《答疑解惑》若自己誠心精進念佛,請問是否當前對家親眷屬就有實際幫助,無須待往後?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 若自己誠心精進念佛,請問是否當前對家親眷屬就有實際幫助,無須待往後?

答:是的!念佛真有成就,迴向就有效果。《地藏經》上,婆羅門女念佛一天一夜,達到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是功夫、是成績。她將一心不亂迴向給母親,母親就從地獄生到忉利天。如果她念佛得不到一心,得不到功夫成片,就沒有用處。所以,念佛要有成績,上等的成績是理一心不亂,中等的成績是事一心不亂,下等的成績是功夫成片。

  說實話,婆羅門女要不是因為母親墮地獄,她也不會精進努力。她一天一夜勇猛精進,就是為了救母親,所以才能得事一心。這是菩薩,不是凡人。她到地獄,無毒鬼王看到她,合掌稱她菩薩。這是超凡入聖,一天一夜從凡夫轉變成菩薩。她為什麼會轉變?因為母親墮落,她才會轉變。所以,她的成就,母親是增上緣,母親就是因為這個功德生忉利天的。

  因此,你誠心誠意念佛,像婆羅門女一樣,念一天、七天,能得事一心不亂,以此功德迴向給別人,他們就得真實利益。事一心不亂,一般講是小乘阿羅漢的境界,大乘是十信位的菩薩;換言之,已經超越六道輪迴,不是凡夫。所以,一定要懂得超度的道理,若自己修行是照本宣科,有口無心,念一輩子都沒有用。

  這是現前實際的幫助,而往後的幫助,《地藏經》上也都有很好的例子。21-080-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