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顛倒的人生沒有快樂可言

  現在很多人成家後才知道,原來這也是個火坑,也只有痛苦沒有安樂啊!

  這是肯定的,兩個凡夫在一起能有快樂嗎?雙方的我執我見都很重,互不相讓,這樣怎麼會和諧?怎麼會有幸福和快樂呢?但是無可奈何,想離婚卻離不了,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各種理由:離了再也找不到合適的了、孩子沒有家不行……

  其實都是業力牽引,是業力不讓你們分開,沒有辦法。在同一個屋簷下跟仇人一樣過日子,跟剛才講的地獄一樣。(肯定略有不同,我們是人類,在人間稍微好一點。他們在地獄裡,特別殘酷,肯定無法相比。)

  實在不行了就覺得家裡有個孩子可能會好點,開始計劃生孩子。沒有孩子痛苦,有孩子了也痛苦。凡夫真的很愚昧,把苦當成樂,以為有個孩子就有了心靈的歸宿和寄託。孩子能成為你心靈的歸宿嗎?能成為你未來的寄託嗎?不可能的事。他就是債主,不斷地挖你的肉,你還感覺不到苦和疼,認為是理所應當的:挖吧,多挖點!

  這都是業力的牽引,所以思想是顛倒的。之前講眾生投生的時候,都是以顛倒的思想投生的,結婚生子同樣也是顛倒的。

  與之相同,地獄眾生因為業力的牽引,身不由己,就要不斷地感受痛苦。地獄的眾生是不可思議的,痛苦也是不可思議、難以想像的,我們不能理解、難以想像也是正常的。有些人懷疑有沒有地獄?會不會感受這樣的痛苦?沒有必要懷疑,千真萬確存在!

  在人間,同是人類而遭遇不同,感受的痛苦也不同。如果我們仔細觀察,人們遭受的痛苦各種各樣,極其難忍,非常不可思議,死還死不了,活又活不成,何時業力窮盡了,生命才會結束。比如一個癱瘓在床的人,一般情況下活不了多久,但是有些人卻死不了,遭受的痛苦長達幾十年,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有些人有精神病,什麼也不知道,沒有分辨的能力,不知道害羞,也不知道臟,跟動物一樣,甚至比動物還悲慘……這還是在人間,其它的就不用說了,畜生也要遭受各種各樣的痛苦。

  我們講大圓滿前行時講過,在無間地獄裡,有些眾生雖然能逃脫,但是被獄卒抓回來後,往他們嘴裡灌熾熱的鐵汁,用各種兵器擊打,有時候會昏過去,這對他們來說是難得的享受與快樂,因為一旦昏過去就不知道疼痛了。同樣的道理,現在的人覺得結婚生子很快樂,其實是已經麻木了。

  ——摘自《俱舍論》講記(二十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