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請問為何念一句阿彌陀佛還不夠,還要加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請問為何念一句阿彌陀佛還不夠,還要加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答:《印光法師文鈔》有一段開示,若病苦加劇不能忍受之時,在早晚功課迴向之外,可一心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無量壽經》上,世尊也告訴我們,在緊急危難之時,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能化解災難。這不是觀世音菩薩的力量比阿彌陀佛還大,是因為觀世音菩薩與娑婆世界眾生的緣特別深,所以加念觀世音菩薩。在中國及世界各地,知道觀世音菩薩的人很多,可見觀世音菩薩深得民心,知名度很高。這絕對不是說,念阿彌陀佛沒有效果。

  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就專念阿彌陀佛;若對於阿彌陀佛信心不圓滿、不具足,就加念觀世音菩薩。《文鈔》中,印祖勸人早晚功課或念佛之後,加念一千聲觀世音菩薩名號,是為了迴向給全世界的眾生,祈求世界和平,道理在此地。

  我們念觀世音菩薩,諸佛也生歡喜心,諸佛也稱讚、加持。而專修念佛法門之人,加持觀世音菩薩名號,是為迴向眾生,祈求世界和平,絕不是為了自己。若為自己,即使遭遇極大災難,極大痛苦,仍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決定得生淨土,這是正確的。

  「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佛,佛就現前,這是真理。諸位要曉得,不但佛菩薩沒有形相,一切眾生也沒有形相。今天有這個現相,是因為你執著它,它就有,它就現前;你不執著它,它就沒有,它就不現前。捨掉情執,也是隨時現相、隨處現相。

所以,一切現相從心想生。妄想是自己,妄想、分別、執著只有我有,外面境界相沒有,此話很不容易懂。芸芸眾生是我自心變現出來的,我的念頭息滅了,境界馬上就消失了。永嘉大師云:「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迷的時候,這個境界現前;覺了之後,這個境界沒有了。所以,自己成佛後,看到大地一切眾生皆成佛道。20-013-1116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