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現在年輕的科學家都走這條路子

  佛講經說法,在這個環境裡面,只讓他有個概念就可以了,不必細說。看聽眾的程度、根性的利鈍,對大根性的人,愈接近實相,對小根性的人,距離實相遠近就不必說了。從這個地方能看到善巧方便。

  譬如「《仁王般若經》上」,這個古大德注疏裡面引用得很多,因為《仁王經》念的人多,《仁王經》上說「九十剎那為一念」,這是一彈指,一彈指有九十剎那,這叫一念。九十剎那叫一念,「一念中之一剎那,經九百生滅」。這個說法,又《往生論注》上卷,「以百一生滅為一剎那,六十剎那為一念」。都是指時間非常短促,知道這個概念就好。我們在講經當中常常提到的,是彌勒菩薩跟釋迦牟尼佛的對話,《菩薩處胎經》裡面一段。佛問彌勒菩薩,說「心有所念」,我們凡夫心裡起個念頭,佛問,這一念,心有所念,「幾念幾相識耶」?這是經的原文,佛問的。這一念裡頭,心有所念裡頭有多少個念頭?微細的念頭,多少念頭?幾念?有幾相?相是物質現象。還有幾識?這個里頭問了三樁事情,念、相、識。

  彌勒菩薩回答說,「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單位是百千,一百個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三百二十兆個細念,念頭。每個念頭都有相,「念念成形」,那就是物質現象,「形皆有識」。這個里頭含義很深,物質現像從哪裡來的?不就說明白了,從念頭來的,念念成形。相由心生,色由心生,從念頭來的。念頭才是物質現象的根本,沒有念頭,哪來的物質現象?是假的,不是真的。形皆有識,形就是物質現象,每個物質現象裡面都有識,識是什麼?受想行識,佛法講的五蘊,色受想行識。我們讀到這個經文之後,才真正了解天天念的《心經》,「觀世音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什麼是五蘊?這說出來了。五蘊是第一個物質現象,物質現象裡面就有識,色受想行識決定離不開。

  這個物質多大?大乘教裡頭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這叫極微色,沒有比這更小的了。這個極微色要是把它分開,物質現象就沒有了,所以也叫做鄰虛塵,塵是微塵。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佛用的方法是分析,他第一個用牛毛塵做單位開始。牛毛,牛毛粗,牛毛的尖端上面有一粒微塵,那微塵很小,眼睛很好的人能看見。這一粒塵附在這個毫毛的尖端上,它不會掉下去,我們講吸力,引力,因為它太小了,這個大的引力超過它,把它吸住,它不會掉的,牛毛塵。用牛毛塵把它分開,分成七分,七分之一叫羊毛塵。羊毛細,尖端上有一粒塵土,多大?是牛毛塵的七分之一。再將羊毛塵分為七分,七分之一,兔毛塵,兔毛就更細了。羊毛、兔毛,我們中國人寫毛筆,常常用它做原料。用這個方法來分。

  兔毛塵再分成七分,七分之一叫水塵。這一粒微塵放在水里頭,水有空隙,有空隙它可以從空隙裡頭游來游去,沒有障礙。水塵再分成七分之一,叫金塵,金屬,金屬的密度大,但是它還是有空隙。金銀銅鐵這些它沒有障礙,它可以透過,很容易透過,它有空隙。金塵再把它分成七分之一,叫微塵。我們以為平常都叫微塵,在佛經上微塵是指這個,指金塵的七分之一,叫微塵。這個微塵大概就是現在所講的原子,佛說阿羅漢的天眼能看到。這微塵再分七分之一,叫色聚極微,大概現在科學裡面所講的基本粒子、夸克,是這一類的,色聚極微。還能分,色聚極微再分七分,七分之一就是極微之微。極微之微不能再分,再分就沒有了,所以叫鄰虛塵,它跟虛空隔壁,它一分就是虛空,物質現像沒有了,就是空了。

  佛在這樁事情,近代的物理學家、量子力學家發現了,他們也是用一樣方法,把這物質把它分析,好像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八分十六,這麼樣分法。從原子開始,八十年前發現原子,那個時候認為原子是物質現象最小的。隨著科學的進步,儀器發現,原子,把原子打破,打破發現原子裡頭有原子核,有電子、有中子。所以它很複雜,不是單純的,揉在一起產生這個現象。科學再將原子核、電子、中子各個擊破,能打破,打破後還存在,更小的了,稱它作粒子,基本粒子。它還不是最小的,基本粒子還能打破,就是還能再分,打破之後發現這更小的東西,稱為微中子,也叫中微子。這個東西再把它打破,打破沒有了,那麼就是跟佛經上講的極微色、極微之微、鄰虛塵,被科學家找到了,它的名詞叫微中子。這個東西打破,沒有了,物質沒有了。

  物質沒有看到什麼?看到是念頭波動的現象。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物質是這麼回事情,是念頭波動產生的幻相。這就證明佛所講的沒錯,「色由心生」、「相隨心轉」,科學把佛經這兩句話證明了。這兩句話佛在三千年前講的,三千年後今天的科學家,尖端科學發現了,這是宇宙的奧祕,物質到底是什麼,這個密揭穿了,是念頭。所以德國普朗克博士向大家宣布,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的存在。什麼東西存在?念頭,念頭是屬於心理。所以他指出來,科學從建立到現在四百年,走上一個錯誤的道路,這個錯誤是什麼?叫二分法,把宇宙的現象分成心理、物理,現在大學的是物理學、心理學。這是錯誤的,根本就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統統是精神。所以物質跟精神是一體,佛家講五蘊講得對,正確,五蘊就是色心是一體。

  我們看了科學報告,對這樁事情有了一個清晰的概念,真正相信了念頭重要,物質隨著念頭變。海賢老和尚十二歲,不是種了一個大冬瓜,被他堂弟偷了。他大概不知道,他就咒,小聲的咒,哪一個偷了我的冬瓜,叫他長瘡害病。三天之後,他堂弟真的長瘡害病了。這是什麼?物質現像是跟著人念頭轉的,海賢能夠轉他身體的物質現象,真害瘡了。嬸娘知道這個事情了,趕緊跟他說,別再念了,弟弟已經害瘡生病了。他馬上改口,他改希望他趕快好了,希望他趕快好了。念了兩天,他堂弟真好了。他才曉得這個念頭有這麼大的能量,以後再不敢咒人了,再不敢有負面的念頭。這樁事情科學證明了。

  你看現代的書店,我偶爾去看一下,關於研究念力的報告很多,總有幾十種,現在年輕的科學家都走這條路子。我相信大概再過二、三十年,念頭是什麼,會被他發現。因為佛在經上講過,用第六意識,第六意識的能量非常大,就是它能緣的這個量,對外它能緣到宇宙的邊緣,大宇宙,對內它能夠達到阿賴耶;也就是說阿賴耶的三細相,科學可以發現,也可以給佛做證明。但是他不得受用,因為科學家沒斷煩惱,雖然發現了,跟佛講的是完全一樣,智慧、神通、道力都不能現前。佛、菩薩是怎麼知道的?是禪定裡面見到的,現量境界,定中所見到的。完全搞透徹、搞清楚的,大乘教上常說八地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