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我平常喜歡以唱的方式念佛,因為我覺得很清淨、很歡喜,請問這樣念佛可以往生嗎?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我平常喜歡以唱的方式念佛,因為我覺得很清淨、很歡喜,請問這樣念佛可以往生嗎?

答:往生的條件不是這麼單純,如果只是唱著念佛就能往生,恐怕是錯會意思。「念」字,念不在口,口裡唱佛不能往生,念佛才能往生。「念」是今心,就是你現在心裡確實有佛。念佛不一定在口上,口上念不念沒有關係,心裡要真有佛才行。「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不是在口上,口上念是喚醒自己心裡面要有佛,心裡要常常想著佛。

  佛是什麼樣子?佛的樣子就是經上所講的,所以經典要念得很熟。我們專選《無量壽經》的四十八願,阿彌陀佛就是四十八願,四十八願就是阿彌陀佛。我們常常想著佛心、佛願,就把佛心、佛願變成自己的心、自己的願,這是念佛。即使你一聲佛號也沒有念,你想往生就能得生。心裡面沒有佛,就算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心像佛心,願同佛願,行像佛行,肯定往生。因此,念佛的「念」字,不能錯會意思。只要你心裡有佛,你怎麼唱也行,這個沒有關係。21-090-0083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