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家婆年紀大,生活很簡單,想安定下來專心念佛,就是做不到。請問如何做到一心不亂?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家婆年紀大,生活很簡單,想安定下來專心念佛,就是做不到。請問如何做到一心不亂?

答:心不平靜就是煩惱習氣,用念佛的方法對治亂心是非常有效果。但也決不是佛號一提起,心就平靜了,一定要下功夫,這需要一段時間。有人說愈念佛心愈亂,不念佛心就不亂,這是錯誤的觀念。你不念佛的時候,心也是這麼亂,只是沒有覺察而已。你的注意力沒有集中,不知道自己的心亂,到念佛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心這麼亂,決不是因為念佛才亂的。

  現在你要用念佛的功夫把心平靜下來,絕對不是幾天、幾個小時就能做到,以一般人的經驗而言,總得要三年才行。你要每天不斷的念佛,妄念起來不要理它,把注意力集中在佛號,佛號與妄念可以同時起來,慢慢的讓注意力集中在佛號,妄念漸漸就減少了。妄念不可能突然斷了,總是慢慢的減少,所以一定要繼續念下去,不要害怕。工作時,如果不用思考,一樣可以念佛;用思考的工作,就好好工作,等事情做完了,佛號再提起來。21-090-008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