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女子出嫁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女子,將要嫁人。女伴們在酒樓為她送別,一起嬉戲娛樂。玩鬧間,不小心將一隻橘子掉到樓下。眾人起哄說:“若誰敢下樓將橘子取回來,大家就給她做好吃的。”

  待嫁女下樓撿取,她見到橘子已被一個童子撿起,便對他說:“請將橘子還給我。”童子說:“你答應在出嫁前,先到我這邊來一趟,我便將橘子還你。”待嫁女回答:“可以。”童子將橘子還給她後,眾人依諾為她做了飲食踐行,並將其送到丈夫家。

  女子對丈夫說:“我有一個重要的誓言,曾答應先見一個童子後,再回來與你完婚。”丈夫答應了她的請求後,她便出門了。女子剛出城門就被一夥盜賊所劫持,她向盜賊哀求說:“我有一個重要的諾言,必須去兌現。”盜賊便放她離開了。女子繼續往前行走,又遇到一個食人的惡鬼,女子叩頭乞求惡鬼讓她去兌現承諾,惡鬼同樣放她離去。到了童子家後,童子非但未曾冒犯她,見她如此守信,反倒為她準備了精美的飲食,並贈送她一餅黃金。

  法師說:“看來,丈夫、賊、鬼、童子四人都是善良的。雖說如此,他們的善意各不相同。有人認為丈夫更善良,因為他本急於娶妻;有人認為賊更善良,因為他們本急於獲取財物;有人認為鬼最善良,因為他本急於得到飲食;有人認為孩子最善良,因為他本就是個謙謙君子。”重要的是,女子的誠信最終感動了眾人,才能夠激發他們的善意。可見,善良與否並不取決於身份,只要擁有一顆善心,善就會無所不在。

  ——編譯自《舊雜譬喻經》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