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念佛後,當晚夢中見到頭腦裡有亮晶晶的光,請問這是否如古大德說的實相本體、常寂光湛然之體?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念佛後,當晚夢中見到頭腦裡有亮晶晶的光,請問這是否如古大德說的實相本體、常寂光湛然之體?

答:不是的。你看到的不是常寂光,也不是湛然之體。如果你看到常寂光、湛然之體,那就恭喜你,你決定是法身菩薩,你不是凡人了。

  你念佛或者在夢中見到光是一種瑞相,這些瑞相不要放在心上,否則就變成魔障。《金剛經》教導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果有這些瑞相,只有在求老師印證的時候才能提出來。而且不是在公開場所提出,是單獨見老師,沒有第三者在場時,請老師為你做印證,絕不向外宣揚,古大德都是這種作法。

  而且這些瑞相常常跟人講就不好了,這好像有點炫耀自己,「我念佛有瑞相,你還沒有,我比你高」,有這個意思在,這不是好事情,容易著魔。所以,一切瑞相都不要放在心上,這是《楞嚴經》教導我們的。如果放在心上常常想著,這個境界就不好了,慢慢就使魔得其便,因為魔知道你喜歡神通感應,他就來找麻煩。

  無論在中國、外國,我們遇到許多著魔的人,這是一般醫學上講精神分裂,最後都送到精神病院。我遇到不少,有人來找我:「有沒有法子幫助?」我問他:「是不是喜歡神通?喜歡感應?」他回答:「是的。」凡是著相久了,會對於神通、感應很在意,這就是著魔的因素。所以,一切境界相現前時,一概不理,也不必跟人說,就是好境界。

  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一生住山,在廬山建立「東林念佛堂」。他曾經三次見到極樂世界,從未跟任何人提起,到他往生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又現前了,他才告訴別人說:「現在我要走了,佛來接引我了,這個境界過去曾經見過三次。」所以,什麼時候才能告訴人?臨終往生時才告訴人,你沒有走的時候不要告訴人,才能保持你的身心清淨。21-090-0079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