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諸大菩薩都不能信解,為什麼我們會信解?

  佛在大經上常常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這是事實。世俗人也常講「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從哪裡來的?心想生的。有人說,我作夢,我沒想過。沒想,怎麼會作夢?實在講,你想了,你自己不知道,這個事情是真的。你想的,你自己知道,那個想叫粗想,那個想得很粗,很容易發現;微細的那個想,自己不能發現,但是在夢中現境界。如果你真的沒有想,你決定沒有夢;你有夢,證明你有妄想。想什麼就現什麼,我們這個世界就是從想像而生的。那我天天想佛,這個人怎麼會不作佛!佛一定現前。所以,這個法門是「從果起修,即修即果」。「心作心是」,這四個字出在《觀無量壽經》上的,是淨宗理論的基石,「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佛是什麼?佛就是自己的真心本性。本來是佛,現在我們又要念佛,現在要作佛,那怎麼會不成佛?當然成佛。所以這個不可思議。

  【彌陀要解云:一聲阿彌陀佛,即是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這一句話是蕅益大師的發明,為什麼?蕅益大師以前的人,從來未曾說過。仔細去查經,他講得一點都不錯,他有依據的,不是隨便說的,是事實。我們要問,釋迦牟尼佛怎麼成佛的?念佛成佛的。念什麼佛成佛的?念阿彌陀佛成佛的,釋迦牟尼佛做了樣子給我們看。

  ...念佛成佛這個法門是諸佛如來他們所修行的境界;除佛以外,從菩薩以下,菩薩、緣覺、聲聞,下面是六道,這合起來叫九法界眾生。這一個法門,只有佛與佛才能清楚,才能完全了解,而不是包括菩薩在內的;都不能夠完全理解的,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的,九界眾生沒有辦法理解這個法門。所以這個法門是無比的深廣。不要看這個經典好像不多,分量很少,就是這一部《阿彌陀經》,它內容之深廣,連等覺菩薩都不能完全理解。他不能理解,他怎麼會相信?所以叫難信之法。

  諸大菩薩都不能理解,都不能相信,那為什麼我們會相信,為什麼我們會理解,這不就奇怪了嗎?這裡說「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我們今天能信能解,可見得不是自力。這個力量從哪裡來的?這個力量是諸佛如來加持而來的。我們能體會,能懂得一點,能說一點,這是佛菩薩威神加持。諸位同學在此地,你們聽得能懂,聽得能歡喜,也是諸佛如來威神的加持。如果得不到諸佛如來加持,聽也聽不懂,說也說不出。這個話都是真實的,沒有一絲毫誇大,完全說的是事實。

  ...西方極樂世界的身體不生不滅,永遠是這個樣子,他不會變的,所以稱為無量壽。世界也不會變化,人是永生,樹木花草也永生,是這麼一個奇妙的世界。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它是法性土。我們十方世界是法相土。相會變的,有生滅;性不生滅,性不會變的,是這麼一個道理。

  ...哪一部經是究竟圓滿?《無量壽經》、《阿彌陀經》是究竟圓滿,十五的月亮。《華嚴》、《法華》還是十四的月亮,還不是究竟圓滿,為什麼?《華嚴》、《法華》雖然圓,不純;這個經典,純圓。它那個圓裡頭不純,它還有說其他拉拉雜雜的東西在;不像這一部經是純圓,一絲毫夾雜都沒有,所以說「稱性極談」,達到極處!

  無量壽經(第二集) 1992/6 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