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四十,有三件事很重要,一定要​重視起來

  有一句網絡流行語,形容四十歲的無奈:“人到四十不得已,保溫杯裡泡枸杞,枸杞難擋歲月催,還要再加點當歸。”

  四十歲以後,人生已過盛年,很多人覺得自己活得很累。這種身心的疲憊,未必是自己擁有的太少,往往來自於自己想要的還有很多,但是自己卻已經無能為力。

  曾國藩說過:“知足為樂,少欲為福。”這不是勸告我們喪失進取知心,而是四十不惑,不再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有所為有所不為,這樣才能做到知所進退。如果還未發達,一定不要強求,追求人生的幸福和質量,永遠高於金錢名利。

  學會接受人生的缺憾,這是自己的成熟;學會接受自己的缺憾,這是人生的境界。做人要懂得:人到四十,有三件事比名利更重要,一定要重視起來。

  一、活出自我比委曲求全更重要

  卡耐基說過:“一個人最重要的是為自己而活,總是顧及別人的感受,注定自己不好受。”

  很多人告訴我們成功必須具備為人處世的智慧,一個人除了能力之外,還要懂得待人接物,否則做不成大事,對此我深表疑慮。

  很多人懂得很多為人處事的道理,卻依然過不好一生。我們越來越八面圓滑,越來越老於世故,越來越失去個性,越來越喪失自我,最後非但前程有限,還泯然眾人矣,變得碌碌無為,這絕不是我們想要的人生。

  很多人為了獲得機會,就討好別人;很多人怕別人不高興,就委屈自己。結果未必會有所成就,但自己一定過得非常痛苦。人到四十,我們要為自己而活,就算不能給世界留下精彩,也不能給自己留下遺憾,這才是有價值的人生,一定要重視這個問題。

  二、家人和睦比交際應酬更重要

  人到四十,為什麼會感覺到很累?因為上有老、下有小,房子、車子、教育、醫療壓得人喘不過氣。肩上扛著家庭的責任,每天早出晚歸的工作,不敢有任何閃失,不敢有休息的時間。

  我們為了生存的更好,不斷的奮鬥拼搏,不斷的交際應酬,忽視了家庭,忽視了親人,硬著頭皮還要撐下去。怀揣讓家庭幸福的目標,卻做著傷害家庭的事情。

  我們越是這樣謹小慎微的活著,不但自己不會快樂,家庭又何來溫馨?不能在父母面前盡孝,甚至連打個電話的時間都沒有。自己只能對家人報喜不報憂,所有的痛苦都自己抗,這樣又何必呢?

  不管再忙,都不要忽視了家庭,否則當你成功的時候,你會發現得不償失,如果你失敗了,更會一無所有。不要子欲養而親不待,不要錯過孩子天真爛漫的童年,不要辜負愛人牽腸掛肚的期待。擁有金錢財富,只是冷冰冰的數字,擁有家庭的溫暖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越早重視越好。

  三、身體健康比事業有成更重要

  季羨林大師不僅學問高深,還擁有高明的人生智慧,就是因為豁達開朗的性格,讓他非常高壽。他90多歲的高齡,還給學生們分享自己長壽的原因,他說:“好好對待身體,別讓身體哪天罷工,他不走了,你就該走了!”

  善待自己的身體,這是一個人最智慧的領悟,也是對別人最善意的忠告。李白有一句詩說得好:“江湖豪情凌雲志,壯志未酬也枉然。” 一個人有才華、有能力、有志向,但是身體不行,一切宏圖大業也是空談,身體永遠是事業的本錢。

  三國時期東吳的大都督周瑜,出身於江左世家,年紀輕輕就執掌東吳兵權,可謂少年得志、春風得意。世人常把他跟諸葛亮相提並論,認為他有不遜於諸葛亮的能力,只可惜他自己小肚雞腸,嫉妒諸葛亮的高才而憂鬱傷身,大業未成就身隕於世,他失敗的教訓值得我們警醒。

  人生最大的錯誤,就是年輕的時候用健康來換取金錢,年老之後,又想用金錢來恢復健康,這是最不智的選擇。健康是無價的,不要在失去後才追悔莫及,人到四十,應該知道健康才是人生最高的成就。

  人到四十,是人生經驗閱歷最豐富的時候,做人要懂得,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無常。什麼都有可能發生,何時都不要放棄。透過成敗,才會明白豁達的重要;透過得失,才會明白家庭的重要;透過生死,才會明白健康的重要。把握好這三件重要的事情,人生才能無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