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懂得,向這3種人“低頭”,往往才能​挺直脊梁

  誰都想擁有“快意的人生”,永遠挺直著脊梁,高昂著頭,不為“五斗米折腰”,更不屑於“嗟來之食”。可惜,理想很豐滿,現實太骨感。

  一個不懂得“低頭”的人,不會真正意義上的挺直脊梁——這是一位高僧所說,故事是這樣的……

  這天德山禪師帶著弟子,雲游到一戶人家,準備借宿一晚。哪料卻遭主人家拒絕,理由是:住宿需要錢,你和尚沒錢,還住個啥?弟子要爭辯。德山禪師卻搶先開口道:“雖沒錢,卻有力氣,能否給你家幹些活,換來借宿一晚?”

  主人家嘿嘿笑著答應了,讓德山師徒兩人進院,指著一堆待劈的木柴說:“把這些劈好,不但讓你們住,還管你倆的飯。”說完便走了。

  弟子很生氣,問:“師尊,你為啥要這樣做?”德山禪師指著天道:“今晚必有大雨,方圓幾里又只有這一戶人家,錯過了,去哪裡避雨? ”說完,捲起袖子就開始劈柴,弟子只得跟著。

  劈柴這事,德山師徒在寺內就經常乾,很快就劈好了。主人家有些吃驚,沒想到和尚這麼能幹,於是備上齋飯,讓兩人吃完,然後指著院內的一間破房說:“去那里安歇吧,不過房頂漏,今晚必有大雨,這我就沒辦法了。”

  德山師徒,又修補好了房頂這才住了進去。突然,主人家又闖了進來,驚恐地說:“我老娘聽聞家裡來了僧人,非來看望。可她身體不好,眼也瞎了。你們千萬別告訴她,我讓你們劈柴、修房頂這事。”

  德山禪師點頭。不一會,主人家扶著一位年邁的老婦來了。那老婦一口一個活佛的叫,一看就是禮佛之人。弟子明白了,難怪主人家那麼緊張。本來他就生氣呢,竟然說出了劈柴和修房頂這事。瞬間,老婦便氣得渾身發抖!

  德山禪師卻哈哈大笑說:“這些本是佛家的日常修為,你兒子很有慧根,真假莫辨下,故而以此試探我們師徒,原來是有一位參佛的慈母所致。”

  這一句,讓老婦臉色舒展了下來,又嘟囔了幾句,讓兒子必須好好招待……第二天,主人家備好乾糧,親自送出德山師徒好遠,最後說:“多謝大師昨日相救,不然若氣壞了娘親,實在是不孝!”德山禪師道:“何來相救?你本就有慧根!”

  一、向掌管自己衣食的人低頭

  德山禪師他們劈柴、修房頂,是迫不得已。這其實代表著一種理性,不做,就只好被大雨澆一晚,然後病倒等等。這其實也是如今許多人的生活狀況。

  猶如筆者,年輕時敢掌摑領導,是因有父母養。如今向領導低頭,是要養家糊口,且那加班之事,又屬於我工作範圍,想脫身都脫不得。所以,向掌管自己衣食的人低頭,是理性!所謂:衣食足而知廉恥。有廉恥,才有道德心,能挺直脊梁做人。

  二、向善良的人低頭

  老婦,代表著一位善良的人。德山禪師之所以,替主人家說好話,其實就是向善良者低頭的表現。因為,若真的揭穿了主人家,老婦眼瞎,身體很差,會是什麼情況?後果很嚴重,甚至會讓這世上,少了一位善良人。

  所以向善良的人低頭,是一種尊重。且這份尊重,本來就是善良者所應得到的!雖誰也沒辦法讓惡盡去,但向善良的人低頭,何嘗不是為了讓我們生活得更美好的行為?只有善的力量強大起來,我們才會挺直脊梁,生活得更美好!

  三、向悔過的人低頭

  主人家第二天備足乾糧,送出老遠,且感謝德山禪師,即代表著悔過。但德山禪師卻道:“你本就有慧根,言重了。”這一句,等於是抹去了主人家之前的種種行為,給了他一個全新的開端。

  所以德山禪師這種向悔過者低頭,代表著一種大智慧!即維護了悔過者的顏面,又為其開啟了一個全新的境界。雖我們沒有德山禪師的這種大智慧,但向悔過者投去一個善意的微笑,其實也是一種態度。這種低頭,何嘗不是一種挺直脊梁做人的方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