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老僧的告誡!人到五十,這二樣盡量少「貪」,容​易招災惹禍

  人這一生有很多規律無法改變,年輕時精力充沛,但是缺少處世的經驗,為了成長而走過很多彎路。人到五十,有了豐富的閱歷,已經是知天命之年,這是思想的盛年,卻是身體的衰敗。

  如何過好這一輩子?每個年齡有每個年齡的苦惱,也是一直困擾我的問題。直到一個偶然的機會,我遇到一位遊戲人間的老僧,他為我指點了一番話,讓我有所領悟。

  「一念貪欲一念嗔,念念迷惑慾海深,口善心惡害自己,應知從前用錯心。」老僧的禪詩有人生大智慧,人生的迷惑和痛苦,就來自於想擁有卻不珍惜,已得到還不滿足。

  世上的禍患大多都是貪婪所致,越是年華老去,慾望應該節制。一個老僧的告誡:人到五十,這二樣盡量少「貪」,容易招災惹禍。

  一、酒

  俗話說:「舉杯澆愁愁更愁,杯杯讓人添新愁,喜怒哀樂送入喉,酒醒煩惱湧心頭。」

  很多人高興時要舉杯慶祝,煩惱時要藉酒澆愁,喝酒時豪氣乾雲,喝多後話多煩人,酒醉後失德丟人,這就是喝酒的禍患。

  喝酒的人不管心情如何,只要過量,結果只有一個,就是醉酒難受。為了一時的自我麻痺,卻犧牲身體健康為代價,這是最不智的選擇。

  人到五十,有健康的身心,才有幸福的晚年。微醺助興,酒醉傷人,酒這樣東西,盡量少貪。

  二、色

  古人常說:「英雄難過美人關。」古往今來很多英雄人物,沒有倒在勁敵手中,卻倒在美人手中。

  週幽王為了博得褒姒一笑,點燃烽火台,四方諸侯趕來勤王,沒想到卻是一場鬧劇。後來犬戎攻打鎬京,週幽王點燃烽火向諸侯告急,諸侯們以為又是博美人一笑,都置之不理,週幽王因此葬送了性命,這就是烽火戲諸侯的典故。

  有人因此而告誡:「美色當前太銷魂,見色不迷是高人,若是失足美人關,縱使英雄也難存。」

  特別是人到五十之後,有一種說法叫「老不洩殘精」,一個人上了年紀,應該少老養神,色這樣東西盡量少貪,保持好充沛的精神,才是身體的福氣。

  俗話說:「酒是斷腸毒藥,色是惹禍根苗。」征服自己的一切弱點,正是一個人偉大的起始,節制自己的貪婪私慾,正是一個人福氣的開端。年輕時懂得自律,事業會給你回報;老年時懂得自律,健康會給你回報!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