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煩惱瞬間消失的八個字:“把自己放到最低處”

  “把自己放到最低處”

  不管身在何處,不管與什麼樣的人接觸、交往,都要把自己放在最低處。

  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的時候,實際上你在最高處;

  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的時候,實際上你在最低處。

  現在這個年代,好多人都是裝模作樣,表面上都很禮貌,看似很尊重他人,實際上都是虛情假意。

  作為修行人不能這樣,應該誠心誠意,真摯真誠。

  不管是在什麼樣的場合,不管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都要尊重他人,要奉獻愛心。

  不管是對窮人還是對富人,不管是對高貴的人還是對低賤的人,不管是對親人還是對仇人,不管是對好人還是對壞人,不管是對善人還是對惡人,都要一樣恭敬、有愛心。

  分別念是一種煩惱。

  諸法的本性是平等的,是一樣的。

  有好人、壞人,善人、惡人的分別,這是自己的執著與煩惱。

  諸法的本性是清淨的,並沒有那麼多是非、衝突、好壞,都是自己的心,都是自己的業力。明白了這個道理,你才會真正地恭敬他人,才會對人有真正的禮貌,才能真正地為他人獻愛心。

  現在的社會也講愛心,也講禮貌,但是哪有真正的愛心與禮貌呢?

  有一份恭敬得一分利益,盡一份孝順得一分利益,獻一份愛心得一分利益。

  什麼叫真正的敬愛與禮貌?

  就像剛才說的,時時處處當中,你都能把自己放在最低處,都能誠心誠意、發自內心地尊重他人,奉獻愛心,這才是真正的敬愛。

  真正做到了,能積累無量的功德與福德。

  內心真正達到那個境界的時候,還有什麼可難的?還有什麼做不到的?

  在上師面前,在領導面前,在父母面前,在親朋好友面前我們也許能做到,但是在其他人面前就不一定了。這不是真正的恭敬。

  不管與你交往的是什麼人,如果你都能夠做到恭敬,這才是真正的恭敬。

  在街上遇到乞丐討飯的時候,我們是什麼心態?有沒有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我們內心裡想的是什麼?

  我們經常想的是:他們是乞丐,在討飯,自己最起碼也比他們強——都是這種心態。

  我們作為修行人,面對那些經常造惡業的人,內心也經常自然而然地想:我修行再差,也比他們強。然後開始輕視他們,看不起他們。

  若是你有看不起的人,就說明你的慈悲心不夠;若是你有看不慣的事,就說明你的智慧不夠。

  若是有圓滿的智慧,你就會知道:

  處處都是好處,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哪有看不慣的事,哪有看不起的人呢?

  在佛的境界裡,在大德,大成就者的境界裡,一切都是平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