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聽說可以不依《無量壽經》會集本修學,但必須以五種原譯本的經文為準,並且又舉出唐譯本所說的,到了極樂世界,乘願再來時,也是會有隔陰之迷,以此來證明會集本的不善。但是弟子去查閱唐譯本時,卻又見到魏譯本經文之詳略不同。望師父慈悲開示。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聽說可以不依《無量壽經》會集本修學,但必須以五種原譯本的經文為準,並且又舉出唐譯本所說的,到了極樂世界,乘願再來時,也是會有隔陰之迷,以此來證明會集本的不善。但是弟子去查閱唐譯本時,卻又見到魏譯本經文之詳略不同。望師父慈悲開示。

答:經本都是從梵文翻譯過來的,但只要這個本子收錄於《大藏經》,就決定沒有問題,《大藏經》是歷代高僧大德們所肯定的,入藏的一個標準,就是天下善知識都共同承認的。你對《無量壽經》有疑惑,可以不依這部經,其他的淨宗四部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普賢行願品》都行。但是一定要知道「心淨則佛土淨」,心不清淨則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疑是菩薩最大的障礙,更不用說是我們凡夫的障礙了。心裡常覺得翻譯有問題,就不能隨文入觀,就不能生淨土。《阿彌陀經》的《要解》是蕅益大師作的,印光大師是西方大勢至菩薩再來的,讚歎這個《要解》時說「即使是古佛再來,給《彌陀經》做一部註解,也不能超過其上」,這個讚歎到極處了。如果你把《彌陀經》學通了,修學這個《無量壽經》也就能通。

  我們現在學習的《無量壽經》是依夏蓮居的會集本,依這個本子修行往生的人不少。最明顯的例子是新加坡居士林的老林長,陳光別老居士,他往生就是因為聽我講《無量壽經》,他每天聽八個小時,兩年沒有中斷,一面是聽經,一面是念佛,他真的是萬緣放下,預知時至走的。

  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面講「信」講了六條,第一個要相信自己有佛性,相信自己有善根,相信自己這一生決定能生極樂世界,決定能親近阿彌陀佛。如果自己對自己沒信心,佛也幫不上忙。第二信他,就是要相信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那就有必要讀會集本。因為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過很多次這部經,每次講當然都不一樣,所以結集下來之後都稱為《無量壽經》。讀會集本就相當於五種原譯本統統都讀到,這樣你才能完全明白世尊對西方極樂世界的介紹。21-272-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