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至高境界表現在這兩字​上

  真正的人生,是從40歲開始的,為什麼這麼說呢?人40歲以後,思想和行為更加符合外界客觀規律,得心應手,成熟老練,才能真正感受生活,穩中求勝。

  無論古今,很多名人大家都是在40歲以後才開始發達的,比如清末名臣曾國藩,40歲前名不見經傳,40歲以後大器晚成,十年連升7級。類似例子還有很多。

  南懷瑾老師曾表示:人到40莫氣餒,正是厚積薄發時,關鍵要把握好心態和格局。

  那怎麼把握好心態和格局呢?南懷瑾老師又給出兩個字——慎思

  這兩個字最早出自《禮記·中庸》—《博學之》,原文是“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慎思處於中間,承上啟下,重中之重。

  很多人將自己的失敗,歸結於自己的頭腦不行,說自己沒有商業頭腦,其實抱有這樣的想法做事,首先就輸了一半。

  慎思,首先要求我們做到用心,持有嚴肅認真的態度去想事、做事,才能夠真正認清事實,不會因一時腦熱而衝動,也不會帶著偏執和情緒做事。

  馬雲對此也是深諳其道,他表示:聰明是智慧者的天敵,傻瓜用嘴講話,聰明的人用腦袋講話,智慧的人用心講話。所以永遠記住,不要把自己當成最聰明的,最聰明的人相信總有別人比自己更聰明。

  事事不要鬆懈,不要小瞧任何人,用心去感受,凡事親力親為,才能夠見到效果。

  人與人的差別,最主要的還是表現在思維上,看事想事的方法不一樣,所做出的決定必然不一樣,這就會導致結果的不同。

  對此,李嘉誠在汕頭大學的演講中表示:

  當你抱著投機取現,抱著天上掉餡餅的思想想事情時,就注定不會有太大的起色,因為這樣的想法,會讓你變得異想天開,眼高手低,得勢了便得意洋洋,失勢便垂頭喪氣,怨天尤人。

  日子過於被動,必定掌控不了自己的人生。不妨保持睿智的想法,持有樂觀的心態面對未來,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以人能弘道為己任,任重而道遠。

  慎思不僅僅是指周全、謹慎、用心思考,還在於告誡世人轉變思維,善於抉擇。

  年過40歲,正是成事的好年齡,將這兩個字謹記於心,事事肯動腦,肯轉變思維,不忘初心,堅持到底,生活終將會有起色。

  ——編輯 芊苑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