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親人不信佛,問地獄何在、靈魂何在、西方極樂世界何在?誰去過、誰見過?類似這些問題,請問應如何解釋?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親人不信佛,問地獄何在、靈魂何在、西方極樂世界何在?誰去過、誰見過?類似這些問題,請問應如何解釋?

答:有這個問題是人之常情。我在年輕時也是不相信,問題也很多。即使我在學生時代,曾經親眼看見鬼、狐狸精,我也沒有相信,還說這是迷信。遇到方東美老師把佛經當作哲學來教我時,我才認識了佛法,但還認為佛教是哲學跟迷信混雜在一起,所以我只取佛經中哲學這一部分,迷信的部分不要。學佛入了門之後,才知道佛教哲學的性相兩宗,好比佛教的大門;迷信的部分就如同是裡面的宮殿,沒看到還說是迷信。現在入了大門,看到宮殿,才曉得那個部分是佛法的精華。方東美老師到了晚年也發現從前的看法錯誤,他愈研究愈深入,愈深入愈明白。

  所以,你的親人不相信也沒有關係,我們要學香港何東爵士的老太太。何東爵士的家庭非常美滿,宗教信仰自由。他們夫妻和小孩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但是老母親是佛教徒,家中有個佛堂。老太太一生也沒有勸他們學佛、念佛,各人修各人的。老太太預知時至,往生的這一天,對家人們說:「我今天要到極樂世界去了,希望你們能念幾句佛號送我往生,也算我們母子一場。」她往生了之後,全家都信佛也皈依了。故對於不信的人,就做給他看,這非常高明。21-247-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