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請問什麼是五會念佛?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請問什麼是五會念佛?

答:五會念佛是唐朝淨土宗法照大師從文殊菩薩那裡傳下來的,但這個法門失傳很久了。現在的這個簡譜是民國初年的法師們編的,並非法照大師傳的。唱得很好聽,可以接引初機,但若是依照這個方法,則無法得一心。

 《彌陀經》解釋得很明白,念佛法門在修一心不亂。雖說佛法修學無有定法,但是方法要以能得清淨心、得一心為主,一心是指念佛三昧。淨宗經論說明,念佛得理一心不亂生實報莊嚴土,得事一心不亂生方便有餘土,功夫最下的也就是功夫成片,則生凡聖同居土,是五品位往生。圓五品功夫雖然很低,但是他念佛能把見思、塵沙、無明伏住。而現在的五會念佛是一面要查豆豆,一面要畫道道,這樣念佛會分心,決定不能伏煩惱,清淨心不能現前。

  念佛法門是世尊傳下來的,所依靠的經典是淨土三經。到清朝末年魏源居士加上《普賢行願品》,成為淨土四經。淨土四經的集成也是許多大德都讚歎的,理由是西方極樂世界全都是修普賢法門的,在《無量壽經》的序品裡面就明白提到「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民國時期,印光大師再把《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附在四經,而編成淨土五經。《往生論》是天親菩薩修學的心得報告,也是我們今天依據的經典。

  故修行淨土如果不依照經典,你就不是阿彌陀佛的徒弟。如果你還想試其他的方法,等到你不能得到一心不亂,也見不到阿彌陀佛時,你就會明白這個方法有問題。如果你再碰到他人說還有更好的方法,這就表示你是以三心二意來學佛,你這一生決定不能成就,因為心不定。世出世間法要想成就,都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修禪定,佛法的一心不亂就是禪定,故念佛的方法也就是修禪定。「心淨則佛土淨」,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則。只要多讀印光大師的《文鈔》就明白了。21-247-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