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入彌陀一真法界之後,功行繼續再破此一句彌陀淨執之後,請問與何法界相應?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入彌陀一真法界之後,功行繼續再破此一句彌陀淨執之後,請問與何法界相應?

答:那就是契入圓滿的一真法界。一真法界也是分分證,從圓教初住菩薩證一分,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法身跟法界一個意思。雖只證一分法身,但是決定是真實,不是虛妄。古人用月亮做比喻,初三、初四的月牙是分證;最後破這一句名號執著之後,入十五滿月的境界,就是圓滿的境界。

這個念不破就不能得大圓滿;換言之,這一念還沒有破,那一句阿彌陀佛還要繼續念,這就是《華嚴經》上說的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這是講修行到了最高段。從初地到等覺這十一個位次,他們還念阿彌陀佛,這一名號還沒有捨棄。到等覺捨了之後就入妙覺,那是究竟圓滿。到圓滿的時候法界的執著也沒有,你這個問題也沒有了。

如果你還要問入什麼法界?說明你沒有入進去。到究竟圓滿的時候這些都是名相,佛、法界的名號也捨掉,什麼一真、十法界的概念都沒有,那才是圓滿究竟的一真。我們說的「圓滿究竟」都是名相,其實這個名相在他們觀念當中沒有的。21-270-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