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念心與佛號相應,念心者念佛之心。二者相應時,念心即佛號,佛號即念心,如是功夫增進,則心即佛,佛即心,心佛不二,能念與所念合而為一,能所雙泯,功夫應已達事一心境界。請問此時之念佛,一念相應與何佛法界相應??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念心與佛號相應,念心者念佛之心。二者相應時,念心即佛號,佛號即念心,如是功夫增進,則心即佛,佛即心,心佛不二,能念與所念合而為一,能所雙泯,功夫應已達事一心境界。請問此時之念佛,一念相應與何佛法界相應??

答:佛法講相應講得很多,有淺深廣狹不同。唯獨念佛法門講相應,與其他大小乘講的相應境界完全不相同,這是一個特別的法門。它是與西方極樂世界相應,與阿彌陀佛的心願解行相應,而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一真法界。

三經講得很清楚,生到極樂世界之後,得彌陀本願威神的加持,能在一切諸佛剎土、十法界自在現身,這是得生淨土之後的能力,可見得這個相應在事相上講是無比的深廣。功夫成片也算是事一心不亂之淺者。如果比照《觀經》講的三輩九品,功夫成片是事一心的下三品。即使是事一心的下下品,即心口相應的功夫得力就決定往生,決定有把握生凡聖同居土。

  一些人念佛功夫不得力,就是心口不相應,口念佛,心還有妄想。古德告訴我們,念佛時心中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是初步的相應。如果每天能保持一段時間,養成一個習慣,就有很大的作用。相應的時間長短依個人情況而定,祖師大德告訴我們,工作非常繁忙的人,早晚可用十念法,一天至少要修九次。

前清慈雲灌頂法師教給我們的十念法是早晚課,是一口氣叫一念,這一口氣當中,念的佛號多少不論,盡一口氣為一念,念十口氣,當然時間要長一點。原則還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務必在短時間當中求得相應,相應是真正的功夫,這個很重要。21-270-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