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功夫成片一語,請問首出於何經何論?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功夫成片一語,請問首出於何經何論?

答:經論上雖然沒有這個文字,但是有這個意思,正如同「帶業往生」這句話,查遍《大藏經》沒有,但是確實有這個意思,所以帶業往生、功夫成片都是祖師大德們說出來的。我們讀的書不多,但是近代修淨土的,幾乎沒有不讀《印光大師文鈔》的,《文鈔》裡就很多次說到「功夫成片」。「片」是講成一片,功夫打成一片。

過去祖師大德跟我們講過不夾雜、不間斷,其實這些話也不是出在佛經上,佛經中只有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念佛的綱領:「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夾雜就不淨,中斷就不相續。你要問不夾雜從哪裡說的?可以說從淨念上說的。不懷疑,也是從淨念上說的。懷疑、夾雜,你的心怎麼能清淨?真正做到「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的功夫,其中淺與深的差別很大。

  就像《金剛經》的大德註疏裡講的,離四相、四見功夫是貫徹到底的。般若裡講的觀照功夫是貫徹到底的,淨土宗講持名念佛的功夫是貫徹到底的,「貫徹到底」這句話佛經上也沒有,可是那個意思都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

《圓通章》一開頭,菩薩自己說:「我與五十二同倫」,這一句話就是貫徹到底。五十二是菩薩的階位,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總共五十二個位次。換言之,從初發心一直到證得圓滿的佛果,就是用「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個功夫。《金剛經》歸納之,用現代話講,就是「看破、放下」。那是般若上用功夫,要離四相、四見,用看破、放下兩種方法交互用功。

  念佛法門就是這一句佛號念到底,我們稱念佛號最淺的初步為「成片」。五十二個位次上,初信位就叫功夫成片;二信位以上就是事一心不亂。明白這個說法,當然也能體會到初信位是事一心不亂最淺的,剛剛接觸到事一心不亂的邊緣,但是這樣的功夫就能往生。

這樣的功夫在其他法門裡沒用處,不要說在圓教菩薩位上,即使從初信到六信位,在其他的法門都不能超越六道,要證到七信位才行。六信以下的菩薩,還在六道輪迴。要知道輪迴有隔陰之迷,有退轉,所以修行的時間很長,道理在此地。果然能不退轉,哪需要那麼長的時間!就是因為退轉的時間太長,中斷的時間太長。21-270-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