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歲方念佛,生死之期自作主

  民國有位姓朱的婦女,從小信仰觀音菩薩,而且深信因果,孝順父母,對人慈悲,喜歡行善。到她六十八歲時,聽兒子講淨土的利益,就開始吃素念佛,十多年來一直不斷。她每天早晚共念佛一萬聲,其他時間隨時隨地默念。後來為了避免瑣事打擾,常常在一間屋子裡閉門靜坐,念佛也更加綿密。

  有一年她生病,兩三天沒吃東西,口裡不說話,手上的脈搏完全沒有了。但還能面西靜坐,絲毫沒有痛苦。病好之後,家人問起當時的情況。她說:“感覺自己坐在蓮花上,心裡非常愉快。”

  到民國二十年左右,又生了一場寒熱病,家人為她輪班念佛。去世的前一天,她對家屬說:“我還有一兩天時間,你們可以暫時休息,不過要換好衣服、鞋子等。”

  第二天上午,在子女等的助念中,面西端坐,不久安然往生,面容歡喜愉悅。幾小時後,頭頂還是溫熱的。

  奇特的是,遺體入殮時,她的孫女因為過度哀傷而昏迷。等她醒過來後,對大家說:“我見西方大放光明,觀世音菩薩手持楊枝,領著無數菩薩從虛空中降下,祖母跟在後面,神情光彩,和生前大不一樣。一切景物都很莊嚴燦爛。見到這情景,我的哀痛頓時消失,心中的愉悅不可形容。”

  公案裡的這位老人,是有大福氣的。她是世間事都能放下,獨自安安靜靜地修。所以晚年過得非常清淨、平安,往生也非常順利。

  所以年老了就不要管世間閒事。“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少親近世間的人、世間的事,多親近阿彌陀佛”,這樣就安樂。

  年紀大了,不要老坐在電視前,越看身體越不好。電視要戒掉。東奔西跑也要戒掉。安安靜靜呆在房間裡,一心念佛就最好。

  唐朝白居易有幾句詩說:“餘年七十一,不復事吟哦。看經費眼力,作福畏奔波。何以度心眼,一聲阿彌陀。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日暮而途遠,吾生已蹉跎。旦夕清淨心,但念阿彌陀。”

  (我已經七十一歲了,不再作詩了。眼睛不好,看經很吃力。作福德也害怕奔波,這個衰弱的身體折騰不起了。這老年的心怎麼度過呢?把心寄託在什麼上呢?就是一句阿彌陀佛!走也阿彌陀佛,坐也阿彌陀佛,就算非常忙,也不丟掉阿彌陀佛。天已經快黑了,解脫的路還很長遠,而我今生已經錯過。我現在從早到晚只以清淨心念阿彌陀佛。)

  —摘自《勸老人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