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色、如何看破女色?永嘉大師戒淫​開示

 

  於諸女色,心無染著。凡夫顛倒,為欲所醉,耽荒迷亂,不知其過,如捉花莖,不悟毒蛇。

  智人觀之,毒蛇之口,熊豹之手,猛火熱鐵,不以為喻。銅柱鐵床,焦背爛腸,血肉糜潰,痛徹心髓,作如是觀,惟苦無樂。革囊盛糞,膿血之聚,外假香塗,內惟臭穢,不淨流溢,蟲蛆住處,鮑肆廁孔,亦所不及。

  智者觀之,但見發毛爪齒,薄皮厚皮,血肉汗淚,涕唾膿脂,筋脈腦膜,黃痰白痰,肝膽骨髓,肺脾腎胃,心膏膀胱,大腸小腸,生臟熟臟,屎尿臭處,如是等物,一一非人。識風鼓擊,妄生言語,詐為親友,其實怨妒,敗德障道,為過至重,應當遠離,如避怨賊。

  是故智者觀之,如毒蛇想,寧近毒蛇,不親女色,何以故?毒蛇殺人,一死一生,女色系縛,百千萬劫,種種楚毒,苦痛無窮。諦察深思,難可附近。

  是故智者,切檢三愆,改往修來,背惡從善,不殺不盜,放生布施,不行淫穢,常修梵行。

  ——《卍續藏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