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無量壽經》第三品中的「住奇特法」,您講解時提到:《華嚴經》講從初地到等覺這十一個位次的菩薩,他們修的一定都是念佛法門,而普賢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主要的對象也是地上菩薩。普賢菩薩是普勸華藏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求生淨土,相對於地上菩薩而言,從初住到十迴向好像是屬於次要,請問此地有何分別?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無量壽經》第三品中的「住奇特法」,您講解時提到:《華嚴經》講從初地到等覺這十一個位次的菩薩,他們修的一定都是念佛法門,而普賢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主要的對象也是地上菩薩。普賢菩薩是普勸華藏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求生淨土,相對於地上菩薩而言,從初住到十迴向好像是屬於次要,請問此地有何分別?

 

答:就像我們讀書,學校有正科班、預科班,正科班學生決定沒有疑惑,預科班因為過去學習不同的法門,習氣還沒有斷盡,原因就在此地。

 

  若是從娑婆世界凡夫地就學習念佛法門,就是正宗的專修班。但在現前佛門裡,我們知道修淨土的人不少,但是修學其他宗派的人也不少,而其他宗派還堅決反對念佛法門,普賢菩薩也都度他們。眾生的根性千差萬別,要到初地才真正定性。所以,《華嚴經》云:「地上菩薩始終不離念佛。」「始」是初地,「終」是十一地,就是等覺。到這個時候,他才完全明瞭淨業三福講的「深信因果」,就是「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所以才會深信。

  如果你今天深信因果了,你念佛絕對不是現在這種態度。真正深信了,念佛要念多久才能成佛?大概三個月就能成佛了,因為你不會一面念佛還一面打妄想。你的心散亂,心不專一,你還不是真正念佛的根器,現在不過是沾一點邊而已。真正的念佛是一個妄念都沒有,這樣三個月肯定往生,我們在《往生傳》確實看到這種例子。21-090-0077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