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請問能否調和我國傳統的念佛法門和日本的本願法門?本願法門即使是錯誤的,但是否可以吸收相似的部分?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請問能否調和我國傳統的念佛法門和日本的本願法門?本願法門即使是錯誤的,但是否可以吸收相似的部分?

答:你們必須懂得中國淨宗的法門,也要懂得日本的本願念佛法門。日本的本願念佛法門與中國念佛法門是一不是二,因為日本的淨土法門是唐朝時日本的一些高僧大德到中國來留學,他們拜善導大師為師,所以日本的「善導寺」很多,你只要看到「善導寺」,就知道是淨土宗道場。

  本願念佛法門是專依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這個風氣在唐朝很盛行。我們在典籍裡面看到,唐朝時代,中國、外國的法師包括日本、韓國,曾經很用心的探討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經教。哪一部經最重要?經過研究、探討,最後大家公認《大方廣佛華嚴經》最重要,所以《華嚴經》就成為中國大乘佛法的根本法輪。我初學佛時,方東美先生跟我介紹《大方廣佛華嚴經》是佛教的概論,他認為佛教哲學概論是《大方廣佛華嚴經》,這個說法也非常好。

  《華嚴經》究竟是如何圓滿的?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若不念佛求生淨土,《華嚴經》就不圓滿。專講往生極樂世界的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是《華嚴經》的核心、總結,所以《無量壽經》超過《華嚴經》。古人說,「《華嚴經》和《法華經》是《無量壽經》之導引」,就是引導我們歸《無量壽經》,這就把《法華經》和《華嚴經》比下去了,這個話說得很有道理。

  《無量壽經》全經哪一部分最重要?四十八願最重要。四十八願有四十八條,哪一條最重要?第十八願。第十八願是「十念必生」,這才把第十八願看作本願。這是日本人的看法,中國人也知道,但是沒有像日本人這麼重視。

  可是日本人只把第十八願看作本願,把其他四十七條疏忽了,這是錯誤。諸位要曉得,古時候日本法師沒有錯誤,但是現在日本法師有這種錯誤觀念。我們要知道,四十八願每一條都包含其餘的四十七條,《華嚴經》云:「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所以,第十八願只要缺少任何一願,第十八願就不圓滿,就不能稱為「本願」。因此,日本淨宗與中國淨宗沒有分別,若有分別,只是人事的分別,教義、教理上沒有分別,方法上也沒有太大的分別。21-090-0073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