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與戒淫—淺談青年應有的美德》二、戒淫—守身之要:(三)如何戒淫

鐘茂森博士敬述

 

二、戒淫—守身之要:

(三)如何戒淫

2.非禮勿視,非禮勿動

有一次,孔子的學生顏回向老師請教關於克己復禮(抑制自己履行禮規)的實行問題。孔子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不合禮的現象不看,不合禮的聲音不聽,不合禮的話不說,不合禮的事不做。)顏回說:「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我顏回雖然遲鈍,也要實行這些話。)《論語‧顏淵第十二》

各位朋友,我們應該說,今天雖然誘惑很多,我們更要實行這四句話。《弟子規》教導我們:「非聖書,摒勿視,蔽聰明,壞心志。」「鬥鬧場,絕勿近,邪僻事,絕勿問。」

現在媒體傳送資訊的管道實在是太多了。青少年的犯罪率為什麼增加?據中國青少年犯罪研究所的統計表明,近年來,青少年犯罪總數已經占到了全國刑事犯罪總數的 70%以上。網路中的有害資訊以及一些電影、電視、書刊的色情描寫嚴重污染青少年的心靈,誘導他們走上犯罪的道路。

數年前,網路剛興起時,據臺灣的一份資料顯示,每天點擊觀看色情網站的人數約80萬人。可想而知全世界每天有多少人受到色情的毒害!中國有 3億多的青少年,每天還不知道有多少人被污染。因此今天,回憶先師孔子的教導更有意義了。決定要做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我們來看一個非禮勿動的例子。明朝嘉靖年間,有一位俊美文雅的書生,正在準備功課。要上京城趕考。他的鄰居有一個少婦,很美豔,她對這個書生很注意,而且心裏很愛慕他。但是,她是有夫之婦,一天她的丈夫出遠門,她就隔著牆的空隙招呼那個書生,叫他從牆上越過來。

她嬌聲嬌氣的樣子,使這個書生動了心,他就搬了一個梯子,一步步地登上去,突然,他一轉念想,孔老夫子有訓導:非禮勿動。我是讀書人,怎麼可以做這種背禮的事。於是他就從梯子上退下來了。那個少婦,很不甘心,又使溫聲細語勾引他。

於是書生又動搖了,又爬上了梯子,騎在牆上,又想起聖賢的教誨:君子要慎獨,而且上天不可瞞。於是急急地下梯,關上門戶,閉門不出了。不久上京趕考,考中了,很順利。主考官在改卷子的時候想,今科的狀元不知是何人呢?瞌睡中聽到耳邊有聲音說:「狀元乃騎牆人也。」

放榜之後,狀元、榜眼、探花(前三名)等都來拜見主考官,主考官就問:怎麼有人告訴我說狀元乃騎牆人也,這是怎麼回事?」那位書生就把自己的一段遭遇如實地告訴了主考官。於是就留下了這段故事。

我們可以看到這位書生在誘惑面前,是存教禮而滅情欲。經過思想鬥爭,他是非禮勿動。所以他才能專心準備功課,狀元及第。如果不這樣的話,他的錦繡前程就毀於一旦了。

在男女之間的交往中,要注意保持禮貌的距離。這個「禮」是非常重要的。佛家講戒律,儒家講禮規,超過了禮規,就會鑄成錯誤。

 

▶▶▶返回《孝與戒淫—淺談青年應有的美德》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