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與戒淫—淺談青年應有的美德》二、戒淫—守身之要:(一)人倫道德是幸福的基石

鐘茂森博士敬述

 

二、戒淫—守身之要:

孟子說:(《孟子‧離婁章句》)「事孰為大?事親為大。守孰為大?守身為大。」古聖先賢教導我們:一個孝親,一個守身,這兩件是大事。守身當中以戒淫為重要。

(一)人倫道德是幸福的基石

中國人的祖先,是非常有智慧的。他們根據大自然的運行法則,悟出人類應該如何順從大自然的法則而生存,於是總結出人倫大道:父子、君臣、夫婦、兄弟、朋友。人的一生,都離不開這五種關係。正確處理這五種關係的方法是:父慈子孝,君仁臣忠,夫義婦聽(溫順合作),兄良弟悌,朋友有信

我們靜心想一想,一個人的一生,扮演多種角色,如果真能做到當父親的慈愛,作兒子的孝順;當領導的仁厚,作部下的忠誠;當丈夫的能做到三義:道義(承擔起家庭的主要責任)、情義(對妻子感情始終如一)、恩義(上敬老人、下愛子孫),作太太的溫順合作,做到四德:婦德(始終熱愛自己的丈夫、子女)、婦言(言語柔和得體)、婦容(儀態端莊大方)、婦功(善於操持家務及帶好孩子);兄弟之間團結友愛;朋友之間有信用,來往合乎禮度。在這樣的氛圍中生活,這將是多麼幸福的人生啊!

在這五倫關係之中,是以夫婦關係為中心的。然後才產生了其他四種關係。儒學,是中華文化的精華。儒學的主要經典之一《詩經》,有 300多篇名作,是孔子根據三千多首中國古詩選錄的,選取的原則是「思無邪」,詩經是用活潑的形式來教化民俗禮儀的。其中第一首《周南‧關雎》開頭說: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這首詩是以物來襯托人。雎鳩是一種鳥,這種鳥從不亂交配,一個雄鳥只跟著一個雌鳥,所以民間稱這種鳥是義鳥,知禮儀的鳥。詩中為我們展現了一個優美的景色:在河水中的沙洲上,有雎鳩的雄鳥和雌鳥在和諧地歌唱。襯托著君子追求的是淑女。窈窕,表示美好之意,指的是女子的品德美好。這首古詩,用雎鳩這種義鳥來比喻,說明男女之間的婚配是很莊嚴的事。正如孟子所說的:「男女居室,人之大倫也。」(《孟子‧萬章章句上》)男女結婚,是人類最重要的人倫關係。

下面我們來看一個例子。

明朝時候,又一位學者叫劉理順。他在未成名之前,是一個品學兼優的青年。他曾經受聘在一家富有的人家做家教。他做家庭教師很認真負責,住在主人家中。主人很器重他,就特別從家中眾多的丫環當中,挑了一個聰明漂亮的女孩侍候劉理順。並讓這個丫環搬到劉理順的房間住。主人的意思是把這個侍女送給劉理順了,讓女孩子終身服侍他。

經過三年之後,劉理順準備辭去家教工作,上京趕考。在臨行前,他向主人道謝,表示在此住了三年,又感謝主人專門派丫環照顧他。他請那家主人領回這個女孩子,另外替她選擇婚配。

主人很奇怪,說:「這個丫環已經服侍您劉先生三年了,感情應該很深厚了,就請你帶她回去做為侍妾吧。怎麼說還讓我另外為她婚配呢?」

劉理順對主人的美意很感謝,但他沒有接受。他說:「難道你真以為我是好色之徒嗎?您的這個婢女確實很美麗,而且照顧我的生活三年,和我住在一起,可是我對這個女孩只有感謝的心,卻從來沒有侵犯侮辱過她。我是讀聖賢書的人,怎麼可以違背禮教,未娶正室而先有侍妾呢?這事萬萬不可!」

主人聽罷,半信半疑,認為哪有美色當前,而能不亂的呢?後來請人單獨詢問那個女孩並給她驗身,證實這女孩確是清白的。主人對劉理順先生非常敬佩,讚揚他是一個冰清玉潔有操守的人。

劉理順讀書明理,有希聖希賢的心志。在生活中,恪守儒家的倫理道德。後來他上京趕考,高中狀元,貴顯一時,成為當代受人敬重的理學大師。劉理順的品德學問,堪稱君子。他在求學期間,以及事業上還沒有成就時,決不輕率地捲入男女之情中,這種嚴肅的生活態度,不正是今天年青人學習的榜樣嗎?!

我們再看一個例子。東漢時代,皇室中有一位湖陽公主,她看中了皇帝(光武帝)的一個大臣叫宋弘,這位元公主就讓皇帝去給她提親。然而,宋弘是有妻室的人了。一天,皇帝就試探著問大臣宋弘,宋弘說:「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皇帝聽了這話以後對湖陽公主說:「你想嫁給宋宏,是沒指望了。」宋弘忠實於自己的家庭,絕不喜新厭舊,嫌貧愛富,他對皇帝說出自己的態度:絕不會忘記在貧困時交的朋友,絕不會遺棄曾與自己共患難的妻子。這是多麼高尚的人格!如果是唯利是圖的人,看到皇帝來做媒提親,會馬上跟自己的妻子離婚了。宋弘有做丈夫的道義、恩義和情義。他的人品不僅為當時的人所稱讚,也是我們今天學習的榜樣。

 

▶▶▶返回《孝與戒淫—淺談青年應有的美德》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