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災難的省思》九、念佛真妙

淨空老法師講述

 

●人在遇災難的時候,為什麼教我們念佛?災難的時候恐怖、驚慌、不安,我們念阿彌陀佛,佛光照我們,我們心就安定下來,就離開恐怖,道理在此。近幾年有很多的預言,靈媒傳遞的信息說有很大的災難,如何應對?幾乎是一個聲音,教我們認真念佛,可以化解災難。這個話我們相信,為什麼?佛在經上也是這樣說。(02-039-0207)

●特別現在的世間,災難很快就到了。念佛人不怕,災難來了,念佛的人會平安,會免這個災難;縱然不免,就到極樂世界去了,更好,真的回到老家了。所以念佛人是一絲毫的威脅、恐懼都沒有,心平氣和。(02-039-0199)

●災難是共業所感,在這個災難死的人很多,但去處不相同。念佛人天天希望的就是求生淨土,在大災難的時候,最後一念是念佛,肯定能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是真能往生。(02-039-0350)

●這輩子念佛如果是真用功,在三途裡也可能遇到佛菩薩來接引,三惡道的眾生也能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念佛功德絕無唐捐,這個不可思議!(02-039-0199)

●念佛,對自己是破煩惱、消業障;對報土,我們居住的環境,能化解一切災難,讓這個地方三災八難不會生起。個人修個人得,大家一起修那就是共業,共同的淨業就能感得淨土。所以古大德說,「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災難對念佛人沒有影響,對一般人有影響,所以化解災難只有念佛,修其他法門來不及了,要時間。念佛法門無比殊勝,我們真正相信、真正發願,我們的問題就解決了,而且是無比殊勝的解決,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這多自在,多歡喜!(02-039-0360)

●世間第一等好事是有工夫念佛,真能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老實念這一句「阿彌陀佛」,這個人就是天天在做好事,做第一等的好事。也就是把一切放下,求生淨土,專念阿彌陀佛,這叫真正覺悟,看得破、放得下,是修第一福慧的大事。(01-08-04)

●身體要輕鬆,心要清淨,心裡面最好沒有東西。這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佛教我們一個非常好的方法,讓我們的心把所有一切妄念暫時放下,那就用念佛。一念把一切妄念打掉,一天能專心念佛,念佛的時候沒有一個雜念,我們能念二十分鐘到半個小時,就可以恢復我們一天的能量。(12-017-1720)

●現代的科學家、量子力學家發現了,佛經上所講的「一向專念」。無論我們念什麼,真正做到一向專念,那個能量都不可思議。那個能量可以改變地球,也能讓我們身體嚴重的疾病,恢復健康。這是現代科學所說的以心控物,用我們的意念控制我們這物質的身體。我們的心清淨,念頭清淨,什麼病都不會生;染上什麼病,不需要治,自然就好了。而一切念頭裡頭最好的念頭就是阿彌陀佛,沒有比這個再好了。(02-037-0037)

●念力不可思議,所以我們身體有毛病,只要是阿彌陀佛的念頭,阿彌陀佛不生病。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講這麼多經,沒有說過阿彌陀佛哪一天生病的,那念佛的人怎麼可能有病,念佛的人怎麼可能有災難,都不可能的。(02-037-0190)

●我們能把心收回來,一心專注阿彌陀佛,那就是定,沒有雜念了,定在這句佛號上,那個作用就非常大。大到什麼程度?我們什麼時候想到極樂世界,隨自己的心願,我想去,佛就來接引,有這麼大的力量。連到極樂世界去作佛都沒有障礙,何況其他的小事,哪有不靈的道理!(02-037-0014)

●佛教淨宗經典裡講:「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一向專念把念頭集中,什麼念頭都沒有,只有一個念頭念阿彌陀佛,能量的殊勝超過科學家所說的。這一念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在極樂世界成佛。世出世間第一等的大事都能辦到,何況是地球上這個小小災難,哪有不能解決的道理!我們在此要建立堅定的信心,不懷疑,因為一懷疑就把能量全部破壞掉了。信心從哪裡來?事實真相了解了,信心就生起來了。(02-037-0280)

●人生最高的享受是心裡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煩惱,這是人生第一等的享受。所以人生真正的幸福是要回過頭來向內心求,不在外境上。我們在外境上追求,是永遠追求不到的,所以第一等聰明人就是老實念佛的人。在世間法上他真的徹底覺悟了,一切煩惱、憂慮、牽掛他統統放下了,這是真正覺悟,是真正智慧。(02-14-06)

●離開一切惡業,離開一切煩惱,離開一切污染,那我們的心就清淨了。惡業,這個相最粗;煩惱是在心裡頭,那就比較細;更細的是念頭,所以從粗的斷,再斷細的,這統統都要放下,統統都要離開。用什麼方法來修?用念佛。所以這個念頭要是起來了,趕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把它壓下去,這叫功夫。用久了,妄想煩惱自然不起現行。(02-26-19)

為什麼念佛能化解一切災難?阿彌陀佛這個名稱是自性全體的德號,誠心誠意念這個名號,不是在自性裡頭得一分利益,是得圓滿的利益,因為他是無量智慧、無量大覺,所以我們得到是圓滿的。究竟能得多少利益,完全看我們的存心,我們的心要圓滿,得到是圓滿的。就是心裡那個敬,誠敬,印光大師講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百分誠敬得百分利益,千分誠敬得千分利益,萬分誠敬就得萬分利益。同樣是一句佛號,各人得的利益不一樣。(02-039-0515)

●遇到災難,多半是驚慌失措,心裡一慌一亂一著急,跟阿彌陀佛的緣就斷掉,隨著業力去投胎,自己做不了主;念佛往生是自己做主去的。如果臨命終時或是大災難現前時,我們依舊是一句阿彌陀佛,再猝然的災難現前,都沒有恐怖。縱然是原子彈爆炸,我們要像看放煙火一樣,不害怕,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決定得生。中國古諺語所謂「在劫難逃」,我們命裡頭在這個劫難,我們就逃不了。佛教我們一個方法可以逃得出去,一心不亂,念佛往生,這個方法多妙!(12-017-1646)

 

▶▶▶返回《現代災難的省思》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