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災難的省思》六、化解之道

淨空老法師講述

 

●既然認為災難都是自己造成的,能相信這個話,那就是覺悟了;不相信、不承認,這沒覺悟。如果人人都能自覺,人人都能改過自新,這個災難就消除了。(02-034-0006)

如果說將來災難來了,想找個地方躲避,這沒用處。今天災難是全球性的,無處逃避,必須知道只有懺悔、改過自新,才能救自己,才能救社會。能救自己,能救社會,這個功德很大,可以彌補過去所造的罪孽,這才能化解災難。(02-037-0170)

●如果我們身心健康,念頭純善純淨,這一切災難統統會消除,回歸到自然的狀態,自然狀態就是健康的狀態、美好的狀態,這是消除一切災難的不二法門。但是這樁事情信的人很少,懷疑的人很多,我們必須要做出樣子給人看,別人才會相信。(02-039-0048)

墮胎也是災難的根源,要化解災難,一定要消除墮胎之罪,要懺除業障,以真誠心懺悔,後不再造。要承認過失,過去無知,現在我們真的改邪歸正了,來超度這些亡靈,求這些亡靈原諒我們,寬恕我們。已經造了沒辦法,無法彌補了,真誠懺悔,斷惡修善,改邪歸正。這不但可以化解自身的災難,也能化解地球的災難,可是得真做才行。(02-037-0053)

社會上人人都存善心,都沒有惡意,就能轉環境;環境轉,天災就沒有了。譬如如何改變自然災害,從心地改是最高明的。現在人不懂這個道理,用一些科學技術來解決自然災害,不懂得從人心上解決。用科學技術來改善我們生活環境,這是治標;從心性裡去轉變,這是治本。(12-017-0364)

●心想的能量太大了,人類集體意識的祈禱會產生巨大的能量,科學家告訴我們,這個祈禱能把災難推遲,往後推;能把災難減緩,但是不能消滅。為什麼?我們的罪業還在。如何真正能把罪業化解掉?心改了,真正懺悔、真正回頭,真的把罪業化解了。由此可知災難真的可以化解,那不是推遲,是真的化解。(29-222-0002)

●現在世間人見到的災難,佛教我們怎麼解決?改變心理,李炳南老居士說的「要改心」。改心的意思,是改惡向善,心就是念頭,把惡的念頭改成善的念頭,以真誠善意處事待人接物。從因上去改,起心動念是因,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是緣。從因上改,從緣上改,不可以再用往常那種態度處事待人接物,這是化解災難的根本之道。(29-049-0007)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講,我們憑什麼能避凶趨吉,佛告訴我們,只要我們的心態好,為什麼?它隨心轉。佛教我們,就是改念頭,現在人講心態,古人就用一個心來說,要改心,把不善的心改正過來,只要我們起心動念都是善念,言語造作決定沒有自私自利,我們的災難就沒有了,禍害就遠離我們了。(02-039-0153)

●這個世界上很多預言家說,地球會有大災難,是不是將來如他所說的?不一定。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如果我們現在心都是往善的想,不向惡的想,那個預言就不靈了;不是預言不靈,是我們把它改變了。命運可以轉變,世運也能轉變,家運也可以轉變,沒有一樣不能轉變。從哪裡轉?從心行上轉。懂得這個道理後,不難轉變,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就轉變了,壞事就變成好事。(02-039-0071)

●現前我們一定要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放下貪瞋痴慢,起心動念為社會想、為眾生想,一心一意為正法久住,念頭這麼一轉,災難就化解了。下手之處還是必須篤行實踐,要真正斷惡修善,積功累德。(02-039-0042)

●對立是災難的根源,所以必須從內心深處把我們對人的對立要化解,對事的對立,對萬物的對立,統統化解。如果不從內心裡下這個功夫,不能解決災難的問題。(12-017-1990)

●我們心不善,會感應到自己五臟容易感染疾病。貪容易得腎病,貪對應的是水;瞋恚是火,肝火上升,脾氣大的人容易得肝臟病。外面的災難,貪感應的是水災;瞋恚感應的是火災;愚痴感應的是風災;傲慢感應的是地震;懷疑所感的是山崩地陷。我們要避免身心疾病,居住環境少災少難,就要把這些煩惱斷掉,不貪、不瞋、不痴、不慢、不疑,念頭一轉,災難就化解了。(02-037-0074)

中國古聖先賢告訴我們:「人定勝天」。這句話說得好,只要人心定下來,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回到真性,外面自然環境也就恢復正常了。定心是真心,亂心是妄心。災難怎麼形成的?雜亂心變現出來的?定心裡頭決定沒有災難。如果這個心是定的、是清淨的、是平等的、是真誠的,外面災難境界自然就平息。(12-017-0142)

●在中國,古時候遇到災難,皇帝要齋戒沐浴,要祈禱,要做好事,要大赦天下,為全國人民祈福,它真管用。因為皇上帶頭,大家都反省,有懺悔的心,念頭端正了,行為改正了,這個災難縱然不能完全化解,也大幅度的減輕,不會造成嚴重傷害。真有道理!(02-039-0444)

●科學家警告我們,將來會有糧食危機、能源危機、水資源危機,還會有金融危機。全球性的大災難,我們如何應對?念佛是總方向、總樞紐,可是細行至少要學中國孔子的溫、良、恭、儉、讓,這是德行。待人要溫和、要善良、要謙虛、要節儉、要禮讓。(02-039-0307)

佛告訴我們,學佛的人,一切災難現前,一句佛號能解決。那我們應對的方法就有了,無論什麼信息傳來,不要理會,一心念佛就好!去理會那些信息,心就亂了,清淨心就沒有了。我們要老實,只抓住這一句阿彌陀佛,一定要認真,千經萬論,一句阿彌陀佛包括了;所有災難,一句阿彌陀佛化解了。(02-037-0272)

●佛法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現在世間人,天天想動亂、想災難,沒有災難也被他想出來了。試問:有沒有辦法化解這個災難?佛教裡頭有,怎麼化解?改變思想,社會一般大眾都不要去想災難就好了。想什麼?想孝親、想尊師、想清淨、想平等、想和睦相處、想平等對待、想互助合作、想捨己為人,災難就化解了。(12-017-0536)

●天災人禍從哪裡來?自己造作的,歸結到最後,自作自受。佛菩薩能幫助我們的,點化而已。我們接受,省悟過來,從心理上改變,改變就是變化。佛家講:「轉惡為善」,是從心理上轉,心理轉了行為就轉,外面災難就慢慢化除,從因上轉,不能從果上轉。今天科學家的對治方法是從果上轉,很難!不容易。佛法教我們從因上轉,因上轉了,果上自然就改變。(12-017-0176)

●中國祖師,印光大師教我們六個字「吃素、戒殺、念佛」,可以息災,可以救難。吃素、戒殺能消除現業,現前的惡業能消除;念佛求生淨土,永脫生死輪迴。所以自己認真努力做,共業中還有別業,或者我們在大災難裡還可以倖免。如果一家人都能這樣做,當然更好。社會上大多數人都這樣做,縱然有災難,大災難化成小災難,小災難就免了。(04-010-0011,01-003-0236)

●今天國內外許多的信息都講世界有災難,而化解災難,幾乎 所有信息提出來就一個字,就是「愛」字。愛心能把災難化解,愛心裡頭沒有災難,自私的心裡頭才有災難。(02-037-0127)

●最近科學家有個報告,跟佛法講的是一樣的,念力能量之大不可思議。如果我們是好的念頭,正面的念頭,最好的念頭就是愛的念頭,我們愛自己,愛親人,「凡是人,皆須愛」。不但愛人,愛花草樹木、愛地球,一切都愛。愛能化解衝突,能化解對立,能化解矛盾,這個災難會減輕。(02-037-0132)

●佛教中的觀音菩薩代表什麼意思?尋聲救苦,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用什麼來救苦救難?教人慈悲。今天世界上災難很多,怎樣化解?就一個愛,那不就是觀音菩薩嗎?大慈大悲,就是大愛。人人都把大愛發出來,愛眾生勝過愛自己,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觀世音菩薩。因此觀世音菩薩就是自己,把觀世音菩薩落實在自己心裡,落實在自己行為上,自己就是觀世音菩薩。(02-037-0289)

●我們有能力讓地球恢復健康,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只要一切順著自性,隨順性德,沒有一樣不健康;違背性德,災難就來了。實際上災害絕對不是自然的,是我們違背性德這些念頭、行為造成的。所以只要我們把念頭改正過來,回歸自性,一切都變成正常。身心正常,那是健康;居住的環境正常,那就風調雨順,所以哪有災難!(02-039-0048)

●中國古聖先賢教人的總綱領,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是性德。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一切眾生的關係,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是一體,無比的親密,慈悲心從這個地方生的。《無量壽經》上講的博愛,仁慈博愛,我們明白、肯定了,對於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要平等的做到仁慈博愛,那什麼災難都化解了,究竟圓滿的性德。(02-039-0321)

●災難,說老實話,到理法界裡災難就沒有了,哪來的災難!理是自性,自性是圓滿的,自性沒有染污、沒有生滅、沒有煩惱、沒有習氣,哪來災難!災難只有我們在事法界,只有六道裡頭有。能不能把它化解?實在講不困難,因為災難是我們不善的心行,違背了性德。性德是什麼?中國老祖宗跟我們講的倫理,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那就是性德。我們能信、能解、能行、能證,眼前災難就能化解。(12-047-0046)

●現在災難這麼多,在大乘法裡,諸佛菩薩只有一句話,化解所有災難,必須從「講經教學」,這是根本解決。所以我們每天聽經,學佛的經教,讓我們覺悟、明白,把我們錯誤的思想行為放下,把與自性相應的正確思想行為找回來,這就是在化解災難。(02-039-0048)

●講經教學為什麼能夠化解災難?災難是居住在地球上的現在這些人不善的念頭、不善的心行所感應的,這是災難真正的原因。講經教學可以幫助人開悟,幫助人覺悟,覺悟之後就能把錯誤的觀念、行為放下。依照中國老祖宗傳統教導,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如果思想、行為不違背這個傳統,這個世間災難自然就化解。(02-039-0046)

●我們現在煩惱習氣很重,罪業很深,想懺除業障,想身心愉快,好好的學佛,阿彌陀佛能不能幫忙?現在居住的地球病了,災難這麼多,阿彌陀佛能不能幫我們化解?答案都是肯定的。如來的究竟方便是什麼?講經教學。講什麼經?講《大乘無量壽經》。我們所有一切疑難雜症,對治的方法,療癒的方法,都在此經裡。問題是信不信,如果我們信,就得救了,不但救自己,也救世界。(02-039-0042)

●量子力學家最新的發現,所謂物質這個東西,不是真的。物質的本質是什麼?是人的念頭,意念連續累積所產生的幻相。物質跟意念永遠在一起,意念是精神現象。精神能夠改變物質,物質不能改變精神。地球上發生這些災難,這都是物質現象、物理現象,既然物質現象的基礎是心念,所以我們就能把地球上這些災難統統化解了。為什麼?它是念頭變的。(02-039-0109)

●所謂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三種現象都沒有生滅。三種現象的真相非有非空,不生不滅,這才是真的,不是假的。物質現象是隨我們的念頭在變,念頭善就變得善,念頭不善就變得不善。所以外面的境界是好是醜、是吉是凶,全是自己念頭變現的,這叫「一切法從心想生」。因此我們的念頭真、念頭善,這些災難決定遇不到。共業裡頭有別業,別業裡也有共業,畢竟別業就是自己做主,所以地球災難可以化解的,不難。(02-039-0510)

●美國量子力學家布萊登博士教我們,化解二O一二馬雅預言的災難,只教我們十二個字,三句話,第一「棄惡揚善」,就是佛家講的斷惡修善,一切惡要放棄,一切善要發揚光大。第二「改邪歸正」,第三「端正心念」,我們的心不要有貪瞋痴慢疑,把它換過來,我們的心要有仁義禮智信。學佛的人心裡頭要有五戒,要有阿彌陀佛,起心動念與倫理、道德、因果相應,不但災難可以化解,而且會把地球帶到更好的走向。(02-037-0074)

●現在科學家證實了念力的祕密,念力不可思議,它能量太大,大到能改變太空中星球運行的軌道,我們的意念有這麼大的力量。但是念力要特別專注,它才產生很大的能量。科學家告訴我們,這個能力人人都有,但因為心散亂,見不到力量。所以今天地球上的災難,如果人類的意念能集中,都能向善,這些災難全部都可以化解,科學家提出了這個道理。(02-037-0014,02-037-0086)

●念力,科學家告訴我們,要用這個念力,第一個條件就是一心專注。而佛經上告訴我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小的,是身體恢復健康;大的,我們居住的地區不會發生災難,這是真的制心一處;如有雜念進去,效果就沒有了。制心一處就是甚深的禪定,心裡只有這一念,其他的念頭都沒有。(02-037-0177)

●化解地球災難是真的可行,不是假的。科學家說,地球人口總數估算是七十億人,百分之一的平方根,不到一萬人,大概八千多人。世界上能有八千多人放下雜念,一心一意來為地球祈禱,八千多人善的意念就能拯救地球。八千人裡頭的一個人力量有多大?至少這個人居住的地方,方圓一百里可以不遭災難,有這麼大的能量!八千多個人就能讓整個地球不遭災難,這是科學家得出的數據,不是隨便說的。(02-037-0277)

●佛是幫助哪些人?有緣人。什麼人有緣?他能信、能解、能行、能證,這叫有緣人。無緣人,實在講沾有緣人的光,為什麼?他們造作惡業,造作惡業為什麼世間沒有大災難?因為有這些有緣人在行善,善業把他的惡業沖淡了,是這麼個道理。所以大災難化成小災難,小災難就變成沒有災難。(29-014-0002)

●今天世間人造惡業的多,作善業的少;念佛是修淨業,那少之又少;雖然少,也有不思議的力量,這就是功德,這個功德能消眾生之業。世界災難頻繁,惡業所感;這個地區的人,念佛的人多,讀誦大乘的人多,這個地區的災難就會減少、減緩,它就有這個效果。因此一個真誠念佛的人,他有這麼大的力量,不但能消自己的業,也能化解共業,有這麼大的力量。(02-012-0032)

●在念佛堂裡念佛,力量大了,可以轉變這個世間所有眾生不善的思想波。世間雖然有災難,縱然沒有力量化除,但也一定能把這個災難減輕或延後。因為念佛的思想波是清淨、平等、覺,這個波的力量非常大,因為有這麼多人在一塊共修,又能得一切諸佛如來加持。這裡頭有道理、有理論,不是隨便說的。所以踏進念佛堂念佛,真的是自度度他,自救救人。(02-034-0022)

●災難頻繁,就是社會的根本失掉了,所以真的得從根本解救才能化解災難。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這是佛門的根本戒,五戒。今天社會動亂,第一個業因就是邪淫,從淫衍生出殺、盜、妄,把五戒全破了。有沒有辦法化解?有辦法,在佛法講,人人能守五戒十善,問題解決了。在中國傳統來講,人人能遵守老祖宗所教的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問題馬上解決。用什麼方法?教育。(02-037-0075)

●近代的大災難能不能化解?能。一般宗教家用什麼方法?祈禱。佛門裡經懺佛事法會,包括我們提倡的三時繫念,都是屬於祈禱。祈禱用什麼?集體的善念,很多人在一起,所發出的念頭都是純善,這個善念能把災難減輕或延後,但不能消滅,所以治標不治本。什麼方法治本?教育。教育,經典是教科書,釋迦牟尼佛的教科書教導我們,起心動念一定要跟性德相應。性德,用現代話說,跟大自然的法則相應,隨 順大自然,那就風調雨順,什麼災難都沒有了。(02-039-0083)

●集體的意念能化解災難,例如日本江本勝琵琶湖的故事,對骯髒的湖水念一個小時,三天之後,這個海灣的水真的乾淨了,氣味沒有了,保持了六個月。所以禱告靈不靈?靈,但是治標不治本,半年不禱告,又恢復老樣子。治本是什麼?教學,如果海灣附近的居民,人人都知道要培養清淨心,培養善念,所居住的環境永遠就乾淨。所以禱告可以救急,救一時,不能救長遠。想要社會長治久安,靠什麼?教育,聖賢的教育。儒家是聖賢的教育,佛跟道也是聖賢教育。(02-039-0075)

●二O一二的災難肯定可以化解,如果我們真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地球上的居民都變成聖賢。聖賢所居住的地方,中國古人講「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我們大家都有福了,這個地球就不會出現災難。(02-037-0113)

●現前這個時代,大災難現前有好處,這啟發許多人覺悟。我們從迷惑顛倒回過頭來,決定不能搞自私自利,我們要平等對待,要和睦相處,要同舟共濟。今天整個地球出了麻煩,在太空當中地球像一條船一樣,我們同舟共濟,不要再分別你我他,萬物一體,萬物一家,要誠心誠意互助合作。意念這麼一改,災難就瓦解了,為什麼?物隨心轉,這個環境就隨心轉了。(02-039-0134)

●現在這個世界講多元文化。為什麼?資訊發達,交通便捷了,地球變成一家,世界上哪個地方出了問題,我們都會受影響,真的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我們跟地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所以全世界宗教人士應當大家合作,互相學習,共同來教化眾生。教什麼?倫理、道德、因果,普及到全世界,災難才能化解,地球才能恢復正常。(02-039-0067)

●在這個大災難的時代中,恢復社會的安穩、世界的和諧,一定要靠宗教教育。宗教教育教什麼?倫理、道德、因果。現在全世界所有教育裡就缺少這三樣東西,宗教教育把這三樣東西補進去,能把這些東西普及,宗教對社會有貢獻了。宗教要團結,要互相學習,不要排斥。只有宗教團結,才能化解衝突,才能安定社會,才能和諧世界,這是佛家大乘的經義。(02-039-0075)

●今天要救世界的劫難,只有一條生路,趕快恢復倫理道德的教育、恢復宗教教育。中國這一片大地能延續五千年靠的是傳統教育,在西方、在外國維繫社會安定和平的就是靠宗教。(02-039-0208)

●在七十年代,英國湯恩比博士說:「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二十一世紀真的是混亂局面,這種混亂跟地球的災變是過去幾千年來歷史上所沒有的,空前的大難。什麼東西能解決?中國傳統文化能解決,大乘佛法能解決。個人能深信不移,能深入經藏依教奉行,個人問題解決了,個人得好處。得什麼好處?第一身心健康,第二家庭和睦,第三事業順利,第四所居住的地方祥和,為什麼?我們有福。我們有福,住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的人就有福,福人居福地,所以社會和諧,這個地方沒有災難。(02-039-0078)

●本師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三十歲示現開悟之後就開始教學,七十九歲圓寂,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這個行動,是真正慈悲救濟娑婆世界苦難的眾生。如果世世代代都能遵守佛陀的教化,都能把佛陀的教學落實在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這是菩薩的行為。社會決定是安定,人民一定是幸福,世界不會有災難。(02-039-0371)

●今天科學不能解決的問題,大乘佛法全都給解決了。譬如銀河對齊這個事情,科學家知道,束手無策,佛法知道有辦法改變它,為什麼?整個宇宙是我們自己心現識變的,要想改正它這一點毛病,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嗎?為什麼?我能創造它,我怎麼不能改變它?我們要相信,決定沒有絲毫懷疑。(02-039-0092)

●有人問,諸佛如來很多,法身菩薩那更多,為什麼他們不用神通、法術把我們的災難化解?不把災難化解,他慈悲何在?其實佛菩薩會告訴我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心、佛、眾生這個力量是平等的。我們的業是自作自受,我們造的罪業,別人不能也不會代我們受,自己出的紕漏得要自己去彌補、化解,佛菩薩不能替我們化解。佛菩薩把化解的理論及方法告訴我們,明瞭之後,我們依照這個方法去做,災難問題真能化解,這是正理。(02-039-0092)

●所謂迴向,就是為這個世間人為、自然的災害祈求佛菩薩慈悲化解。佛菩薩非常慈悲也很肯化解,但為什麼化解不掉?缺少一個緣,這個緣是什麼?就是地球上的居民要跟他合作,要跟佛菩薩同樣的有慈悲心、有真誠心,就能化解。這個力量幾乎是相等的,佛經上常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心、佛、眾生這三個能量是相等的。所以我們有佛力,有我們眾生的力,那個心力就是自然現象,自然現象也能控制,也能夠化解。(02-039-0321)

●學佛的人要怎樣幫助這個世間苦難眾生化解這個大災難?學佛就能化解災難。我存心,我存佛心,把自己從前凡夫的心轉變過來,我改變成佛心。佛的心是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我用這個心;凡夫的心是染污的心, 內被貪瞋痴慢染污,外被五欲六塵、名聞利養染污。凡夫的心不平、自私自利,沒有慈悲。所以從自己內心做個徹底的轉變,就能幫助這個社會,幫助這個世界化解災難。(12-017-0761)

●前清乾隆年間慈雲灌頂法師告訴我們,如果真的有一天遇到大災難,災難現前,所有一切經法都救不了,什麼樣的懺悔法都無法懺除我們的業障,最後還有一法就是「南無阿彌陀佛」,能化解一切經法所化解不了的災難,這一句名號能化解。灌頂法師肯定是個再來人,不是普通人,普通人說不出這個話來,因為他一定證得才能說得出;不是真正證得,怎能說得出!(02-039-0265)

●念佛重要,念佛成就我們福報、智慧,真正修大福、修大智無過於念佛。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每天想什麼,這個境界就現什麼。如果我們天天想阿彌陀,我們的相怎麼會不好,身體怎麼會不好?阿彌陀佛金剛不壞身,天天想阿彌陀佛,自己不知不覺就是金剛不壞身,自己不知不覺就相好莊嚴,心想生。所以天天想極樂世界,現在地球上所有的災難自然就沒有了。(02-039-0318)

●現在這個世間很可能會發生大災難,許多善心人士提倡念佛來挽救劫難。因為念佛的心是清淨的、平和的,這個思想波波動是非常平穩。但眾生的妄想都是自私自利、貪瞋痴慢,這猶如驚濤駭浪,波動起伏很大。這兩個波一接觸,起伏很大的波浪,這一衝擊把它緩和下來了。雖然它還有很大的起伏,經過念佛的波浪一衝擊,就平穩很多。因此大災難就變成小災難,小災難就免了,就不會有災難,是這麼一個道理。(12-017-0755)

●學佛的同修們,一部《無量壽經》,同念這一句阿彌陀佛,遵循經教裡的理論,把理論變成我們的思想,把經典裡的教訓變成我們的行為。全球淨宗同修都能這樣做,就能挽回這個世界的劫運。科學家說只要有八千人就夠了,我們決定不止八千人,遠遠的超過。我們要有信心,要有大願,一定從自己做起,全心全力去做來化解這個大災難。(02-039-0134)

外面無論是什麼樣的災禍、災難,從什麼地方化解?從自己內心化解。內心是因,一切眾生的共業,化解的方法是從自己內心別業上下功夫。我們要救自己,要度眾生,不是從外面做起,不是勸別人做,是先勸自己做。自己真正做到了,才能影響別人,才能引發別人心性裡面含藏的德能。也就是我現在開始覺了,我果然真的覺悟了,就能引發他覺悟。所以最重要的是要以身作則。(12-017-1107)

●我們消災免難從哪裡消?從轉變自己的心行上去消掉,所有一切災難都是我們錯誤的觀念,錯誤的想法,錯誤的看法,錯誤的做法所造成的。什麼是錯、什麼是不錯?標準是經典。經典要信、要解、要行,業就轉了,轉過來那就是證了,所以要真做。(12-017-1931)

●在佛法說災難的現象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也就是我們不善的心變現的。我們有自私自利的心,有貪瞋痴慢的心,這個東西,心現出來的是災難。這就是說我們現在有妄想分別執著,而且分別執著非常嚴重,所以災難是愈來愈多。假如我們能把執著淡化,執著天天減少,分別天天減少,災難就少了。(12-017-1972)

 

▶▶▶返回《現代災難的省思》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