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你的心本來是佛,現在你的心又念佛,他怎麼會不作佛,他當然作佛。

  這幾句話對我們現在的人比什麼都重要,佛告訴阿難,阿難是我們的代表,就是告訴我們大家。住於念佛者,這是對於末法時期人來說的,末法障緣多,人心散亂。散亂叫無常,無常的反面叫住,住是什麼?就是住在一處不動了,他就有常了。他住在哪裡?住在念佛。也就是說他一天到晚二十四小時,除了念佛之外他什麼也不想,他沒有雜念,他沒有妄想,他只有念佛。心印不壞就是得定,三昧現前了,這種人怎麼樣?決定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決定成佛,真不容易。

末法時期能夠把這四句話抓住,我們這一生就沒有白來。要真幹,如果不真幹,心裡頭妄想多、雜念多,雖念佛念一輩子依舊搞六道輪迴,你就錯了。所以萬緣放下,什麼我都不住,我就住在阿彌陀佛上,我就住在這一本《無量壽經》上。《無量壽經》有九種版本,我就安住在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好! 認真好好的學文言文,做出一個好榜樣來給大家看,不難,只要下定十年功夫,你就是人上人。

  「故知念佛法門是真實不壞之法寶。此念佛妙法,心作心是」。這是從《觀無量壽經》裡面說出念佛法門的理論依據,就這四個字,「心作心是」。世尊當年講這一句是八個字,「是心是佛」,這是心是的意思,「是心作佛」,這是心作的意思。你的心本來是佛,念佛成佛就根據這個道理,你的心本來是佛,現在你的心又念佛,他怎麼會不作佛,他當然作佛。這是事實真相,這是真理,用現在的話說這是硬功夫,決定不是虛幻的。

下面就講得更清楚了,這是什麼?「全性起修」。阿彌陀佛從哪裡來?從自性裡流露出來的。就是像嬰兒你看到的那種親愛,那個親愛就是阿彌陀佛。這個愛里頭有無量光、有無量壽,無量光壽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跟這個愛融成一體。自性的愛心,彌陀的愛心,神聖的愛心,是你自己的本性,所以全性起修,這就是心作。「全修在性」這就是心是,是心是佛。全性起修,是心作佛;全修在性,是心是佛。

  你看,「自心起念,還念自心」,這個不是在外,在外,心在外就是外道,這是自心念自心。自心念自性,自性念自心,心性是一不是二,這是念佛法門的原理,念佛法門的實相。「以佛果覺」,佛的果覺是阿彌陀佛,這句佛號「作我因心」,我們這在因地,在修行,修什麼行?修念佛法門。這個法門,聲聲佛號跟佛的果覺相應,因果是一不是二。你看,「故令因心,頓同果覺」,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這個不得了!「住於念佛,心印不壞,功德之寶,正是此心。故此心印,稱為寶印」。

念老這些解釋講透了,真是古人所說的徹法源底,佛法的根源、佛法的最底層他講透了,全講到了。寶印就是念佛的心,要真念,真念就是常說萬緣一定要放得下,決定不要被外面境界誘惑。外面環境誘惑的力量實在太大太大了,外有誘惑,內有煩惱,外面一引,裡面煩惱就發作,馬上就迷了。貪瞋痴慢疑就起來,跟佛法就遠了,距離愈來愈遠,距離六道輪迴就愈來愈近,還是繼續搞輪迴。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六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