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災難的省思》五、以心控物

淨空老法師講述

 

●近代科學家提出「以心控物」,心就是意念,我們用意念來掌控物質現象,因為物質現象是心現的。我們的念頭可以控制物質現象,最小的範圍是控制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身心都是物質現象。好的念頭身心就健康,負面的念頭身體就會生病。大的作用可以改變宇宙中的星球,有這麼大的能量。這與佛家講的理論「境隨心轉」很接近,物質環境是根據我們念頭在轉變的。(02-037-0073)

●近代科學家發現,人的意念與山河大地,乃至於太空中星球運行都有關係。我們的念頭純正,太空中星球運行的軌道就不會偏斜;我們要是邪思邪念,心行不正,它走到我們這個範圍,受到我們這個意念的干擾,這個意念是波動的干擾,它不穩定,它就有偏斜。原來人的意念有這麼大的力量!以前我們看到經文不相信,沒想到今天科學家為我們證明了。(02-039-0412)

●佛經上講,現在的科學家也說,發現意念的能量不可思議。意識、念頭,近代科學家開始研究,有很多證據證明人的意念能起很大的作用。特別在醫學裡,凡是情緒好的、意念好的,得重病也很容易醫好;如果是意念不善的,小病會變成大病,大病就變成不治。所以意念能控制我們自己的身心健康,發現了這個。02-037-0002)

●中國看相算命的都會說「相隨心轉」,心充滿了智慧、德能,這個相當然好,相好是正報莊嚴;不但相好,生活環境一定非常好,生活環境是依報,依報就是中國人講的風水,風水是隨著人心轉的。所以風水家有個說法:「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換句話說,這人有福,所居住的地方風水就變好了;要是沒有福報,雖是福地,住在那個地方,風水就變壞了。風水是天天在變,世間萬物剎那剎那都在轉變,而這個轉變的第一個因素是什麼?眾生的念頭。(12-017-0339)

●外在的環境,人事環境、自然環境,其實都是隨著我們心念而轉。眾生心善,境緣沒有一樣不善,日月清明,風調雨順;眾生心存不善,充滿自私自利、貪瞋痴慢,環境就會異常變化,多災多難。這個道理,我們從日本江本勝博士水結晶的實驗得到證明。我們用瞋恨的心,這水的結晶很難看;一念回心用歡喜心、愛心對它,它的結晶很美麗,是隨著我們的意念產生變化,確實是境隨心轉。(21-666-0001)

●意念的能量非常之大,不可思議。中國唐朝祖師,賢首國師,根據《華嚴經》寫了一篇論文,叫《妄盡還源觀》,裡面講的,意念才動,周遍法界。這個能量多大,才動就周遍法界。我們念頭才動,周遍法界。而且怎麼樣?出生無盡,我們動個善念、動個惡念,有時候是有意,有時候是無心,不要以為沒事,可能他方世界就起作用,一個惡念,那個地方有災難;一個善念,那個地方有福報。(02-039-0582)

●近代最尖端的科技量子力學,他們所發現的跟大乘經裡講的非常相似。他們發現物質從哪裡來的?從意念發生的,意念是物質的基礎,物質存在的時間非常短暫,幾乎沒有辦法控制它,而是前念滅後念又起來了,所以看到的物質現象是意念累積連續的一種幻相,跟佛法所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相似,它是隨著人的念頭在轉變的。如果念頭善,物質也善,精神現象都善,樣樣都善;念頭不善,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東西是善的。(02-039-0064)

●性德,一般也稱為大自然,大自然是美好的,大自然不會有災害。災害是我們有不善的念頭,與性德完全相違背,貪瞋痴慢疑、怨恨惱怒煩、殺盜淫妄,這個把我們身體搞壞了,把我們居住的地球也搞壞了。這個道理佛經三千年前講得好清楚,中國文化裡儒家、道家也都講到。《易經》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哲學書,講到「積善必有餘慶,積惡必有餘殃」,這就是說明我們的心行跟我們身心、環境有密切關係,的確是境隨心轉。(02-039-0561)

大自然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災難變現?我們不善的心所感,不是它有意的,它無意的。大自然的變化聽誰的?聽我們的念頭。我們念頭善,它就變善;我們念頭不善,它就變成不善,就這麼個道理。意念主宰了一切,意念改變了一切,我們把它改變向善或者改變向惡,都是意念。(02-039-0092)

●日本江本勝博士做水實驗,他曾經在琵琶湖做了一個實驗,這是對大自然現象的一種科學實驗。琵琶湖很大,有一個海灣,海灣的水是死水,二十多年來髒亂,氣味很難聞。因為江本的水實驗,知道水會看、會聽,懂得人的意思。所以他找了三百五十多個人,請了一位九十多歲的老和尚,帶著這批人到湖邊去祈禱。

祈禱時間是一個小時,參加的人,把所有的念頭放下,什麼都不想,對著湖水只想一句話:「我愛你,湖水乾淨了」。口裡念,心裡想,不夾雜任何雜念,念了一個小時。到第三天效果出現了,湖水乾淨了,氣味沒有了。說明了集體的念力,力量非常巨大。(02-037-0002)

●地球上一切的染污根源,科學家認為是環境的污染,而佛法告訴我們是「唯識所變」。佛法說「唯心所現」的都是最好的,心是真心、自性,自性所現出來是最健康、最好的。識就不一樣,識有妄想分別執著,妄想分別執著如果是善,與性德相應,所現的就是天堂;如果分別執著是極不善,所現的是地獄。由此可知,無論是正報,這自己的身體,依報是我們的生活環境,統統是由念頭在做主宰,不在外面,在自己。(02-037-0106)

●我們的起心動念,這個心念是波動,就是中國人常講的氣氛,外國人講磁場,名稱不一樣,意思相通。我們講這個地方氣氛非常好,那是善念的波動;這裡氣氛很不好,那是不善的念頭、不善的波動,全都能感受得到。心愈細,感受得 愈明顯,心愈清淨,極其微細的波動現象都能明顯的感觸到,因此起心動念會影響我們周邊一切萬事萬物。(12-017-0372)

 

▶▶▶返回《現代災難的省思》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