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災難的省思》二、人定勝天

淨空老法師講述

 

●中國古人所講的「人定勝天」,「天」就是自然,現在人錯解了,以為人一定可以勝大自然。其實「人定勝天」意指人心要定下來,定生智慧,這個能力可以勝過大自然。人要是定下來,也可以指揮太空中星球往哪裡走,有這種能力。定下來是真心,不定是妄心,妄心怎麼能勝過自然!現代人心浮氣躁,學一點科學技術,改變了自然的生態,惹得地球生氣、發怒,輕輕搖一搖,高樓大廈全垮了,所以人能鬥得過它嗎?(02-039-0100)

●現在人相信科學技術可以征服大自然,卻造成大自然現象反常,譬如保護地球的臭氧層被破壞了,紫外線強度增加,地球上愈來愈溫暖,溫差產生變化,這是人跟大自然相處產生矛盾。地球一溫暖,南北極的冰逐漸溶化。科學家知道,南北極的冰完全溶化,海洋水位上升,大概上升五十米到七十米,沿海的城市都淹沒了。這就是要征服大自然,大自然給我們的回應,這是人為的。老實話,人本事再大,科學再怎麼發展,打不過大自然的,最後還是吃虧。(12-017-1296)

●眾生的業力,尤其是惡業,它是在破壞這個世界。以為自己的聰明智慧能夠勝過大自然,改變自然環境,改變自然的生態。的確是有能力改變它,但改變之後帶來的災禍,我們卻無法避免。地球生態平衡被破壞了,影響到全球環境的惡化。這個惡化如果不能防止,科學家提出警告說,這個地球五十年之後不適合人類生存了。(12-017-0719)

●今天人類確實改變了大自然,可是大自然的回報卻是人類無法承受的,地殼變化,海水上升,全球氣候異常,這是大自然的回報。科學無論如何發達,到了人類無法在這個地球上生存的時候,方始覺悟,究竟是人勝大自然,還是大自然勝過人。(21-666-0001)

●現代人病入膏肓,沒有倫理道德了。只知道技術,不知道有道德。什麼是道?

大自然的法則,自然而然,這是道;遵循自然的法則是德。現在人要改變自然,要征服宇宙。征服宇宙用中國話說就是征服道德,科學技術要把倫理道德毀滅得乾乾淨淨。真的可以征服嗎?征服到最後是什麼?世界毀滅。科技在此時,要是沒有正道扶持,它就是邪道,它不是正道;正道是教我們活下去,邪道是教我們滅亡。(12-17-1290)

●科學家告訴我們,地球大概在五萬年之前,科學技術相當發達,這個世界上有個大西國,相信人定勝天,倫理、道德、因果都不要,任意的糟蹋地球,隨便改變山河大地,糟蹋到整個大陸沉到海底。這個地方就在現在的大西洋,就是古代的大西國。是不是有這個事情?現代很多探險家乘著潛水艇到海底,發現真有城市的遺跡在海底下,證明這個事情不是假的,邊界地區跟美國、巴西很靠近。假如現在人要是做得太過分,也可能有這個例子。(02-039-0100)

今天地球溫度為什麼會上升?為什麼南北極的冰會化掉?為什麼到處有這麼多地震?因為一切法從心想生,太陽系是心想生,銀河系是心想生的,只要我們沒有錯誤的觀念,它就正常。要想怎麼去改造它,那就變成異常。科學家搞的是異常,要改造自然環境,反而破壞了自然生態、環境,麻煩出來了,出來之後束手無策,多可憐!(02-039-0004)

●中國古代聖賢教誨我們隨順自然是最健康的,因為自然是性德的流露,破壞自然就是破壞性德,反性德。現代科學不順法度,要改變自然,那災難就來了。特別現在破壞自然破壞到極處,改變基因,讓蔬菜水果長得特別好看、肥大,可是沒有營養。甚且帶給大地疾病,大地有農藥、化肥,土地被毒了,水源被毒了。

科學家告訴我們,將來過個幾十年之後,可能空氣都有毒,連呼吸都會得病。科技發展,破壞自然生態,最後的代價是整個人類滅絕。(12-017-0522)

 

▶▶▶返回《現代災難的省思》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