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為什麼念佛念不好?因為缺乏危機意識

  千萬不要認為佛號對你來說是可有可無的。

  我們在三界當中造了很多殺盜淫妄的罪業,我們自己一點辦法都沒有,業障深重,求出無門。

  你要相信阿彌陀佛有足夠的能力救拔你,所​​以你對這個佛號就不敢隨便丟掉了,它是你的本命元辰!

  我們怎麼把一個點狀的佛號提升到一種片狀的佛號,讓你的心能夠在佛號多安住?

  你注意看,有些人念佛號,念不到十聲就往外跑了,念不到十聲妄想就開始了,你這個心理素質太差了,你的心都沒有訓練。就像一隻猴子,你都沒有訓練它在固定的一個地方安住。

  所以,我們從一個點狀的佛號提升到一種片狀的佛號,你怎麼引導呢?

  根據祖師傳承有兩個方法:

  第一個,善導大師他是用一種苦藥來對治,用恐怖的心來恐怖你。

  他說:“老是打妄想,佛號念不下去怎麼辦呢?你要告訴自己,你是生死罪障凡夫,無量劫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的因緣。”

  我們在三界當中造了很多殺盜淫妄的罪業,我們自己一點辦法都沒有,業障深重,求出無門。

  第二個,你相信阿彌陀佛有足夠的能力救拔你,所​​以你對這個佛號就不敢隨便丟掉了,它是你的本命元辰!

  所以,你一定要把你的心跟佛號建立一種救拔的關係。你千萬不要認為佛號對你來說可有可無。

  如果你還說:“唉呀,有佛號也可以,沒有佛號,打妄想無所謂。”

  你佛號就很難唸好,因為你缺乏危機意識,所以念佛要念得好,一定要背水一戰,你離開了佛號,你就到三惡道去了。

  這是善導大師是用苦藥來逼迫我們,讓我們有一種怖畏的心情。

  第二個,蕅益大師他的態度不一樣。

  你看《彌陀要解》,他是用功德聯想來引導你,是比較正面的。他說你怎麼樣把佛號念好呢?

  他把《阿彌陀經》前面的這一段廣陳彼土依正妙果以啟信,極樂世界成就如是功德莊嚴這一塊他做了發揮。

  他說:“你為什麼要把佛號念好?你要觀想你來生有六種功德,這個功德都跟你的佛號有關係。”

  第一個,遠離惡道。

  我們沒有一個人願意到三惡道去,但是我們有三惡道的業。我們不喜歡三惡道的業在我們生命中表現出來,怎麼辦呢?你只有念佛才能夠遠離三惡道。我們心中有地雷,如果你在三界裡面繼續流轉下去,來生一定碰到地雷。

  所以你要能夠避免地雷爆炸,只有到極樂世界去,把地雷處理掉。而到極樂世界只有靠佛號,所以把遠離惡道跟佛號做了連結,這是第一個連接。

  第二個,功德聯想,國土莊嚴。

  我們希望遠離娑婆世界的污穢環境,極樂世界有寶樹莊嚴、樓閣莊嚴、池水的莊嚴,還有三種的六塵:充滿了光明,充滿了香氣,充滿了音樂。

  所以你必須把極樂世界那種依報莊嚴的願景跟佛號做連結。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來生得到極樂世界的宮殿樓閣的莊嚴,因為你有佛號,這是第二個連結。

  第三個,身心安樂。

  極樂世界的果報體沒有病痛,身相莊嚴,沒有病痛永遠是保持一種身心的快樂,因為有佛號,這是第三個連接。

  第四個,衣食自然。

  我們在生命當中為了衣食耗損了一天八個小時,把寶貴的時間換取衣食,浪費太多時間。

  我們在極樂世界沒有衣食的憂愁。這衣食自然怎麼來的呢?因為有佛號,這是第四個連結。

  第五個,功德連結,具足五通,親近十方諸佛。

  極樂世界給我們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果報體,讓你到十方世界親近藥師佛,親近多寶佛,親近各式各樣的佛菩薩,這個你在娑婆世界做不到,因為有佛號。

  第六個,壽命久遠。

  你到了極樂世界,從此以後你就可以安穩地過日子了,因為你再也沒有退轉的問題,你的壽命足夠你成就等覺菩薩。

  所以你努力一次,終生受用,盡形壽受用,你沒有面臨死亡的問題。

  因此,我們必須把佛號跟過失連結,你如果沒有佛號,就到三惡道去。

  你如果有佛號,就遠離惡道,享受國土莊嚴、身心安樂、衣食自然、具足五通乃至於壽命久遠,這個就是一種心理的調伏跟引導。

  調伏我們的攀緣,引導我們的皈依,所以你佛號的操作是要有調伏力跟引導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