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儒釋道三教是一家!不先學小乘,後學大乘,非佛弟子!

  1我們希望,特別是香港的同修們,要建立正知正見,要把我們的性德找回來。十善業道是我們的性德,是我們自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從外頭來的。現在我們把它迷失了,可是真正找回來有困難,找不回來。這是什麼原因?修學要有次第,由淺而深、由小而大。

所以世尊在《佛藏經》裡面告訴我們,「不先學小乘,後學大乘,非佛弟子」,這是佛教導我們修學的程序。小乘是佛教的小學,大乘是佛教的大學,沒有小學的基礎,你怎麼能念大學?那現在我們連小學也學不好,問題在哪裡?我們的紮根教育疏忽了,所以必須要回過頭來把紮根教育學好。那我們認為一年到二年根就紮好了,

  2從哪裡扎起?從《弟子規》。所以千萬不能疏忽《弟子規》,我們的老祖宗、佛門的祖師大德,從唐朝中葉就把我們修學的程序改變了,改得好,不學小乘,用什麼東西來代替小乘?用儒跟道。

  3我們講堂前面有一塊碑,拓下來的,少林寺的一塊碑,三教九流混元圖,大家都看到了。這塊碑是什麼時候刻的?是唐朝肅宗年間,唐肅宗是唐明皇的兒子,距離我們現在一千三百年,你看一千三百多年前我們中國已經走向多元文化,儒釋道三教九流是一家。

你看畫的那個圖很有意思,那個人你仔細看,正面看釋迦牟尼佛,從側面看,一面是老子,一面是孔子,三個面孔畫在一起,代表什麼?一體!三教是眼耳鼻舌身,一體,九流是五臟六腑,這個圖畫得太好,它表法的,真的是一體。

  4以這個做我們的紮根教育,所以學佛對於《十善業道》是輕而易舉,你有《弟子規》、有《感應篇》這個基礎,《十善業道》很容易你就落實了。這三個根落實之後,無論是學儒、學道、學佛,都會有成就。學佛,你能成佛、成菩薩;學道,你能夠達到老莊的境界;學儒,那你就是今天的孔子、孟子,聖賢。

所以這塊碑非常有價值! 國外也才是最近這些年來才提倡多元文化,我們在世界上團結宗教、團結族群,也做得一點成績。外國人認為這是很新鮮的,宗教團結,我們把這張拓碑給他們看,他們感到非常驚訝,原來一千三百年前中國已經在團結宗教、團結族群。所以,紮根教育做到了,然後「當行正信,歸心正道,生智慧之善心」,這肯定的。

  5所以學佛一定要學善財童子,你看善財五十三參,五十三位善知識,所學的法門完全不一樣,善財童子個個去參訪,都是他的老師,他都是做學生的姿態,完全接納,圓融自在,沒有障礙。我們今天不但對我們自己的宗派知道是一個,一個老師,一個根源,決定不許可反對,一個老師教的,對於所有不同宗教也不能反對。我們知道什麼?每個宗教的創始人都是佛的化身。在基督教呢?我就告訴他,一切宗教最初創教的人,我說都是上帝的化身,這就自在了,問題就解決了。

  6所以世界宗教是一家,宗教可以團結,宗教可以和睦相處。大家要把宗教教育辦好,廣度眾生。信仰宗教不同,我們都用一個真誠恭敬心來對待、來接納。我提倡我們不但要團結,還要真正互相學習,這才是團結真正的基礎。要是不去研究彼此的教義,就會產生疑惑,會產生矛盾,會製造衝突。統統了解,統統明白,全都化解了,這個事情我們做了十年,確實沒遇到障礙,大家都能接受。
我在南洋,首先團結新加坡九個宗教,以後團結印度尼西亞的,澳洲的,跟現在馬來西亞。我們宗教都能和睦相處,組團在全世界旅遊,旅遊是非常好的互動,平常不相往來,旅遊這十多天從早到晚都在一塊,什麼都可以談,什麼問題都可以研究,是團結宗教最好的一種方法、一個方式。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五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