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服務他人的時候不熱誠,能往生嗎

  問:大乘佛法以慈悲為本,現在有些同學積極拜佛、念佛及聽經聞法,但遇到服務他人的時候不熱誠,遇到機會不願意承當,請問這樣修學能往生嗎?如何鼓勵他們承擔而又能去除他們心中害怕自己不能成就的擔憂?

  答:這問得很好,問得很有道理。我們學佛,常常想佛菩薩,常常想到釋迦牟尼佛,常常想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沒有這些問題?沒有。阿彌陀佛遇到緣,眾生需要幫助,他是什麼態度?念四十八願就知道了,非常熱心去照顧。我們對別人盡心盡力就是圓滿的功德,我幫助別人沒有盡到心,沒有盡到力,有功德,不圓滿。全心全力是圓滿功德,這個功德迴向往生極樂世界,增高品位。

如果只顧自己,不顧別人,可能造成往生的障礙,那就錯了。往生一定要曉得,我們是凡夫,生生世世在輪迴裡頭打轉,冤親債主太多了,不是三個五個,三十五十,三百五百,不止。這些人天天盯著你,要報復你,你怎麼辦?我們拜佛,我們誦經,我們念佛,一定要把功德迴向給他們。

過去的誤會是我自己無知,沒有見到聖賢教育,有意無意得罪你們,帶給你們很多煩惱,甚至於災難。現在我明白了,我真正真心懺悔,請求大家原諒。要說一聲對不起大家,希望大家幫助我,成就我,我往生到極樂世界,我一定來度你們。說話算話,冤親債主就變成自己的護法,不再找麻煩。現在對一切人事物要學謙虛,學忍讓,學恭敬。

  節錄自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念佛共修答問(第一集) 2013/10/16 香港尖沙咀街坊福利會

http://www.xuefo.net/nr/article59/5945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