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看破幻相求生淨土

淨空法師講述

 

《無量壽經科註》上說:「蓋吾人心性,量同法界,靈明洞徹,湛寂常恆,豎窮三際,橫遍十方。」這是事實真相,我們的心性,量同法界,法界沒有邊際,為什麼?心性沒有邊際,「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其大無外就是我們現代科學家、物理學家講的宏觀宇宙,其小無內就是指量子力學。

現代科學是朝著兩個方向發展,一個是宏觀世界,專門研究大宇宙;一個是從反方面,專門研究微觀世界,也就是量子力學,研究物質的起源。通常我們講一個細胞,細胞再分析就變成分子,分子再分析是原子組成的。原子再分析是電子、原子核組成的,再分析到基本粒子,再分析到夸克,夸克再分析叫量子,量子也叫小光子,現在是分到這裡為止,不知道將來能不能再分。這些分析發現,物質現象原來是這些小光子累積連續發生的一個幻相。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宇宙之間只有能量、物質、資訊這三種現象,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

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在定中所發現的,比科學家厲害,科學家先從數學裡得到這個理論,然後再從儀器觀察到物質是怎麼來的,是無中生有。而且它生滅的速度太快,剎那之間就沒有了,從生起到消滅幾乎同時,速度太快了,快得我們無法想像。

在經典上,釋迦牟尼佛問彌勒菩薩,「心有所念」,心裡起一個念頭,這一個念頭很粗,把它分析出來有多少細念?細念中有多少物質現象?有多少精神現象?彌勒菩薩回答說,「拍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形皆有識」。我一秒鐘可以彈指四、五次,以彈指五次計算,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個細念。這就是今天科學家所看到的物質現象的生滅,它的時間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也就是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這樣的生滅速度怎麼能捉住?所以物質現象不是真的。

物質是什麼?精神累積連續的現象變成物質。意識(念頭)就是精神。所以,宇宙之間只有能量、物質、資訊這三種現象存在,這三種現象正是大乘經講的阿賴耶,阿賴耶才是造物主,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是它造的。阿賴耶的業相就是科學家講的能量,阿賴耶的境界相就是物質,阿賴耶的轉相(轉變)就是資訊。

佛在經上說,這是第六意識,第六意識是主分別,這個分別的能力非常強大,對外能夠緣到虛空法界,對內能夠緣到阿賴耶,就是不能見性。為什麼?因為它有分別、有執著。怎樣才能見性?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就見性。科學家雖然有這個研究能力,他還是凡夫,他不能證阿羅漢果,也不是菩薩。

如何證得佛、菩薩、阿羅漢?得放下。放下執著就證阿羅漢,放下分別就證菩薩,放下起心動念就是佛。科學家沒有放下。所以,科學家怎麼研究,也沒有辦法超過經典所說的,為什麼?靠這些機械、數學都還有界限。唯有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都放下,真相就現前了。

現代科學,對於現象觀察得相當透徹,物質的存在,只是波動的現象而已。量子力學,可以幫助我們理解佛經上講的這些道理,也可以說科學為佛經做了個證明,使我們對於佛講的事實真相愈來愈清楚,確實證明當體皆空,了不可得。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諸法皆是夢幻泡影,它存在的時間如露如電。如露是講它的相續現象,像早晨的露水,時間很短。這一點我們不能沒有警覺,細心留意我們周邊的人就能發現,每年都有老同修走了,他那相續相斷了,那個露水就沒有了。這是經上講的如露。看著漸漸輪到自己,怎能不警覺!

如電,那是更深入一層的觀察,剎那生滅,這完全是事實真相。

我們所看到的都是假相,是一念不覺,從真性裡面生起一個虛妄的假相,叫阿賴耶。自性是真心,永恆不變。阿賴耶是妄心,妄心從哪裡來?是從波動現象產生的。這個波動在什麼時候?不是過去、不是未來,就在當下一念。我們要明白當下也不存在,一動立刻就沒有了,比閃電還快,第二個又冒出來,第二個沒有,第三個又冒出來,所以它是連續相,就像我們看電影,就是連續相。這是說明宇宙的物質現象,不但六道的物質現象如是,四聖法界亦如是,所以《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我們知道電影屏幕上的畫面是動的,一秒鐘二十四張幻燈片,是一張一張連續的假相,就把我們的眼睛欺騙了,以為是真的。佛告訴我們,現實環境一秒鐘振動多少次?一千六百兆次,這是極其微細的波動現象。我們以為是真的,其實全是虛妄相,假的。常常作如是觀,心就定了,妄念雖然斷不掉,分別、執著肯定淡薄,那你功夫就提升了。

從理上講,這屬於高等哲學,從事上講這是高等科學。今天哲學家、科學家不能解決的問題,在佛經上全有,科學講究證據,釋迦牟尼佛是拿出證據來了,什麼證據?禪定。大乘經典講,到什麼時候才能看到這個現象?八地以上的菩薩能見到,能不能控制它?不能;能不能掌握它?不能;能不能得到它?不能,它太快了。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我們看這個世界應該怎麼看?像看電影。這現象你可以看,能不能得到?不能。

知道一切都是假相,得不到,那就要放下。首先要放下五惡,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這就是中國老祖宗講的五常,仁義禮智信,不殺生是仁,不偷盜是義,不邪淫是禮,不妄語是信,不飲酒是智。所以真修行、真做功夫,就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要與佛菩薩、老祖宗所講的倫理、道德、因果要相應,相違背就趕緊把它改過來,這就對了。

一定要明白,事實真相是「非有非無」。這一切現象、一切諸法不能說它有,因為它當體皆空,了不可得;不能說它無,它剎那剎那相續相存在。人活了幾十年,這幾十年是很短暫的相續相在,不能說它無,但也不能說它有,因為這個幻相沒有自性。我們明瞭事實真相,決定不會造業,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可以現前,看破、放下、自在、隨緣也能得到這個受用。

學佛,把事實真相搞清楚,心就安了,心安之後妄念自然就少,清淨心就浮現起來,身體自然就健康,許多毛病也就都能夠恢復正常。都是念頭在做主宰,所以人不能沒有善念、淨念。道理明白了,首先我們得的利益,身心健康,百病不生。

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末法眾生,淨土法門不可思議,阿彌陀佛不可思議,他是佛中之王,阿彌陀佛這句名號是善中之善,沒有比這更善的。念頭才起,不管是善念、惡念,立刻轉為阿彌陀佛,心中只有阿彌陀佛,這一生決定成佛。阿彌陀佛是誰?是自己,自性彌陀。

西方極樂世界從哪來的?都是自己心變現的,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不是別人。我們將來到極樂世界,人人都是阿彌陀佛,同一個自性,阿彌陀佛是圓滿性德的名號。我們現前這個世界怎麼來的?還是自性變現的,極樂世界也是自性變現的,有什麼不一樣?我們這個自性變現裡面摻雜許多惡業,妄想分別執著全部都有,而且執著是非常嚴重,就變成我們現在的樣子。

明白這些道理,世間所有一切災難是可以轉變的,病痛的身體可以轉變為健康。意念主宰一切,這是佛經上常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從哪裡轉變起?從自己的念頭轉起,不在外面,所以佛法稱為內學,經典稱為內典,它從內到外,不是從外到內。在日常生活當中,要把惡念轉變成善念,把邪念轉變成正念,把染念轉變成淨念,這是真正在修行,真正在做功夫。

如果真的把一切念頭都轉成阿彌陀佛,這一念能讓我們凡夫這一生決定往生成佛!

 

▶▶▶返回《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