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為良藥》第135季:托利在斯坦福大學談話筆記與解析

第135季來了,這季很特別,也很重要,是會讓人頓悟的一季。這季沒有前言,簡單些,也算給我減負了,呵呵。這季的內容值得反復研讀,當你真正吃透了,你戒色的層次就會得到一個很大的提升和飛躍。

這季是關於托利在斯坦福大學談話的一個筆記分享,那個視頻很不錯,大家有空可以看看。托利寫了《當下的力量》,相信很多戒友都看過,很不錯的一本書。從戒色到靈性的提升,這是一趟點化之旅,讓自己提升到更高的層面。這世界上有一種樂,叫做頓悟之樂,此樂真乃妙不可言,希望大家看了這季,都能有這樣的體驗。

我在第128季分享了《當下的力量》筆記分享與解析,很多戒友很感興趣,反響很好。

戒色後在傳統文化方面,我首推《了凡四訓》,《了凡四訓》告訴你改造命運的方法,全書分為: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謙德之效四個部分,很值得我們學習。「命由我作,福自己求」,一個人做到「立命、改過、積善、謙德」這四點,那麼福氣、運氣自然會降臨。

在靈性提升方面,我首推《當下的力量》,其實很多修行書籍都很好,不過《當下的力量》更具有普適性,接受度是非常高的,不管你信不信佛,都可以學習一下,都會有所助益。人生最快樂的事情之一,就是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書。《當下的力量》暢銷全球,是一本不容錯過的書。

托利的視頻我這些年看了很多,的確受益匪淺,每隔一段時間看一下,就能獲得更多的領悟,體會出更多的感覺,好的開示要反復看,經常看,也許現在看沒什麼感覺,但是過一段時間,當你的覺悟提升到一定程度,到時再看,就會恍然大悟,拍案叫絕,歡喜雀躍,一下就明白了。

我現在已經記不清看黃的興奮了,也對那種興奮不感興趣了,我現在更喜歡頓悟的興奮,那種突然開竅、突然明白的瞬間感受,非常振奮,比中大獎還高興。托利很有喜劇天分,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國外靈性導師,總能把我逗樂,托利模仿小我是一絕,把那種狀態模仿得惟妙惟肖。

上季一位戒友對《當下的力量》產生了誤解,認為裡面的有些內容消極,其實不然,托利也有自己的家庭,也有妻子,也有自己的事業,他也在積極奮鬥,並不消極。我們一定要正確理解裡面的內容,不要因為某些段落而產生誤解和偏見,這點很重要。我們要有求同存異的包容態度,學會圓融理解,不可根據自己的誤解和偏見來隨便反駁,要有尊重的態度。只有當自己有了尊重和恭敬的態度,才能從書籍中獲得真正的領悟和啟發。

《當下的力量》裡面講純意識的實現,純意識就是本體(being),being這個詞也翻作「存在」。

無論何時,當你觀察自己的思維,你就把意識從你的思維形式中抽離。結果,觀察者——超越形式的純意識——會變得更為強大,而思維的形式結構則變弱了。」

《當下的力量》裡面的這段話很經典,也是我比較喜歡的一段話,這段話揭示了五個要點:

一,你可以觀察自己的思維;

二,你不是思維,你是觀察者;

三,觀察者就是純意識,是超越形式的;

四,每當你觀察思維,純意識就會變得更強大,思維對你的掌控會變弱;

五,當你開始觀察思維時,就能把意識從思維中抽離。

這五個要點大家認真領會一下,這段開示非常重要,值得花幾年時間去真正領悟。當你練習得更多,回過頭來再讀,就能領悟到更深的內容。

有些戒友可能會想:「即使我明白了我是觀察者,我是純意識,這對戒色有什麼用呢?」用處太大了!當你從思維者轉變到觀察者,你就解除了對思維的認同,你突然領悟到自己不是思維,而是純意識,是那個觀察者,你慢慢學會了觀心,觀心斷念是一體的,這樣就能決勝戒色實戰,就能真正主宰內心。

有的戒友也在觀心,有的戒色前輩也在文章裡提倡觀心,很多人都知道觀心這個詞,但是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沒有從思維者轉變到觀察者,身份認同沒有真正切換過來,他們雖然在觀心,但並沒有認識到那個觀察者是真我,思維不是真正的自己。這點認識太關鍵了,有了這點認識,就可以和大多數人拉開差距,一下就進入了真我的層次。

下面是托利的一段自述:

從倫敦大學畢業後,我無所事事,晃蕩了大概一年。就在這一年,我變得更不快樂、更憂鬱。然後,就在我29歲那年,我的內在突然發生了轉變:我半夜醒來——夜半驚醒,對我來說並不稀奇,強烈的憂鬱感、極度的恐懼感,那夜再度向我襲來,然而這次我的心中卻生起一個念頭:

「我再也受不了我自己了。」

這念頭縈繞在我心中:「我受不了我自己……」

突然間,我看著這個念頭——這就好像我後退一步,看著它。

以上是托利的自述,就在他感到憂鬱和恐懼感時,他頓悟了,他看著自己的念頭,就好像後退一步,看著它,托利突然領悟到自己是觀察者,不是那個念頭。負面念頭往往會讓自己痛苦,如果不認同念頭,開始觀察念頭,就能擺脫負面念頭帶來的痛苦。

這是一個驚人的發現,我以前也是頑固地認同念頭,非常頑固,因為認同了太久,念頭一來,我就跟著跑,缺少覺知,陷進念裡,有時一跑就是幾個小時,感覺特累,負面念頭更是讓我感到痛苦和惶恐,相信大家都有過這種體驗。

當你陷進念裡,缺少覺知,當時就會有一種感覺,那就是——自己就是念頭!會產生這種錯覺,好像自己和念頭是一體,念頭就是自己,自己就是念頭,會有這種感覺。特別是含有「我」字的念頭,更加強化了這種感覺,我,我,我,各種「我念」,讓你誤以為自己就是念頭,徹底認同念頭為自己。

托利說:「你的內在有一個維度,它比你通常認為的自己還要深,它比自我還要深——而「自我」就是多數人所相信的、由個人的過往所構成的假我。在你為當下這一刻騰出內在的空間時,你就有機會認出那個維度。」

那是內在空的維度,也就是純粹覺知的維度,一個是念頭的維度,一個是空的覺知的維度。人們害怕空,因為他們牢牢認同思維為自己,所以會害怕空,我以前也是這樣,聽到空,有點害怕,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誤解空就是什麼也沒有,好像死了一樣讓人害怕,其實這是一種誤解。空的維度是純粹的覺知,並不是死了,而是純粹的存在,無我方顯真我,一個是念頭的小我,一個是覺知的真我,慢慢你就會頓悟這兩者之間的區別。

●內文開始:

這季是關於托利在斯坦福大學談話筆記與解析,那個視頻的質量挺高的,大家有空可以看看,我做了一些筆記,希望和廣大戒友做一個分享。

1. 那個更深層的存在感,我現在稱之為意識本體。

解析:

托利說:「我們可以將那更深、更根本的,稱為「存在」、「生命感」甚至是「更深的智力」,它大過你腦中的念頭。最根本的層次來說——也就是「真正的我」、「最深層的存在感」,它是存在的層次,無論你處於人生的那個階段,人生的境遇如何,就這個最根本的層次上來說,「真正的我」是不用添加任何東西的。」

純粹的存在(pure being),它是源頭智能,更深的智力,它比念頭更厲害!它大過念頭!它就是真正的我——純意識——純粹的覺知!認識它!我個人認為來到這個世界上,沒有認識真我,真的有點白活了,活了一輩子都不知道真正的自己,非常可悲的狀態。認同念頭和身體為自己,是一種很強的編程,要解開這個編程,需要頓悟,即使有了頓悟,也需要一個緩慢轉變的過程,這個過程大概需要一年左右,徹底轉變過來大概需要好幾年。很多人即使聽到了關於真我的開示,也有了很好的領悟,但他們還是會習慣性地認同念頭,這是過去的慣性所致,所以轉變需要時間,慢慢就能做到了。

2. 每個人都熟悉這種頭腦中的自言自語。有時我稱之為腦子裡的聲音,它是自動的,強迫性的。可以說是永不停止的思緒過程。對你周圍的一切發生評頭論足,不停地評論。(喋喋不休的評論)

解析:

the voice in your head!頭腦中的聲音!自言自語,喋喋不休,對於這個現象,相信大家都有很深的體會,但不一定對這個現象有很深的認識,它是自動的、強迫性的,它會自動冒出來,強拽著你,把你帶跑,你只要一跟,就是一連串的念頭,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沒完沒了!而且還充滿各種評判,不停地評論。大家可以想像自己的頭是一個空的房間,然後裡面會響起聲音,就這是the voice in your head!自動強迫的念頭,如果缺少覺知,就會被它帶跑,徹底陷進去。

3. 那個腦子裡的聲音,大多數是負面的,大多數是負面的自言自語的反映。

解析:

那個聲音大多數是負面的,各種負面的念頭,怨天尤人,說別人壞話,說別人不好,嗔恨別人,怨恨別人,嫉妒別人,貪婪,抱怨,各種負面的評判,這是那個聲音的特點——負面!大多數都是負面低頻的念頭,出現那種念頭會讓自己痛苦,感覺糟糕。大德告訴我們要斷除負面的念頭,多發善念,這就是在修心。

4. 意識到這腦中的自語,就已經是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解析:

很多人雖然體驗了自言自語,卻沒有充分意識到這種現象,因為他們太認同念頭為自己,跟著跑,就會感覺念頭是自己。當我們意識到腦中的自言自語,就是在觀心,我們看到了念頭,發現我們是觀察者,不是念頭,這需要頓悟。能意識到腦中的自語,就是一大進步了,這是解除錯誤認同的第一步。

5.頭腦(mind)可以是一個很棒的工具,但是對很多人來說,生活中的80%時間,頭腦是一個折磨人的刑具。

解析:

托利說:「我還是會有念頭,不過只有在必要時,我才動用思維。雖然念頭偶而也會來來去去,但就在長久的無念當中,就在念頭與念頭間長久的空檔之中,便是對那內在平靜的美好經驗。同時我也了解,這內在的平靜一直都在,就算是當我過去苦於焦慮時,它也在,只不過是被焦慮掩蓋、被過度活躍的心理活動所掩蓋。」

有的戒友問:「認識了真我,是不是不能起念了,那不是什麼事情都幹不了了?」念頭是工具,這是它正確的位置,該起用時要起用,學習工作都需要用到念頭,只是在必要時才用,就像一台車,大部分時間是靜止不動的,等到要用時才開動它,它只是一個代步工具,如果汽車不聽你指揮,在馬路上橫衝直撞,不受你控制,你想停,它卻在衝,這絕對會導致車禍!念頭也是如此,它是工具,要學會正確使用它。當然它也像瘋猴一樣不消停,會不斷冒出各種念頭,把你帶跑,它是帶跑高手,當你具備高度的覺知,就能降伏它。

念頭與念頭之間,那個空檔,那個平靜的純意識,那麼平常,簡單,純真。quiet the mind to see the being!(安靜念頭以便看到存在!)這是《終極自由之路》裡的一句話,我特別喜歡,特別有感悟,真我被念頭所cover(掩蓋、遮蔽),安靜念頭,就能看到存在!純粹的存在!(pure being!)念頭是一種遮蔽和掩蓋,這是我2019年加深的領悟,就是這個遮蔽的機制。純意識本來就在,大德說我們「本來是佛」,就是被念頭遮蔽、掩蓋和限制,產生了錯誤的認同,不認識真我,造業受報,所以苦啊!

要認識這個真東西,頭腦必須足夠簡單,單純,甚至有點傻傻的,才能認識它!它是那麼簡單,只有簡單純真的人才能認識它,珍惜它,信任它。頭腦一複雜,各種概念太多,就會很難認識它,也很難相信它。我從元音老人那裡知道了這個真東西——純意識!這些年一直在加深認識它,體會它,它是一個空的狀態,空的維度,簡單而不可思議,簡單而深奧。空裡面有快樂,空裡面有滿足,空的質感是最微妙的,最美好的,也是最無敵的。

6. 第一步,就是認出那個聲音。

解析:

第一步就是認出那個聲音不是自己,打個比方,你頭腦裡有一隻知了在那叫,那隻知了就是念頭,你在聽它,而你不是它。你是聽者,你是觀察者,你是純粹的覺知,你不是那個聲音。這個體會大家可以感受一下,走到樹下,聽見知了叫,我會抬起頭在樹上找知了,從小時候我就喜歡這樣,所以這個比方很生活化。第一步,就是認出那個聲音不是真正的自己,那是一個冒牌貨,一直在冒充你,

7. 我們稱之為,另一個維度的意識進入了,我們可以稱這個維度為覺知。

解析:

兩個維度,一個念頭的維度,一個覺知的維度,我們就是要認識這個純粹覺知的維度,它一直在我們裡面,我們卻一直沒有認識它,這麼多年一直認念頭為自己,跟著念頭跑,一直不知道還有這個覺知的維度,對這一點一直很迷茫,沒人來告訴我們,直到我們遇見了善知識,幫我們點破,豁開正眼。

8. 認識到你的意識可能有兩個維度,一個是思維的維度,還有一個更重要、更深層的維度,那是純然覺知的維度。

解析:

一個是思維的維度,還有一個是更深的維度——純粹覺知的維度。要認識這一點,要分清它們之間的區別。悟性高的人很快就能分清,悟性差的人可能需要好幾年。

9. 你可以觀察到其中經過的念頭,那個對念頭的覺知,本身不是念頭,它只是能觀察念頭的能力,就像是照在念頭上的光,我稱之為純粹的、無制約的覺知。

解析:

你可以站在馬路邊,看著川流不息的行人,那些行人好比腦海中的念頭,而你是一旁的觀察者,和念頭拉開了一個距離。如果你認同念頭是自己,跟著跑,就會和念頭合而為一,感覺念頭就是自己,如果你作為觀察者,就能拉開距離觀察念頭,就像一束光照在念頭上。

10. 這種不斷地對思緒的認同……換句話說,你的自我感,是從念頭中衍生出來的。

解析:

認同思維會產生一種虛假的自我感,小我(ego)是從「我念」中衍生出來的,「我念」就是我字當頭的念頭或者含有我字的念頭,會產生這種自我感,比如我要看電視,我要出去玩,你不理我了嗎?說這些句子時,就會產生一種自我感,那種自我感來自於念頭,是虛假的自我感。

11. 有一個更深層的自我感,不是念頭的。

解析:

更深層的自我感,是真我的感覺,是存在(being),它不是來自於念頭,而是超越了念頭。

12. 對思緒的完全認同,完全缺乏覺知。

解析:

缺乏覺知的結果,就是跟著念頭跑,認同念頭為自己,就會出現這種現象。一旦覺知了,就能主宰念頭了,念起即覺,覺之即無,有了覺知,就能消滅念頭,就不會被念頭帶跑。缺乏覺知,必然被帶跑,必然陷進念裡,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深陷其中。

13. 從持續的思緒中退出來,不是那麼的困難。

解析:

一旦陷進念裡,就會不斷持續下去,要退出來,也不是特別難,關鍵要有覺知,有的人跟著念頭跑了十幾分鐘,突然意識到自己已經跑偏了那麼久,在意識到的那一剎那,就回到了覺知。關鍵要練習,在念頭出現時就意識到,不能跑了那麼久才發現,剛開始練習,拉回的速度比較慢,堅持練習,拉回的速度就會越來越快,拉回的速度越快,就說明覺察力越強。

14. 實際上就是,從思緒中抽離,進入當下。

解析:

這句很簡明,當你發現自己陷進去了,就抽出來,回到純粹的覺知,也就是托利說的當下。這注定是一場持久戰,一次次陷進去,缺少覺知,跟著跑,開始練習後,還是一次次陷進去,因為慣性實在太大,覺察力還不夠強大。不放棄,繼續練習,一次次陷進去,一次次抽出來,抽離得越來越快,陷進去的次數越來越少,在不斷的練習中,覺察力強大起來,到時就能輕鬆進入當下了。

15. 瞥見那個難以形容的東西,或者****的東西,那個東西和注意力沒有區別,你會認識到那個注意力本身就是。

解析:

那個東西不是個東西,是一種意識狀態,是一個****的「真東西」,幾千年以來,這個真東西一直是修行的最核心,大德高僧們給這個真東西起了很多名字:佛性、道、菩提、本心、本來面目等等,這類名字可以起無數個,但指向只有一個——純意識。要認識這個真東西!這個真東西是空的覺知,和注意力沒區別,是純然的注意力。

16. 觸及到那個沒有思緒的覺知狀態。

解析:

用心體會那個沒有思維的純粹覺知的狀態,一開始感覺很平常,很普通,慢慢就會感覺到純意識的美好與美妙。

17. 某個超越想法的東西。

托利說:「念頭來來去去,你用不著跟隨它們,就在來來去去的念頭中,你發現念頭之間有著空間。這點非常重要,也就是發現你的內在有這樣的一個東西,它是念頭和念頭之間的空間。思緒不再是持續不斷,突然間,你覺知到其中的空間,這讓你感到非比尋常的美好和力量。你找到了真正的自己,如果沒有了悟自己的本體,你一生就活在虛假的自我感中。」

解析:

認識念與念之間的真東西!不要跟隨念頭,要學會主宰自己的念頭,做念頭的主人。否則跟著念頭跑,內心會很亂,跟著負面念頭跑,內心會痛苦,會增加自己的負能量。

18. 只是觀察,而不打標籤。

解析:

純粹地觀察,不要起念,一起念就回到了思維的維度、思維的層面。從某種角度而言,也是回到了思維的牢籠、思維的陷阱、思維的監獄,囚禁純意識的監獄!念頭的一面是工具,另外一面是監獄,就像硬幣有兩面,有覺知的人可以控制念頭,這樣念頭就會成為工具,缺少覺知的人會陷進念裡,這樣念頭就成了監獄。

19. 那秘密就在於狗不思考,它只是體驗你,它沒有對你貼標籤,它沒有概念化的思維,它是直接的體驗。如果你注視一隻狗的眼睛,你可以感覺到那狗的存在,沒有頭腦思緒的遮蔽,那種純粹的存在。

解析:

直接體驗,不貼標籤,有點像嬰兒的狀態,就是看著這個世界而沒有概念化的思維,那種純粹的存在,沒有思維的遮蔽。幼犬很單純,和純真的動物在一起,也容易喚起自己的純真,完全真誠、完全敞開的體驗。

20. 一次只需要幾秒鐘,讓自己臨在。

解析:

我們要學會安住真我,紮根於純粹的覺知,一次只需要幾秒鐘,慢慢安住的時間會延長。因為已經有了斷念的修煉,所以安住會變得簡單,隨時都可以進入純粹的覺知,讓自己臨在。短時多次,這是安住的原則,積少成多,慢慢就能紮根於真我了。

----------------------

附:《怎樣停止頭腦的自言自語》筆記與解析,這是另外一個視頻。

1. 首先,你需要知道頭腦裡在自言自語。(self-talk in the head)不是在你完全迷失於頭腦裡的自言自語好幾個小時候之後。

解析:

發現要早,及時察覺自己陷進念裡了,馬上反應過來,抽離出來,不要迷失在頭腦裡幾個小時,缺少覺知。

2. 為了成為自由的,你需要在頭腦裡的自言自語發生的時候就意識到它。

解析:

在自言自語發生的剎那,就要意識到它!速度要快,這裡的意識到它,也就是覺察它,這樣你才能成為自由的,成為內心的主宰,不會被念頭束縛。

3. 這裡需要有覺知的一瞥(a glimpse of awareness),從這一瞥中,你可以看見自己想從這自言自語中解脫,看見它不是你。

解析:

這段話肯定會讓一些有覺悟的戒友想到:念起即覺,覺之即無。講的就是覺察、覺知,通過有覺知的一瞥,你就能從念流中擺脫出來,並且看到念頭不是你,你是觀察者。不管是王陽明先生,還是《菜根譚》、《了凡四訓》,抑或是其他大德,都在講這個「覺」字,這個「覺」字是實戰最核心的一個字,真正理解了這個字,就能把握實戰的精髓。我發現很多戒友都已經領悟到了這一點,必須強化自己的覺察力,練好「覺」,實戰中把「覺」用出來。

4. 沒有覺知的時候,你就是這自言自語,你就是這頭腦裡的聲音。

解析:

這段說得一針見血,缺少覺知,你就會認同念頭,跟著念頭跑,給你的感覺就是——你就是念頭,你就是頭腦裡的聲音。當你覺知了,你突然就變成了觀察者,從念流中擺脫出來了。

5. 自由就是你可以選擇將你的注意力從思考中撤離出來。

解析:

自由來自於真正主宰自己,不做念頭的奴隸——被念頭控制、擺佈、奴役,被邪念附體,去做壞事。能把注意力從思考中抽出來,就是自由,否則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就是不自由,就是束縛,就是煩惱。

6. 你將你的意識、你的注意力從思考中收回。

解析:

意識會陷進念裡,然後就像點開了播放的按鈕,一直持續下去,沒完沒了。當你把意識從思考中抽出來,念流就中斷了,你就自由了。

7. 從這覺知中你可以選擇,你可以選擇不再被思考的過程佔據。

解析:

你可以選擇不思考,安住於空的意識狀態,你不再被思考所佔據,你可以這樣選擇。

8. 你將注意力從思考中抽出來。

解析:

能覺察,就能抽出來,反之,缺少覺察,就會一直陷在念裡,不斷連續下去。

9. 你無法在覺知你的呼吸的同時,進行思考。

解析:

這是一個法門,觀呼吸,覺知呼吸的出入,思維自然就停止了。這個方法挺不錯,而且簡單易行。

10. 因為你看見了這類思考的無益。

解析:

人一天中大部分的思考,幾乎是無益的,就是胡思亂想,大家一定會發現這點,看見這類無益的思考,不要再陷進去了。

11. 過了一陣,你注意到自己又陷入思考,然後你選擇重新將注意力抽離出來。

解析:

這就是拉鋸戰,持久戰,當發現自己又陷進去了,就將注意力抽出來,一次又一次,慢慢陷入思考的次數會減少,覺察力會變強。

12. 慢慢地,你不思考的時間會越來越長,強迫性的思考會越來越弱。而真正的思考,充滿創造力的思考會越來越強。

解析:

通過堅持練習,不思考的時間會變長,無益的思考、強迫性的思考會減弱,有覺知的思考、充滿創作力的思考會變強,思考的效率會大幅提升,更有創意。

●最後總結:

拉姆·達斯(Ram Dass):「有一樣純粹的東西,它不會隨歲月改變,無法添一絲一毫,不會減一寸一分。」它就是純意識,每個人都應該認識它——真我——純意識——純粹的覺知——純粹的存在,也就是佛性!本心!大寶法王:「心的真正本質,簡單到令人無法相信的地步。」頭腦比較簡單、單純的人,才能理解和認識這個簡單的「真東西」,頭腦比較複雜、塞滿各種概念的人,很難認識這個「真東西」。

托利:「在你之內有另一個次元,我叫它『意識的次元』,我們要在自己之內找到那個次元,並使之加深。」托利用的是dimension這個詞:次元、維度。通過一定的學習、思考和領悟,就能認識到兩個次元的區別,會發現純意識的次元,它就在每個人之內,不斷安住它,使之加深,不斷加深,變得深厚、紮實、穩固。

托利:「初步的自由解脫,就是了解到你不是那個思考者。在你開始觀察那個思考者的那一刻,就啟動了意識的更高層次。」從思考者轉變成觀察者,就進入了純意識的次元,也解除了對思維的認同。

進入21世紀的網絡時代,是一個邪淫氾濫的時代,也是一個意識覺醒的時代,墮落與昇華的機會並存,就看自己的選擇和把握了。希望每一位戒友都能認識真我,安住真我,這樣覺察力會變得越來越強,對內心的控制也會越來越強,到時自然越戒越好,越戒越穩定。認識了真我,在修行方面就能抓住核心,步入正軌,如果不認識真我,很容易盲修瞎練。認識真我後,修行才剛剛開始,萬里長征的第一步,還需不斷練習,不斷安住,不斷對治妄念,才能登堂入室,深入堂奧。

◆分享兩個案例:

案例1:

戒色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觀心斷念,最開始我的斷念水平也是非常差的,我不知道怎麼去斷,雖然每天都看《戒為良藥》,每天練習念起即斷,始終斷不好。但是大家一定不要放棄,熟能生巧是真理,我就每天練習,把那16個字不斷地默念,念起即斷,念起不隨,念起即覺,覺之則無。不僅僅是默念,還要慢慢理解它的意思,慢慢地好像意淫就少一些了,但是還是很差。飛翔哥說的,每個人的根器不一祥,我可能就是很差的那種。我不明白如何能夠觀察念頭,如何不被它牽走。

就在我不斷練習的過程中,不斷看《戒為良藥》關於斷念的文章,突然有一天,我在看到飛翔哥的一季斷念文章的時候,突然就像開了竅一樣,既然念頭可以觀察,那我並不是念頭啊!我確實體驗到,自己不是念頭,在我觀察念頭的一剎那,念頭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踪,神奇!太神奇了!我覺得自己如獲至寶,就從那天開始我的斷念水平有了一個飛躍,我可以更快地斷念了,提醒大家斷念真的異常重要,它的重要性幾乎是戒色這場戰爭當中最重要的核心,但是需要我們不斷地學習,不斷地領悟,不斷地深入。

解析:

這是戒色一年的戒友的反饋,他真正開竅了,領悟到了。萬事開頭難,我們過去一直認同念頭,跟著念頭跑,不會觀察念頭,這種狀態持續了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現在開始戒色了,就一定要學會觀心斷念,不管何種戒色方法或體系,只要偏離觀心斷念,必然失敗!觀心斷念是實戰最核心的內容,一定要掌握。這位戒友剛開始也很差,不明白如何觀察念頭,但他沒有放棄,不斷練習口訣,不斷學習斷念的文章,突然就開竅了。

就是在反復練習和反復學習的過程中,突然頓悟的。練習完了,就看看斷念的文章,或者在練習前,先看看斷念的筆記,學和練要交替結合起來,往往練過之後再看文章,就會突然明白很多。

這位戒友的頓悟很不錯,他明白了自己並不是念頭,也做到了覺之即無!他說太神奇了,的確是這樣,念頭似乎很強大,會把你帶跑,但是只要你觀察它,它就會失去力量,消失得無影無踪,關鍵是我們的覺察力要強大,提升覺察力是核心!覺察力強,就可以瞬間讓它消失!這位戒友的斷念水平有了一個飛躍,和他的頓悟是分不開的,就這樣他戒到了一年,相信他會戒得更好。

案例2:

記得以前有一天我睡午覺起床上廁所的時候,意識不太清醒的情況下,一個念頭冒了出來,一下沒有斷掉,結果就破戒了,破戒了以後我很煩躁,心情非常難過,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我的大腦一片空白,一個念頭都沒有,又過了一段時間念頭又起來了。

因為我以前斷念都是用斷念口訣的,但是這次不一樣,可能是我心情不好的緣故,念頭起來的時候我是向念頭瞪了一眼,死死地看著念頭,結果念頭居然消失了,每次當念頭起來,我就這樣瞪眼,看著念頭!當時我還不知道這就是覺察的力量,第二天直到我在《戒為良藥》聽到這樣的一句話:念頭只是工具,身體只是載體,純粹的覺知才是本體!你不是念頭,念頭也不是你!念起即覺,覺之即無!當念頭起來的瞬間,立馬用覺察去消滅念頭!看到即消滅!這個看是「向內看」的力量,不是向外看

現在我每天還在強化覺察,這就是我在破戒當中無意學會了覺察,破戒真的能反映很多問題。覺察的力量其實每個人都有,但你能不能覺悟到就看你自己了,當你悟到了,你就能和其他戒友拉開十萬八千里的距離,差距就是這麼大!當念頭起來時,第一時間一定要立馬斷掉才行,不然斷晚了就會很被動,小火星到時候變成大火,就會不得不破!

解析:

這位戒友也學會覺察了,在一次破戒之後偶然做到的,念頭起來時念口訣,屬於初級階段,等到覺察力很強了,就不用背了,直接覺察消滅。就像乘法口訣,剛開始還需要背,等到很熟練了,直接就能寫出答案。

這位戒友通過之前的練習,已經具備了一定的覺察力,這次實戰時偶然用了出來——向念頭瞪了一眼!念頭居然消失了!這就是覺察的力量,只是當時他還不知道,聽了《戒為良藥》才明白,所以一定要在實戰後回到斷念的文章,有了一定的實戰體會再看斷念的文章就能突然明白,突然開竅!突然就懂了!

元音老人的話:「看見念頭,念頭就沒有了。」元音老人說觀照是正行,能觀照就能消滅念頭。邪念就像賊一樣,狠狠瞪它一眼,賊就消失了!覺察力就是權杖,覺察力夠強,就能真正主宰內心!你就有主宰權!實戰時要狠一點,特別是決心和勇氣要強烈,就像上陣殺敵一樣,如一人與萬人敵,殺出一條血路!

李嗣業是唐朝名將,那句「擋嗣業刀者,人馬俱碎!」,很是霸氣!在千鈞一發之際,李嗣業和他的陌刀隊又一次挽狂瀾於既倒,率領陌刀隊「如牆前進」,所向披靡,一手扶起了搖搖欲墜的大唐江山。

我們斷念也需要這股狠勁和霸氣!要有肅殺之氣!威嚴之氣!強悍之氣!徹底粉碎心魔的進攻!太極拳有一句話:「懂勁後,愈練愈精。」你真正懂了原理,就能越練越精,越戰越強!在實戰中立於不敗之地!學會了覺察就是這麼強大,如果能從思考者轉變成觀察者,那就會變得更加強大!你悟到了,實戰水平就會有一個飛躍!你不是念頭,你是純粹的覺知,你可以用覺察力消滅念頭,從而真正主宰自己!邪念會自動冒出來,必須立刻斷除,否則就會破戒。

前段時間看到有戒友說,只要看破女色就不用斷念了,他以為看破女色,念頭就不會起來了,他想得太簡單了,念頭圖像會自動冒出來的,戒色必須要斷念的,就算你天天念佛持咒,念頭還是會冒出來,最終是要看實戰的!實戰強!才能真正做到不破!偏離實戰,必破!看一千篇戒色文章,不練習斷念,必破!念幾百萬的佛號,不用佛號斷念,必破!斷念是實戰的根本,斷念差,什麼方法什麼體係都救不了你;

斷念強,你就能成為真正的贏家,真正的 主宰!沒有人一開始就是戒色高手,高手之路是崎嶇坎坷的,一定會經歷多次失敗,然後不斷反省,不斷總結,不斷學習,不斷堅持,即使經歷了多次失敗,還是不氣餒,還在不懈地堅持,突然有一天,頓悟來了,量變產生質變,實戰水平有了很大的飛躍,開始反轉心魔控制了,到時戒幾百天乃至幾年,都是可以做到的,所以貴在堅持!保證日課不中斷,失敗也不氣餒,繼續堅持,完成量的積累,終究會迎來質的飛躍!

●下面分享一首詩歌:

《我覺故我在》

過去我認同思維

跟著念頭跑
跑了那麼多年
真的跑得太累了
晚上睡了一覺
休息好了
白天繼續跟著念頭跑
我發現大家都是如此
人人都在頭腦裡
進行著一場馬拉松
認同念頭
跟著念頭跑
這是一場曠日持久的馬拉鬆
一跑就是十幾年、幾十年
當我認同思維
我感覺我就是念頭
念頭就是我
當我遇見了善知識
知道了純粹的覺知才是真正的我
我知道我終於可以歇一歇了
跑了那麼久,真的太累了
歇在純粹的覺知裡
多麼美好,多麼安逸
我覺故我在!
我可以覺察念頭
我可以主宰內心
我是純粹的覺知
我不是念頭
真正的自由
就是安住於純粹的覺知
活出本然的真我

 

▶▶▶ 返回《戒為良藥》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