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祭祖,重溫老法師開示

  我們住在鄉下,鄉下民間的風俗,清明掃墓,中元、冬至一定祭祖,一定到祠堂裡面去。每一家都有祠堂,祠堂是教敬祖先。人能夠敬祖先,哪有不孝父母的事情?只要心裡頭有祖宗、有父母,人就不敢做壞事,不但不敢做壞事,他不敢起壞的念頭。為什麼?如果我做了壞事,我的父母、我的祖宗沒有臉見人。他們出去,你看看這個人養出那種壞兒子,養出那種壞的後代,我們的父母、祖先有羞辱,這是自己最大的恥辱,自己怎麼能在社會上做人。所以起心動念不敢想壞事情。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216集)2004/1/7

  中國人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是佛法生根、茁壯、開花、結果最理想的一塊土地。這也就說明中國人有大福報。大福報的根源是孝養父母,中國人沒有不孝父母的,祖宗再遠,清明、中元、冬至都要祭祀,永遠不忘記。遠祖幾千年的老祖宗都不忘記,眼前父母哪有不孝順的道理!所以佛法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

  ——淨土大經科註(第260集)2012/3/29

  我小時候在福建住了六年,我十歲離開家鄉到福建,住在建甌。每一個家庭堂屋都供著祖先牌位,祖先牌位正當中寫的「天地君親師」,這兩邊是自己祖先牌位,一般供五代。如果父母過世了,父母是最下面這一代,上去,祖父母、曾祖父母、高祖父母,這樣子供五代。春秋祭祀,清明、中元、冬至,這都是祭祖的日子。現在人認為沒有這個必要,不要了。一家人不認了,我跟你什麼關係?沒關係。我們父母的兄弟伯叔我們認識,母親那一邊的舅父、姨母,父親這邊伯叔、姑母,這認識。再上一輩,曾祖父的兄弟,我們就不知道,曾祖父他們的子孫,我們不認識。有家譜,家譜上可以看得到,沒有家譜根本不認識。再遠,到高祖父母他們的兄弟後人,完全不知道,都變成陌生人。古時候不是這樣的,世世代代著重親情,活在這個世間,人情味。親情是我們第一個要關心、要照顧的,互助合作。五代大概就二、叁百人,這一個家族。你看家譜裡頭,五代同堂,到第六代就分出去,分一支了。這種理念只有中國人有,外國人沒有。這是好東西,鞏固國家民族的團結。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20集)2013/9/1

  中國習俗,清明、中元、冬至,這叁個節日紀念祖先。不忘本,人才會孝順父母,才會尊敬老師。孝敬兩個字是我們傳統文化的根本,孝是根,敬是本。以孝敬兩個字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無論從事哪個行業,沒有不成就的,真管用,跟大乘菩薩戒的精神相應。大乘菩薩戒的精神就是孝敬,看一切眾生是我的父母、是我的老師,就是叁人行必有我師,叁個人是:一個善人,一個惡人,再一個自己。善人,他的長處向他學習;惡人,他的缺點,我們反省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他也是老師。對父母孝,對老師是敬,這就起作用,這是菩薩道。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99集)2014/8/25

  民間把清明、中元、冬至這叁個節日稱為鬼節,特別這叁個節日讓我們思念祖宗、提倡孝道,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根是孝親,本是尊師,孝親尊師是中國千萬年來傳統的美德,千萬年沒有變更過。

  ——2014年清明祭祖護國息災超薦繫念法會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