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怎樣念佛才能伏煩惱,消業障,如何懺​悔才能有效地滅罪?


  就是這句佛號,能把煩惱伏住,煩惱沒斷,它不起作用,不起現行。看到順心事,起貪愛,“阿彌陀佛”,把貪心壓下去;遇到不順眼的事,嗔恚心起來了,“阿彌陀佛”,把嗔恚壓下去,絕不叫它起作用,這叫念佛。當你心裡一念不生時,可以不必念佛,你心清淨,心才一動,趕緊念阿彌陀佛,把喜怒哀樂愛惡欲統統壓下去,不讓它起作用,這就是伏煩惱、懺除業障的方法。

  口念阿彌陀佛,心想阿彌陀佛,身禮阿彌陀佛,三業都恭敬阿彌陀佛,懺悔非常有效果。

  常常想佛,不要打妄想,不要想別的東西,想別的就造罪業,天天想佛、念佛、拜佛。拜佛是最好的運動,沒離開佛,也沒離開三業恭敬。身動心不動,心裡都是想佛、憶佛、念佛,是最殊勝的懺悔法。

  看到別人謗佛、謗法、謗僧,我們唯有念阿彌陀佛,替他消災。

  解決魔障的方法,念佛是最殊勝的方式,你跟冤親債主講,勸他念佛,跟我一起念佛、拜佛、念經,我們將來同生極樂國,不要害怕,家裡供阿彌陀佛像,供養《無量壽經》或《阿彌陀經》,這些經典是一切諸佛之所護念。

  你能夠以一念心宣揚這個法門,把這個法門介紹給一切眾生,能滅無量罪,可以變所受地獄苦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念是真心,是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來宣傳、推薦、介紹。

  做什麼樣的功德來消災免難,都不如請法師講經。演說佛法,第一吉祥。請人講經,也有鬼神在聽,他們得好處,對你產生尊敬感激,就幫你消業障。想懺悔,最有效的方法是發心講經說法,講經功德最大,轉業報效果非常殊勝,如果自己不能講,請法師講,功德跟法師一樣。

  講經,只要以真誠心,就能得感應,有絲毫名聞利養、個人利益,就得不到諸佛加持。

  “塵”、“緣”不從內心拔除,是修行的大障礙。“塵”、“緣”是一切災禍的根源。

  永遠順著眾生,才能消得了業,不隨順,就動心,動心就造業,想不造業就學隨緣不攀緣。

  世間許許多多的災難,就是我們妄想、分別、執著造成的,這是一切災難的根源。你這念頭不斷,你就是災難製造者之一。真佛弟子不遭災難。

  學佛得兇災的原因,平時學佛、拜佛還不錯,到生病時佛也不相信了,去找巫醫,雖信佛、學佛,對佛的教誨不明了,一遇事,信心就動搖。

  樣樣能放得下,心開意解,就能消災免難。唯有放下,才能做到一心向佛。

  只有心地清淨,破除我執,才能消除業障。

  我們的業障天天在增長,並沒有消除,根本原因在自私自利,你要不把自私自利放下,業障分毫不能消除。我們要把自己業障的根拔掉,不要想自己。我們斷惡修善、誦經念佛,不為自己,為自己,業障消不了。為這個世界,為全世界苦難眾生,業障就會消掉。我多念一聲佛,全世界的災難就少一分,我少念一句佛,全世界眾生受苦難就增加一分。

  要修真誠心,真誠待人接物,決定可以度過大劫難。劫難現前,沒一絲毫恐怖、畏懼心,非常自在、坦然來接受,就是你有功夫了。

  真誠心能救自己,能救世界,真誠的善心、善意、善行,對人一概真誠,什麼災難都不會遇到。無論你在哪個地方,你是安全的,不會遭難,所在常安。那個地區有災難,你去時事件正好過去;或災難沒發生;或你離開後有災難,你不會遇到,為什麼?因種得好。

  惡因加上惡緣,惡的果報就現前,災禍就現前。平常思想、見解、言語造作,落在阿賴耶識裡就變成種子,惡的種子。人不能有惡念,不要以為想惡事不要緊,沒關係,你錯了,一個惡念阿賴耶識裡就一個惡的種子,惡的種子遇到惡緣,立刻起現行,太可怕了。

  一天不知道自己過失,一天不曉得改過,這一天空過了,那叫真可惜,要把這樁事情當作自己一生最大的事情來做。真這樣做,你的果報決定是災消福來,縱然過去造作種種不善,不善田在阿賴耶識裡頭,那沒法子,拿不掉的。天天改過、天天自新,你把惡的緣斷掉了,縱有惡因不會起現行,惡的果報不會來,災就消了。天天做善事、天天增長自己的善緣,阿賴耶識裡頭有善根,有善的種子,善種子遇到善緣,你的福報不就來了嗎?災消福來,不是上帝鬼神賜給你的,是你自己修得的。

  與人相聚,得不到別人的尊重、喜歡,不可以怪別人,一定要回過頭來認真反省,把毛病找出來,真正改過。

  人心善、思想善,決定得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縱然遇到苦難,也不必害怕,災難現前,深深相信佛菩薩在照顧,這只是消業障而已,過去今生所造的業障,都報掉了,決定不能有絲毫怨天尤人的念頭,有這念頭,不但消不了業障,還要增加,還在增長。

  我行善,為什麼還有不好的遭遇?這是消業障,你業障報掉了,業障消了之後,善果就一定現前。

  阿鼻地獄是消業障、消惡業,欲界天是消善業,業消掉之後,業盡情空,你才能契入佛法。這個佛法就是自性。你遇到人傷害你,你會很歡喜,為什麼?重罪輕報!現在你罵我、毀謗我、造謠生事,我罪業現在就報掉,就不要到三途。哪個人罵我,我都磕頭給他頂禮,謝謝他消我的業障。不能有怨恨心,怨恨心他墮,我也墮,墮到地獄,生生世世沒完沒了。有怨結,一定要化解。

  種善因得善果,這一生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現在世間有許多障礙,逆境惡緣,修忍辱波羅蜜、修看破放下,業障快速消除,受冤枉,沒做惡事,人家造謠生事,這消業障最大。這一生沒作惡事,他來毀謗、陷害,過去前世,無量劫累積的業障,在這一生都能消除。

  人人都念善法,想善法,做善法,這個地區不遭難!假如多數人心里天天想惡法,念惡法,造作一切過惡,這個地區災難決定不能避免。

  世界災難能不能化除?能化除。只要眾生都有善念祈禱和平。災難就化解。每個人都想災難,災難非常嚴重,馬上就來,一切法從心想生。

  所有的災難都由煩惱感召來。消災免難要從斷煩惱做起。

  我命中應該遭這難,要心甘情願接受,消自己的災、消業障。念頭一轉,那害我的人,他不但沒罪,他有功德。他成就我的忍辱波羅蜜,又替我消災,大恩大德。

  佛法稱為內學,用內功改變外面環境,對人、事、物,一切恭敬,縱然大眾轉不過來,我一個人轉過來管用嗎?管用。我一人轉過來叫別業,大眾叫共業。如果別業殊勝,即使在極惡劣的共業中,你還能避免。不受大災難的人,那人心地善良,貪、嗔、痴、慢少,慈悲善念多。

  煩惱、業障一年年輕,智慧一年年長,頭腦一年年清楚,是業障消除、佛力加持的現象。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