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痛苦以及最快樂的三種人

  世界上這三種人過得最痛苦。第一個就是自私自利,只為自己著想的人。第二個是心裡常常不平,有怨氣,憤怒的人。第三個是沒有智慧,對人生的真相,對宇宙的真相不了解。這三種人是最痛苦的。即便社會地位再高,再富有,名氣再大。只要包含在這三種人當中,生活決定是不快樂的。

  世界上最快樂的三種人。第一個是全心全意為他人著想的人。第二個是心裡清淨的人,心裡清淨就會生歡喜沒有煩惱。第三個是有智慧的人,對人生的真相了解,對宇宙真相的了解。這三種人最快樂了。即便社會地位再卑微下賤,再貧窮。只要在這三種人之中,決定是快樂的。

  這就是三毒煩惱。貪嗔癡和戒定慧所導致的苦樂差異。自私自利就是貪的表現。越貪就越苦。越不貪就越快樂。

  貪嗔癡有連帶關係。一個沒了其他兩個也沒有。

  要轉苦向樂,從自私自利和煩惱下手都非常困難。從破愚蠢下手比較容易。早晚課要天天做。經典要讀誦。慢慢的心清淨了,法喜就出來了。智慧漸漸增長,自私自利也就越來越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