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學一句,做一句!依教奉行,勇猛精進

  '是道則進,非道則退',這個“道”就是指道理、正道,做人應該走的常道。儒道釋三教都很具體的,給我們教誨了“道”的標準。所謂人有人道,在商業有商道,在醫學界有醫道,在教育界有師道,各個行業都有他做人的本分、軌跡,包含菩薩也有菩薩道的標準,佛道也有標準。

所以這個“道”就看每一個人自己定的目標。假如大家定的目標是我這一生要當生成佛,那這個道的標準就是平等心、就是普賢行。處世待人一不平等、一分別了,跟我的目標相違背,趕緊調回到清淨平等的心。所以自己正走哪一條道,自己要非常清楚,所謂自知之明。

  用佛門的標準,這個“道”就是性德,跟性德相應的依教奉行。所謂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念念與佛心相應,走的就是佛道了,這是真佛子。所以修學佛法,不管千經萬論,最重要的就是讓我們回歸自性。師父最近講的“妄盡還源”,就是回到自性,回到“人之初,性本善”。

其實要回到自性,自性本有,不是外求的。他現在有障礙了,什麼是障礙?妄想、分別、執著。所以修學、行道的過程最重要的就是放下,放下是功夫。每一天有沒有放下執著、分別?它愈來愈淡了,這個就是“是道”。

假如執著點愈來愈多、愈學愈不快樂了,那看起來樣子是在學道,事實上是跟道背道而馳,沒有在實質上用功。樣子是道,但是實質可能是非道。

剛好我們之前講了《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這個俞都先生用不用功修行?看起來很用功,什麼好事他都參與,看起來是道,但是他沒有抓到修學的根本在起心動念。實質上用功是起心動念,但是他起心動念是非道,所以他家庭、人生很淒慘。所以修行要修得明明白白,要從根本修。

  我們再具體講,什麼是性德相應?儒家,就是五倫、五常。五常是“仁、義、禮、智、信”,我們處世待人都依這五個標準:處處替人著想;講道義,不講條件的;對人恭敬謙退,這是“禮”;處事有智慧,不迷糊,知道本末先後;講話守信,對人真誠,就是五常。還有四維、八德。有沒有符合這個“道”的標準。

師父有一句話期許我們:心是孝悌忠信(整個心提起的都是孝悌忠信的存心),身是禮義廉恥,行是仁愛和平。所以整個身心完全跟八德、跟道德融在一起了,只要一起念頭,一言一行,都是道德的流露,那這是真君子、真聖賢,走在君子、聖賢的道上。

  所以這個“進”,只要是善的事情,趕緊去奉行,學一句、做一句,這是“進”,勇猛精進。其實看到這個“進”,我們就想到“不進則退”。人不用心,過去的習氣就冒起來了,外面誘惑又多,很可能就兵敗如山倒。

道家的標準,《太上感應篇》就寫得非常詳細。佛家的標準,師父常講,“心有根本,行有根本。”所以我們行道都從根本去行:心的根本,時時跟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相應;行的根本,三福、六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

  摘自《太上感應篇心得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第21集

  2010/10/24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