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關係》綿傳不絕、子孝孫賢

周泳杉老師

 

所以「下以繼後嗣」,「綿傳不絕、子孝孫賢」。希望怎麼樣呢?這樣的一個傳遞永遠不要斷掉。因為斷掉就是表示無後了!我們講「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無後是最大的不孝。那什麼叫無後呢?不是說你沒有子孫,而是子孫沒有辦法承接你的成就,那就是沒有後代,有跟沒有一樣啊,那個有比沒有還慘。因為你沒有子孫,沒辦法傳,不是我不傳;而有子孫,又傳不下去,那就是你的罪過了。

為什麼呢?你沒有好好地承接,沒有好好的把下一代傳遞的那一個事業給做好,所以「養不教父之過」,你就發現這個問題會出現。父母就要承接孩子的榮耀跟過失,所以孩子好,當然你跟著也好,孩子不好,當然你受到連累!

可是,反過來想,我們跟上一代是不是也是這樣的關係?對啊,所以是一個整體的關係,我們跟父母的關係是分不開的。一樣的道理,我們跟子女的關係也分不開,而這個分不開的一個結,那個宿命,要加入什麼因素讓他成為正向的影響力呢?加入教育,加入智慧的教育。所以如果沒有教育的話,下一代不好,你就跟著不好。如果中間有這個教育來做一個轉化的話,那麼這個整體就一起好了。所以你自己好,祖先就好,下一代就好。所以你要為下一代改變自己。

因此夫妻要是不和,你要為下一代,你要「和」。就是為下一代,其他的都不要想。人為什麼家庭會不和,就想到什麼?只想到自己啦,自私啦,想讓自己要多享受,好逸惡勞,別人要多做一點,我少做一點,都在想這個啦。其實都沒有想到什麼?沒有想到子孫,沒有想到祖先,沒有想到家啦!

所以你看這些成家的道理,我們一定要先瞭解,然後要告訴下一代,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已經沒有家庭的觀念了,好像大家就覺得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想法。對,這個看起來是很豁達,看起來好像你也很樂觀,其實這都是不負責任的講法,為什麼?因為你只要想到,一個人他沒有祖先的概念,如同現在的年輕人沒有祖先的概念,現在很多的家庭根本是不拜祖先的,尤其是小家庭,夫妻兩個人,哪裡有在拜祖先。也根本沒有想過說祖先有什麼智慧,祖先有什麼事業,通通都不會這樣想的到。

那麼這樣的人有根嗎?你會發現他沒有根。就像漂浮在水面的浮萍,那個浮萍的根就一點點,因為它就兩三片葉子,下面一點點一撮小小的根,請問它能夠安居在一個地方嗎?不能,因為它的根太淺了,所以它只好隨波逐流。水流到哪裡,它就流到哪裡。我用這個浮萍在比喻現代的人,現代的人就是一個浮萍。他有成家,但談不上立業,就是他沒有根據地,他也不會發展。所以夫妻兩個人很辛苦在賺錢,很努力的投入在工作,可是,不能夠存錢。一輩子就是這樣子而已,賺多少,用多少,為什麼?因為沒有根。

就是現在的人根本不知道為什麼啊!只好怎麼樣?怪政府、怪經濟不景氣、怪老闆,都在怪別人而已啊!他什麼時候想到要怪自己的時候,他就會找到答案。

所以其實問題都不在外,問題在你沒有根,就是你的根太淺了!所以為什麼要領二十二K?就是你的根就這樣一點點,你要領多少?已經很不錯了,沒有讓你家破人亡,斷子絕孫已經算是你祖上還有積德,還讓你有一點點的庇蔭吶。所以現代人真是不明白道理,如果他明白這個道理之後,不敢這樣過日子。 

現在很多人說嫌麻煩,這個也麻煩那個也麻煩,要知道你要不學祖先的智慧,你會麻煩一輩子,學祖先的智慧,你麻煩一陣子而已啊!你是要麻煩一陣子還是要麻煩一輩子?而且你一輩子麻煩之後,生生世世可能要墮三途去還債,那是麻煩生生世世啊!

這樣子大家衡量看看,去權衡看看得失利弊,你就知道要學習,就知道要教育子女,就知道要幫助子女,要幫助自己。先把祖先的根連起來,要愛祖先,要愛我們的智慧,就是傳統文化的智慧,愛道德、愛倫理,要愛護這些東西。因為這些東西都是你的資產,都是你人生未來經營家庭的資產,你要曉得。

所以你只要能夠開始關注這件事情之後,你開始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開始做一個明因果的人,開始注重倫理觀念,你的家庭就會開始興旺。你只要去做實驗,通常都是三年,你要是認真地做三年,你的家要是不興旺,你的薪水要是沒有增加,你的地位要是沒有提升,我不想信。因為這個事情只要誰願意去做,誰就改變命運,徐非你不想改變,我相信沒有人希望墮落。

所以「綿傳不絕」的重點就在於德,一定要有德。就是你拿什麼給子孫,不是你的不動產有多少,是你的德有多厚。因為德會換算成福報,這個大家一定要清楚,德會換算成福報。而德有「有漏的」跟「無漏的」區別,漏的德叫福德,無漏的德叫功德。功德裡面有福德,福德裡面沒有功德。福德是讓你在這個世間活得很美妙、活得很幸福、活得很滿足、活得很享受的資源,而功德是讓你超脫六道的關鍵。所以我先講福德,也就是說,我們現在講家庭要有福報,家庭沒有福報不行啊,所以要從德開始修。

所以大家去看《了凡四訓》,看《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這裡頭兩個主人翁都是因為積德行善改變命運。他那個家庭的改變就是福報一直在增加,一直在增加。你看袁了凡,從哪裡看到他福報增加?從官位,你看他考試的名次一直在增加,那就是他的名望啊,那就是他的氣啊,就是他的社會地位啊,是不是一直在提高?社會地位提高什麼東西跟著增加?薪水嘛!薪水是不是跟著增加?權利是不是跟著增加?你看他一念萬善,他有權利,全縣的租稅他給它減免,是不是一念就萬善了?我們現在有沒有辦法一念萬善?我們沒有辦法,因為我們沒有權利啊!所以那個權利也是他的福報啊!

再來你看生兒子,有子孫是不是他的福報?而且是好子孫,兒子很好啊!還有呢?你看他的壽命是不是延長?那是不是也是他的福報?對啊,所以人活在這個世間怎麼能沒有福報呢?要有福報啊!這樣大家能清楚,尤其經營家庭,怎麼可以沒有福報呢?你沒有福報,你們要怎麼去賺錢?錢不是人賺的,所以有人形容錢有四隻腳,人只有兩隻腳,你要去追它?很難。怎麼樣才容易呢?你讓錢來追你。錢為什麼會追你?因為你有德啊!所以德是福的因,福是德的果,所以你要得到果,一定要先種因。

所以結婚的目的在哪裡?「上以事宗廟」,是一個「老」字。「下以繼後嗣」,是不是一個「子」字?合起來就是一個「孝」字,孝道,這就是孝道。所以古人傳家之寶就是孝順、孝悌,就是傳家寶。你看這很簡單,但是卻很深奧,可是大多數人忽略。忽略,你的家就沒有個好的結果,你要重視,你的家慢慢就會改善,不會再壞了,會改善。以後就會子孝孫賢,你的子孫就會好,你的子孫好,你一定會好。所以這是下面家道、家規、家學、家業,剛剛說過了,這個就不再講了。

 

▶▶▶返回《夫妻關係》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