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老師教學生的條​件就這三樣

  求覺悟要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你才能求得到;沒有這三種心,你得不到正法,甚至於你一個真的好老師都找不到。

  老師教學生的條件就這三樣——老實、聽話、真幹,老師就真教你;你要不老實、不聽話、不真幹,老師教你是白費功夫。為什麼?你不能成材,你不會有成就,所成就的,世間的名聞利養而已。真正佛法裡頭你沒有辦法,你看,初信位得不到,小乘須陀洹果得不到。

  須陀洹,“身見”破了,再不執著這個身是“我”。“我”是什麼?“我”的體是法身,“我”的相是整個宇宙,“能生萬法”。整個宇宙是“我”,是“我”的相,各種不同的作用,這就是“體、相、用”具足,須陀洹就證得;跟著這是報得的,天眼通、天耳通就出現了,所以這是聖人,這不是凡夫。他在六道輪迴有期限,天上人間七次往來、七番生死,他就證阿羅漢果,就超越六道輪迴。到哪裡去了?十法界,十法界聲聞法界、緣覺法界、菩薩法界、佛法界,在這個里頭,淨土宗叫做“方便有餘土”。

  如果分別真斷了,不分別了,與一切法都不分別,為什麼都不分別?一心,一個相,古人有個比喻“以金做器,器器皆金”。用黃金做裝飾品,我們過去有個同修,陳大川居士,他就做這個行業的,做首飾。有一次邀請我們去參觀,我們到展覽室,兩萬多件,這些他所加工的產品,你看到真是美不勝收、琳瑯滿目,它是一個字——金,黃金,這一個字全部包括了,一個都不漏。所以佛法是什麼?“我”。“我”是什麼?“我”是全宇宙,全宇宙是“我”。有人恨你,要殺你,你要不要報復?牙齒不好把舌頭咬破了,舌頭要不要報復?為什麼不報復?“一體”,道理在此地。“一體”,它不明白,“一體”,它就有怨恨、它就報復。知道是“一體”,歡歡喜喜趕快來調養,沒有怨恨。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