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孩子不成器,如何轉變?(611-613)

  內容:

  611、孩子不成器,如何轉變?

  612、如何昇華對兒孫的愛?

  613、為什麼說毒乳能殺兒,如何防止?

 

  611、孩子不成器,如何轉變?

  汝果志誠念佛兼念觀音求佛菩薩憐憫加被,此是唯一不二之轉變妙法。

  汝侄之不知努力做人,乃從小失教所致。小時失教,大了便難成器。汝際遇如是,但當仰念汝父母、汝兄之故,勿生煩惱。認真念佛,求佛加被於彼,俾開知識,自可做好人矣。若自己生煩惱,則於彼夫益,於汝之身,並教養侄之德,皆有損矣。汝果志誠念佛兼念觀音,一心懇求加被於彼,誠之所至,金石為開,彼當漸漸轉變為好人,不至長作浪子及廢人耳。宜勿分別,作己子不才想,但求佛菩薩憐憫加被,此是唯一不二之轉變妙法。(《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第1474頁复崔益榮居士書二)

  612、如何昇華對兒孫的愛?

  愛之以道,令彼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殺護生,信願念佛,則愛便為淨業助行矣。

  問,古德云,愛不重不生娑婆,愛之宜除,固是理所必然。乃兒孫之間,利害之際,總不能漠然忘情,將何道以御之?

  答,愛兒孫,要愛之以道,令彼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殺護生,信願念佛,則愛便為淨業助行矣。此又禦害獲利之大根據。(《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二第1952頁答俞大錫居士問)

  613、為什麼說毒乳能殺兒,如何防止?

  光於去秋,始知毒乳殺兒之慘,故開示育兒之婦女,若生大氣後,當過一日,待乳之毒性轉好再餵。女子從小時即須習以性情柔和,則可無月經不調,及大氣致兒死,小氣致兒病之患。既性情柔和,則無口舌是非,而家庭和睦。祈將此意與一切人說。

  世間事要做得無過,均須要盡一番心力。若一不細心,則功少過多矣。光於去秋,始知毒乳殺兒之慘,故於息災會開示育兒之婦女,若生大氣後,當過一日,待乳之毒性轉好再餵。今春以屢聞人言死者病者之多,因作一毒乳殺兒之廣告,雲當過三日再餵。其書印出,寄於南京一弟子。彼以此事說與其妻。其妻系西洋人,雲“此名火急奶,氣平後半日即可餵。須一生氣,隨即令心平氣和,否則懷恨在心,乳難轉好矣。餵時須先擠出半茶碗倒了,再令兒吃,即無患。

  若過三日,奶或發脹痛,反為不美。”故即令改紙板。第二次三萬,當無誤。又言“月經來時,亦不可生氣,一生氣月經即止。”以故女子未嫁,亦有月經不調之病。竊謂此事,於家庭教育、國家人民,均有關係。以女子從小時即須教以謙遜柔和,則可無月經不調,及大氣致兒死,小氣致兒病之患。既性情柔和,則無口舌是非,而家庭和睦。祈將此意與一切人說。所有息災開示毒乳殺兒廣告,頂格批明,下之“過三日”字抺殺,則了無後患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154頁复李德明居士書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