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方程式》只要學會隨遇而安,人生一定快樂!

董復華

 

「幸福」是每一個人所嚮往地。然而幸福的定義是什麼?

父母慈祥、手足有情、朋友有義、事業有成、婚姻美滿、兒女乖巧、身體健康,這些幸福是所有人都嚮往地。如果有一天,這些幸福全部都降臨在我們的身上,就是真的幸福嗎?

經過前面的心得分享,我們了解到,任何的因緣它都不是永恆的。人生有「苦、樂、憂、喜、捨」。捨是失去,因為不能永恆,所以最終一定會失去。

我們都喜歡「喜、樂」,不喜歡「苦、憂、捨」。但是,我們可曾想過?如果我們的人生真的父母慈祥、手足有情、朋友有義、事業有成、婚姻美滿、兒女乖巧、身體健康,這些通通給我們俱足了。想想有一天,「緣盡」的時候,當我們「失去」的時候,會有多大的「痛苦」在後面等著我們。

所以真實的幸福是什麼?

「苦、樂、憂、喜、捨」它並不是可以獨立存在的,如果我們靜下心,仔細的用智慧去思考,它其實是一體的,因為這是「生命的本質」。

因為緣起的後面,接著就是緣滅,當我們好的緣分降臨時,我們感覺「喜、樂」,就算我們這輩子都沒有遇到不好的緣分,當好的緣分緣盡時,「苦、憂、捨」也必隨後而至。

一個人要能做到「隨時、性、遇、隨緣、隨喜」這是需要對人生有多麼深入的體會和認識之後,才能表現出這般灑脫自在的生活態度!

人生若不能「隨遇而安」,生活一定不快樂!有的人把隨遇而安當成是「認命」,其實正好是相反的。「認命」是無奈的承受降臨到身上的苦,因為意識到自己無能為力也無法改善的現況,所以不得不接受。

「隨遇而安」是一種智慧,因為懂得「隨遇而安」的人知道,「認命」,其實就是「認清生命的本質」,所以「隨遇而安」是一種接納,一種「無我的接納」

「認命」與「隨遇而安」看起來好像相同,但是意義卻正好相反,「認命」在想法上比較悲觀,覺得是「不得不」去接受現況,所以感覺起來就會比較無奈、不快樂。「隨遇而安」則完全相反,我們如果能凡事都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態,跳脫出過去被心靈方程式套牢所產生的習氣與執著,看待一件事就會以樂觀的想法來詮釋,看清楚逆境背後的真正意義,使人在逆境中不斷的成長,在困境中學到正面的人生觀,替自己得到解脫、自在、清淨的幸福。

弟子問師父:當陷入困境時,您是如何安然自處?您是怎麼渡過人生的低潮?

師父說:我始終保持著隨遇而安的信念,那就是「一切都會過去的。」

弟子問:就這樣?

是的,就這樣!師父說:我經常對自己重複這句話,逆境果然就過去了。

許多時候,當我們陷在某種困境時,總以為人生毫無希望,就像前面故事裡,那跳河輕生的女子,以為永遠過不了這一關,結果呢?花開、花謝,又一年,一切不也過去了!

我們是否還記得?我們曾經對生活的抱怨!我們遭遇過的困難!如今呢?事情不也過去了。接下來,我們的人生又會遇到新的問題,又會覺得有過不了的關,我們繼續地抱怨,繼續的演出各式各樣的戲碼。結果呢?一切還是又都過去了。不是嗎?

就在此刻,不管我們是悲傷、失望、憤怒、激動,那又如何?這也將成為過去!

我們要去做對的事,不要爭著當對的人

如果我們不去爭著當「對的人」

又哪來得這麼多「是非」呢?

 

▶▶▶返回《心靈方程式》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