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方程式》負面是一種心結,快樂其實也是!

董復華

 

我們的意識中,存在著許多痛苦、憤怒與挫折,我們稱它為負面心行,這些痛苦、憤怒與挫折,也就是負面的心靈方程式,它們綑綁了我們,阻礙了我們心靈的自由。

當有人侮辱我們,或對我們不利時,意識就會開始產生負面的心行。此時,如果我們不知如何解開,並適時的轉化它,它便會在心裡停留許久,等下次又有人對我們說出同樣的話,或做出同樣的事時,負面心行就會越來越強大。這時內心痛苦的「結」與心理障礙,就會使負面心行有驅使我們的力量,慢慢的控制我們的行為,時間一久,就很難轉化與解開這些結。「結」這個字的意思是─固定成形。所以我們才會稱為「結果」。因此我們才要藉由修行解開心結,使內心獲得轉化與治療。

就像我在生命密碼裡說的─譬如你的感情常常受到背叛與欺騙,所以你會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到欺騙與傷害,你的疑心病跟佔有慾的負面心行,會無形中變的比正常人大,會無形中變成一種心結,連自己都無法發現。所以縱使你日後碰到了一段可以使你幸福的感情,你也會因為佔有慾與疑心病的負面心行過重,而迫使對方想離開你,這種阻礙你人生道路不好的習氣,就成為一種心結,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業障」!

如果我們此時放下了習氣,用智慧去觀照,懂得一切隨「緣」,用歸零跟轉念的方式,來轉化我們長久積下的心結,我們就不會被負面心行的方程式所套牢,而讓這些負面心行控制著我們的行為。

但是,不是只有負面心行會使我們受苦,即時是快樂的心行也同樣會使我們受苦,怎麼說呢?

譬如當我們嚐到、聽到或看到某些令人愉快的人、事、物時,那愉悅的感覺,一樣也會轉化成堅固的內在心結,而當這些人事物消失時,我們就會想念,並開始尋覓,執著的用許多的時間與精力,想重新找回那份感覺。

就像我們如果曾經抽過大麻或喝酒,我們便會開始漸漸喜歡那種恍惚的感覺,久了,這種感覺它便會成為一種心行,慢慢的成形,因為我們總是無法忘懷,且總是想要獲得的更多,這成形的心行(心結)的力量,會無形中驅使並控制著我們的行為,終將奪走我們內心本來的自由。

愛上一個人也是一種強大的心行,一旦陷入愛情中,腦海裡想的就只有這個人,再也不得自由。如果失戀更慘,我們會變的什麼事都無法做,無法讀書、工作,無法再欣賞任何美麗的人、事、物,只想著自己所愛的人。

因此,愛情也是一種心行。愉快或不愉快的心行,都能剝奪我們心靈自由,所以我們要有智慧來破除這些心行,破除這些方程式,小心的守護我們身心,不要讓它們在我們內心中生根,被它們套牢。

毒品、酒、煙草,都會在我們身體形成一種心行,慢慢成形,變成一種「結」。憤怒、渴望、嫉妒與絕望種種諸多的負面心行, 也都會慢慢在我們內心中成形,成為一種「結」,變成我們的「業障」,障礙我們原本自由的心性。

通常我們處理負面情緒,都是採取抗拒或逃避,對於生氣、恐懼、乃至於失戀或是病痛,莫不是如此。但是抗拒只會帶來更大的創傷和痛苦,而逃避也無法解開問題,終究我們還是要面對,所以只有「轉化」的藝術,才能把內心負面的能量轉化成正面的能量,但是轉化必須真正的透過「實證和體會」,才有能力在面對境界時泰然處之!

*個性一囂張起來,放任後就很難再恢復回來,我們現在不調「心」,以後會隨著年齡的增長,內心變的更空洞,變的更徬徨與恐懼!

 

▶▶▶返回《心靈方程式》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