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蛀牙? 陳俊旭博士,四十多歲,沒有蛀牙的方法!

陳博士按: 網友emma問了一個蛀牙的問題,我想很多人也想知道,我就把回覆刊登在這哩,供大家參考。

emma於2010/04/30 16:08

博士您好,我想請問有關牙齒的保健在自然醫學角度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嗎?雖然有要求孩子刷牙要徹底,要多吃青菜,也 有定期檢查,但孩子還是有蛀牙的問題,我和孩子爸爸的牙齒也都不好,深受困擾,若有空,可以請博士撥空回答嗎?感激不盡....謝謝

Dr Chen於2010/05/02 15:51回覆

蛀牙的問題非常簡單,幾乎大部分人都是因為吃糖和澱粉所引起,少部分人是鈣質缺乏。我這樣講很多人有聽會沒懂,我再講清楚 一點,凡是吃完糖果 麵包 餅乾(或是喝完含糖飲料 汽水 可樂)之後,一定要刷牙(最好在加牙線),否則細菌就開始滋生。所以,如果一天吃餅乾麵包五次,那你一天就要刷牙七次。多兩次是晨起和睡前。

如果你的 三餐吃得很清淡,只吃飯和青菜,沒有蛋白質和油脂,那麼飯後也要刷牙,所以加上三餐,按照我的標準有的人可能一天要刷牙十次。結論是,沒有人做得到,一天刷十次牙只有強迫性人格的人做得到。

我今年四十多歲,沒有蛀牙,但一天只刷牙兩次,這是怎麼辦到的呢? 很簡單,有幾項原則:

一, 如果每次吃東西,不管正餐或零食,如果是糖果 巧克力 麻糬 麥芽糖 地瓜 饅頭 紅豆餅 餅乾 麵包 土司 月餅.....等等含高比例澱粉或精糖的,一律要刷牙,因為這些澱粉殘渣留在齒縫間,就會開始長細菌。

二,或是吃完之後在兩分鐘以內用牙 線把齒縫清乾淨,漱口。

三,或是根本不要吃零食(水果除外),像我就是這樣,省得麻煩。

四,為什麼吃完水果可以不刷牙? 因為大部分水果含有高纖維,在咀嚼時,芭樂 蘋果這類的高纖果肉會清理齒縫的澱粉殘屑。高纖的蔬菜也有這效果,但卻容易卡在齒縫,若是如此,最好要用牙線清理。

五,最後一點最重要, 就是正餐時吃得油膩膩的,就不容易蛀牙。因為油脂會保護牙齒,也會使澱粉不容易附著在齒縫間。所以,我常把苦茶油拌飯或拌乾麵吃,就會有這種效果。雖然吃 大魚大肉也有這種油膩膩的效果,但我不鼓勵,而鼓勵用高品質的植物油拌在澱粉主食裡面吃。

六,有些人鈣質比較缺乏,那就應該補充胺基酸鈣鎂錠。每天睡前咬碎一顆,才去睡覺。

講那麼多,真怕網友還看不懂我的意思。重點在於高精緻澱粉和高精緻糖分的東西,只要藏在齒縫,就容易 引起蛀牙,茹毛飲血的原始人吃野果打獵吃生肉不會蛀牙,愛斯基摩人每天吃魚肉海豹肉維生沒有蛀牙的問題,就是因為不吃澱粉和糖。相反的,農業非常發達的古埃及人,每天吃大量麵包(一個士兵每天國家配給五磅麵包),結果大部分的人都蛀牙。

我最後再講一點,有些東西吃以後不必刷牙,例如我睡前咬一顆鈣鎂錠,或咬開OMEGA3的油或喝好油,或是口含C黃酮這類的營養品,通通不必刷牙。如果餐後,口腔裡面沒有很多殘渣,也不必刷牙。

四十多年來,我就是這樣,所以至今一顆蛀牙也沒有。

Dr Chen

https://blog.xuite.net/lily224224/twblog/1535912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