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火山爆發、龍捲風、旱災、水災,太可怕了。這什麼原因?

  火山爆發、龍捲風、旱災、水災,太可怕了。這什麼原因?我們細心去觀察、去反省,到底錯在哪裡?確實就是錯在缺少智慧,失中道義,這兩句可以來解釋這個問題。為什麼?現在的科學完全是知識,不是智慧。為什麼?

  知識是以物質現象為研究的對象,智慧是以心理現象來發覺智慧。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物質從哪來的?物質是從心想所生的。大乘經上講得多,「一切法從心想生」,那個一切法就是物質現象,從心想生。所以物理它不是究竟的,它不是萬能的,它能解決局部問題,問題還帶後遺症;智慧是圓滿的,能解決一切物質問題,沒有後遺症。這是今天災難錯誤的根源。

  佛在經上常講「境隨心轉」,要解決今天社會問題,解決地球的問題,要從心理上去發覺,從心裡面去找方法。不是物質發生問題,心理產生問題,影響了物質,如果心理上的問題解決了,地球的災難問題也就解決了。

  今天學術界,所謂科技文明,重視物理而疏忽心理,麻煩出來了。確實缺少智慧,失掉中道,失掉中道就是失掉平衡,物理上講平衡,失去正常的秩序。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二二集) 2011/5/2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