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好積福積德,會庇蔭子孫後代

  今年5月下旬,江蘇有一個60多歲的王大媽在家中做飯。她在清洗海蝦的時候,手指被刺破。沒想到兩天之後王大媽突然開始發燒,下肢嚴重地腫脹,出現了大面積的血皰。經醫院檢查,身上多個器官衰竭,最後搶救無效,僅僅12天就死亡了。

  這就是佛經上講的“殺生之人得短命”。種善因得善果,很多的病因則都是種惡因得惡果。所以佛法讓我們吃素、戒殺、放生,讓我們積福積德,才能庇蔭子孫後代。

  我們人的一生都活在命運的左右之下,實際上很多人想活得好,但是活不好,很多人想改變命運,但是改變不了,因為我們無法控制無常的人生。

  我們每個人生出來的時候都有一個非常好的理念,希望能夠一輩子過得好一點,但是我們根本不知道這個世界是沒有長久的。所以不學佛的人面對人與人之間的欺騙和誤解,就會產生一種瞋恨心,“你為什麼要騙我”,很恨。傷害別人的同時給自己帶來無限的煩惱,甚至陷入了爭鬥、憂鬱和恐懼。

  現代人不惜一切犧牲,爭取利益,他們不知道從自己心上去爭取解脫,到頭來成為一切利益的奴隸(就是為了利益,自己什麼都能幹)。所以很多人買了一個房子,一輩子就在為這個房子擔憂、還債。真正可憐的貧窮,並不是我們擁有了多少,而是慾望求得太多。你越求,越窮;你越滿足,越富有。

  學佛人要懂得,留給孩子最佳的遺產就是我們光明潔淨的品格和人性。只有學習佛法,放下自我,走入眾生,用佛陀的智慧與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化解人間的貪、瞋、痴,我們才能實現身心的平安,找到我們心靈和諧的港灣。

  有一個開鎖的鎖匠,一生修鎖修了很多。他技藝非常高超,為人很正直,深受人們的敬重。他每修一把鎖都告訴別人:“如果你的家裡發生了盜竊,只要是用鑰匙打開了你們的家門,你們一定要來找我。”老鎖匠老了,為了不讓技藝失傳,大家都幫他物色徒弟,最後老鎖匠挑中了兩個年輕人,準備將一生的技藝全部傳給他們。

  過了一段時間,兩個年輕人都學會了不少技藝、本事。但是只有一個能夠得到真傳。老鎖匠決定對他們進行一次測試。他準備了兩個保險箱,分別放在兩個房間,讓兩個徒弟去把它打開,誰花的時間短誰就是勝者。結果大徒弟走進去到出來,只用10分鐘打開了保險箱,二徒弟卻用了半個小時。大家都以為大徒弟必勝無疑。老鎖匠問大徒弟:“你打開這麼快,你知道保險箱裡有什麼嗎?”大徒弟突然眼中放出了亮光:“師父,裡邊有很多錢,全是百元大鈔!”老鎖匠問二徒弟同樣的問題,這個二徒弟非常老實,支吾了半天說:“師父,我裡邊什麼都沒看見,你讓我開鎖,我就打開了鎖。”老鎖匠十分高興,鄭重地宣布:二徒弟為他的正式接班人。

  大徒弟不服,其他的人也不服。老鎖匠微微一笑說:“人不管幹什麼行業,都要為人厚道,講究一個'信'字。尤其是我們這一行,要有很高的職業道德。我收徒弟,想把他培養成一個高超的鎖匠,但他必須做到心中只有開鎖,而沒有其他,對錢財視而不見。否則,心有私念,稍有貪念的話,會登門入室,打開別人的保險箱,取錢易如反掌,最終只能害人害己。我們修鎖的人每個人心上都要有一把不能打開的'良心之鎖'。”

  二徒弟是用他的厚道贏得了尊敬,用誠信贏得了信任和器重。地基越厚,越能載高。大家都知道,如果造一個100層的高樓,必須要有將近50到70層樓的地基。

  所以基石越厚,越能負重;河床越厚,越能納深;人性越厚,越能得到別人的尊敬。

  想讓友誼之樹常青不敗,先要土地肥沃;

  想讓高樓大廈高聳入雲,先要有厚實的底座;

  想要花園四季如春,先要氣候溫和;

  想讓別人讚嘆你,你先要有充實和豐富的內涵,並且為人厚道,坦然面對生活,問心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