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海權:養兒方知父母恩,百善當思孝為先

  摘自《人生改造命運要義》之四

  國家之強盛來自於家庭,自古忠臣良將,大有作為之人,必定是家庭中的賢孫孝子。很多賢孝之人為家庭、為國家、為天下之太平昌盛作出輝煌的業績。

  自從佛法傳入中國以來,多少聖君賢臣,偉人名士,都是遵仰著佛之教育,護持流通。雖然佛法是以出世間之法為主夕但是世間上所有仁義道德、孝養雙親的教典,也盡皆大力弘揚。『目連救母』、『光目女救母』、『須閣提太子肉供父母』、都為我們後學指出孝養雙親的重要性。可以這樣說,佛法是建立在一個『孝』字之上。

  世界上有很多人,雖然天生禀賦聰明,可是心性無知蒙蔽。從來沒想到父母對我們有多大恩德,不知恭敬孝順、忤逆不道。這樣,臨終會墮落在地獄、餓鬼、畜生道中,受大苦報,永無出期,縱得後悔以是太慢。而不知供養孝順父母與供養佛菩薩本來無有差別,功德無量。更何況父母給予我人之恩德,無存私心說不能盡。

  一:當母親懷孕時,百般顧愛保護之恩德。

  二:當母親分娩時,受盡極大苦楚之恩德。

  三:雖然為子受盡折磨,產得愛兒而忘記為兒所受一切憂苦之恩德。

  四:為幼兒哺食時,盡以美味餵兒之恩德。

  五:為使幼兒安睡,寧可自己受潮受凍之恩德。

  六:以乳哺兒,不惜自身消瘦之恩德。

  七:為兒洗除不淨,不惜自身玉手污染,皮肉凍裂之恩德。

  八:兒有遠行,母依門遙望,流淚想念之恩德。

  九:願代兒受苦,無盡體恤愛憐之恩德。

  十:父母憐兒之心,永遠無有停止之恩德。

  因為有此無盡之深恩大德,我們必須盡此生中,能使父母心身安樂遠離煩惱。才對得起如來的住世,聖賢的教訓,佛告訴我們。

  一:假使有人,遭受飢餓,為於父母,盡其己身,割其血肉,供養父母,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二:假使有人,為於父母,手執利刀剜其眼睛,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三:假使有人,為於父母,吞熱鐵丸,遍身焦爛,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四:假使有人,為於父母,打骨出髓,用以利刀,割其心肝,血流遍地,不辭痛苦,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如是說不能盡,俗語說:『百善孝為先』。雖然夕我們無法做到像佛那樣對父母無限顧戀。但為人子女理當善盡奉養父母的天責,這樣自身也能生到無量功德獲大福報。

  世界上有的女人,不明白事理,或時不孝公婆,欺侮丈夫,溺愛子女。而不知道孝順公婆,尊敬丈夫夕教育子女實是烏天下作大善事。為人媳婦如果能做到這些事,加修淨土法門,決定福增壽永夕子女成才。須知有因必定有果,我人已種下孝敬慈愛之因,自會得到將來子女孝敬慈愛之果。為人即是為己,害人即是害己。故此宜應盡我人之職責,以期天龍擁護三寶加持。

  為人子弟孝順雙親,不如教導妻子孝順父母。因為妻子朝夕與雙親一起,如果能潔奉甘旨。奉事雙親心身快樂,勝過我人自身。

  俗語說:『孝婦勝孝子』正是這個道理。但是,我們這樣所為只不過是世間小孝而以。蓮池大師說:『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倘若欲報大親恩,須本身修證佛學。宜發孝順慈悲之心,也勸雙親同修念佛求生西方。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以期免受長期生死輪迴之苦。證生極樂世界之真正快樂,才是世界上最最大孝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