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永遠這樣精進下去

  我們天天念《普賢行願品》,“普能清淨諸行海”,“諸行海”就是一切的行為,海代表無量無邊;“普能清淨”,都變成清淨的了,都變成修行了。就要這樣,不是只在打坐和誦經的時候。

  “圓滿一切諸願海”,佛菩薩所發的願猶如大海,也是無量無邊的;“修行無倦經劫海”,在無量無邊的劫中修行,無有疲倦。而你們是“哎呦,我學佛這麼多年了,現在應該快成就了吧?我修加行這麼多年了,現在是不是可以了?”就想懈怠嘛,不想上課,不想打坐了。

  學佛沒有間斷的時候,修行沒有間斷的時候,不會有疲倦的時候,也不會有滿足的時候。因為你真正學佛修行了,本身就是一種享受,本身就是一種快樂。那是不是成佛了還要念呢?是,不念而念。是要念的,但是念的時候是輕鬆自在的,是快樂無比的,是一種無比的享受,那有什麼難的啊?所以別總想走捷徑,總想偷懶,你以這種心態去修行,永遠也不會成就。

  修行要靠毅力,要靠堅定的信念。若是你真有這樣堅韌不拔的毅力和堅定的信念,解脫成就也許就在當下。所以大家的心量不要總是這樣縮著,目光別那麼短淺,心量大點,目光放遠一點。“修行無倦經劫海”,在無量無邊的劫中修行,無有疲倦。學佛修行不間斷,以這種心情學修,成就就快了。

  我們現在是這種狀態:“四外加行什麼時候能學完?五內加行什麼時候能修完?是不是三年?哎呦,時間太長了!”這裡沒有說三年,說的是“經劫海”,不是一年兩年,就是這樣的心!“哦,要那麼漫長的時間修行啊?”就要有這樣的心態。

  有這樣的心也許成就就快了,就在眼前了。講的都是心態,因為修行是靠心態的,成就是靠心態的,這就是精進波羅蜜。

  ——摘自《生活中的精進波羅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